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稳大气--试驾新中华尊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35  京华时报


图为新中华尊驰外观

  2000年底,头顶着“自主知识产权”耀眼光环的中华轿车,以其亮丽的外形杀入了国内乘用车市场,但由于整车装配工艺欠佳,以致小病不断的身子一直难博消费者一笑。整整4年后,中华轿车在经过了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改进后推出了其“尊驰”系列轿车,包括了2.0L手动2.0L自动、2.4L手动、2.4L手/自动,价格区间为13.98~20.98万元。

  ■试驾车辆:中华尊驰
  ■试驾时间:2005年2月
  ■试驾地点:城市
  ■适合人群:商务
  ■试驾人:张迪

  外观

  改进后的中华尊驰外观仍给人大气、稳重的感觉,4.88米的车长生就一副美人胚;四条米其林205/55R16的宽胎威武有力地趴在地上,当车高速狂奔时仍能不乱方寸。全车的喷漆工艺精细,漆质也不错,后备厢、引擎盖等部位,制造工艺工差较小,结合部位并没有国产车常见的缝隙。不过既然是变脸车型,那最值得一提的还要说这前脸了,尊驰的前脸与老中华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前进气格栅改成了双肾型,中华轿车的LOGO被置于其上部,设计理念明显源自宝马轿车的品牌特征。车身侧围较上一代并没有太大变化,腰线部分没有了以往的镀铬饰条,显得更加沉稳。尾灯的设计也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潮流,上红下白、外方内圆,刹车灯被设计成了飞机的喷气孔式,提升了尊驰尾部的运动感觉。

  内饰


图为新中华尊驰中控台


图为新中华尊驰换挡杆

  坐进车内,浅米色的内饰风格也是应景之作。前大灯和仪表板灯光会在周围环境光线变弱的情况下自动点亮,增加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中控台并未像其他国产车一样采用大量的假桃木做内饰,在一条窄窄的胡桃装饰条下是一个6碟连放的车载DVD系统,TFT真彩屏幕配合多功能的遥控器,给车内营造了家庭影院的感觉。
  美中不足:碟舱在后备厢内,换碟时不太方便;另外车门做工虽然比较厚重,但关门的声音却并未像想象中那样悦耳。

  动力

  尊驰装备的依旧是国产的2.4升三菱4G64S4M发动机,匹配四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打开发动机舱盖,发动机被包装得整齐有序,既提高了美观性又减小了车内的噪音。在发动机舱里还看到了两根呈V字形的加强拉杆,这一设计与某些高档的运动型轿车类似。拉杆的一端与减震器顶部的固定盘连接,一端在发动机后面的框架上锁紧,其作用是加强行驶中前桥的刚性;与之匹配的是前部的刹车系统也加强了,前刹车盘和卡钳规格都明显有所增大,目的是在前桥负重明显增大的情况下,继续保证卓越的操控性和安全性。据厂方消息,明年有可能把一台自主研制的更大马力发动机用在尊驰上,相信这些改动就是为其做铺垫的。

  启动引擎,怠速状态下方向盘抖动得比较厉害,低分贝的高频抖动显示着这款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已明显落人之后。挂入前进档位加油起步,车身随即出现了2.4升引擎带来的轻微推背感,随着速度的提升,感觉从80-120KM/H应该是尊驰驾驶感觉最好的时速段。在100KM/H时猛踩下油门,4档自动变速器在迟钝了一下后做出了强制降档的指示,换到3档后转速指针立即朝着5000转攀爬,直逼转速表的红线区。整体加速感觉就是只要你敢给油,车还是比较有力的。

  美中不足:配备了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尊驰,在手动模式下并没有设置发动机转速过载保护功能。如果驾驶员在挂一档时持续加油,那发动机的转速将突破红色危险区,对于生手来说容易造成发动机的早期伤害。

  操控

  在悬挂设计方面,尊驰轿车的前后车轮都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系统,后轮还附有稳定杆。在以高速过弯时,经过保时捷公司调校的底盘系统配合偏硬的悬架将车辆侧倾控制在了合理的范围,并不容易出现甩尾或侧滑的状况。

  由于发动机舱内新使用了V形钢梁,加上尊驰的轴距长达2.79米,在国产车中仅次于奥迪A6和帕萨特,所以行驶时的稳定性有大幅提升,即使在行至160KM/H并线超车时,车身依旧能保证良好的操控性,但长轴距同时也限制了它的最小转弯半径。

  美中不足:整车的降噪工艺还有空间提升,当时速超过120km/h的时候风噪和胎噪比较明显。

  小改款后的中华正尝试着用更多的细节去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然而作为一辆中级车,带给驾驶者更多的应该是扎实的造车工艺,与耐久的用车经历。华丽的外表也需更多的实用内涵去支撑,但愿新中华尊驰可以赢得更多的掌声。

  张迪  文/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