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默中爆发--试驾奥迪A6 2.5TD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4:24  车经-车时代周刊


图为一汽奥迪A62.5TDi外观


 内饰延续了奥迪一贯的精细工艺   柴油版的轮圈和轮胎与汽车油版的设计没有任何不同

  作为第一辆柴油版国产中高级轿车,一汽奥迪A62.5TDi的下线显得异常低调,几乎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看来,柴油车的普及在中国还任重道远。

  当记者来到加油站,向工作人员提出加柴油的要求时,加油站的小伙子瞪大了眼睛问:“加柴油?”显然他被眼前这辆停留在柴油加油机前的黑色奥迪A6弄糊涂了,就在一分钟前,他还给一辆奥迪A6加满了一箱97#汽油呢。当记者再次确认加O#柴油,并打开油箱盖让他看了里面的加油须知后,他才给这辆奥迪A6柴油车补充给养。

  当这辆奥迪A6 2.5TDI洗去风尘的时候,光可鉴人的漆面立刻显露出高档轿车才具有的气质。新奥迪A62.5TDi不仅延续了奥迪一贯的精细造车工艺,从内至外更有一番创新乙继承了奥迪车型精致的做工、优良的悬挂以及精确的传动系统,其余部分则经过了全新打造,车身尺寸比欧洲版轴距增加了19厘米,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了12厘米和4.5厘米。整车的线条经过了重新勾勒,前脸镀铬的水箱格栅给温和圆润的车身平添了几分霸气。修长大气的外观虽然与以往的国产奥迪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走到车后仔细观察,发现车尾的右部清晰地标着“2.5TDi”说明了它的不同之处。内饰上,这款奥迪A6 2.5TDI依然维系了原有的风格,材质考究的浅色真皮面科以及间或镶嵌在仪表台和车门内侧扶手等处的桃木饰板都隐隐流露出贵族的风范。前后排的乘坐空间是十分令人满意的,尤其是后排,加长了19厘米轴距的做法十。分适合中国人的乘坐习惯。座椅包裹性很弓虽,后座旁边的侧气囊给人安全保证,令人乘坐放心,当你坐到后排之后就不想再往前面挪了。车内宽大的空间令你从腰部以下都可以做小幅度的伸展,决不压抑。Bose音响音质尚可接受。

  与欧洲选用3.0升V6柴油发动机不同,国产奥迪A6 2.5TDI搭载的是2.5升废气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采用V型6缸双顶置凸轮轴结构。该发动机采用了泵喷嘴技术,每缸一个泵喷嘴,喷油量由电子系统控制,使油量的喷射极为精确,雾化充分,加之来自泵喷嘴的超高压力,达到了平稳、高效燃烧的理想状态,燃油的经济性能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在90公里/小时等速条件下行驶,奥迪A62.5TDI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2升。记者加50元钱的0号柴油(3.49元/升),在城市拥堵路况开空调的情况下,跑了211.7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为6.77升,接近1.3升排量汽油轿车的水平。


图为一汽奥迪A6 2.5TDi发动机

  另外,由于该发动机同步采用泵喷嘴和可变喷嘴增压技术,从而获得了更高的充气效率,在动力性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虽然是2.5升的排量,但它的最大功率为133千瓦,与奥迪A6 2,8相差无几。而它的扭矩则达到了370牛米,并且输出最大扭矩的发动机转速范围为1500—2750转/分钟,从而使得奥迪A6 2.5TDI在低转速下获得更强的加速性能,同时降低了噪声和油耗。另外,由于柴油发动机扭力太大,超过了300牛米,所以不能配备原先一汽奥迪A6原先的MultitroniC无级变速变速箱,而是使用了原来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箱,最高时速可达220公里/时。

  在我专注于拍摄奥迪A6内部设置的时候,旁边一辆车的车主过来问道:“您这是柴油车吧?!听起来声音很明显。”看来要想把柴油发动机的噪声完全掩饰也不是很容易。而在怠速状态下,坐在驾驶员位置,来自发动机的噪声和震动要比汽油版的奥迪A6明显,但也只是相较而言。在行驶过程中,奥迪A6 2.5TDI的噪声就不是很明显了。这是因为奥迪A6 2.5TDI在低转速下即可获得最大扭矩,因此加速过程中以及高速时的噪声要低于汽油车型。车辆的起步很稳。如果将油门踏板迅速踩下,车辆的加速感就会非常明显。若是你希望一汽奥迪A6TDi展现它威猛的一面,这款主打公务车市场的豪华轿车同样能够带来无穷的驾驶乐趣。将挡杆推到“S”位置选择运动模式,变速箱将在高转速下换挡,配合沉闷的发动机声,发挥其发动机强大的动力。美中不足的是如果减速阶段时突然提速,发动机的反应会稍稍迟顿,电控涡轮增压供油系统有一定的延迟;不过这种感觉很快就被强大的动力取代了。A6TDi的转速一旦上升到2000转后便开始发出威力,它爆发出来的力量十分惊人,这种感觉只有在V8的汽油发动机才有同感。另外,奥迪A6TDi的方向盘感觉很沉,回震的力度比汽油机A6要大。

  本刊点评

  奥迪A6 2.5 TDI的推出,再次证明了一汽一大众发展柴油轿车的决心。柴油轿车的优点自不必详述了,省油、故障率低以及CO2排放量少等已经为众多消费者所熟知。在欧荚,柴油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40%,并且被看作节能、环保车型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国内柴油轿车市场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只不过在种种限制下,加上消费者对柴油车型的种种顾虑,使得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商暂时不敢涉足。一汽;—大众是国内柴油轿车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柴油轿车目前还处于市场推广期,需要给消费者一个认知的过程。一旦柴油轿车解禁,一汽—大众势必能够掘得该市场的第一桶金。毕竟单从油耗来说,柴油轿车对消费者的诱惑太大了。

  文、摄/刘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