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新规矩 路上行车到底谁该让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35  北京娱乐信报

  路上都是车

  到底谁让谁

  “让一步海阔天空”,在参与交通过程中,这句古训最能得到更充分的印证。“抢”往往是交通事故和拥堵的罪魁祸首,因此,交通法律法规中,对“让”行作了详细的规定,总结起来共有以下六条:

  一是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放行信号时,“绿灯头”要让“绿灯尾”,应当让先于本放行信号放行的车辆先行。

  二是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和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三是进环形路口的机动车,应“口外让口内”让已在路口内环行或者出环行路口的机动车先行;

  四是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五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相对方向来车时应减速靠右行驶,并与其他车辆、行人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六是在有障碍的路段,无障碍的一方先行,但有障碍的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而无障碍的一方未驶入时,有障碍的一方先行;在狭窄的坡路,上坡的一方先行,但下坡的一方已行至中途而上坡的一方未上坡时,下坡的一方先行;在狭窄的山路,不靠山体的一方先行。

  特别提示:

  前方车辆排队

  别“加塞儿”

  道路拥堵时如何行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此作了如下规范:

  一是不得进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行驶或者占用对面车道;

  二是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三是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依次行驶,不得进入路口;

  四是依次交替通行,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路口、路段;

  五是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

  六是不得鸣喇叭催促车辆。

  违法受何处罚

  逆向行驶的,罚款200元

  在没有划分中心线和机非分道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罚款100元

  机动车通过无交通信号控制路口未减速让行的,罚款100元

  遇有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的,罚款200元;占用对面车道的,罚款200元;穿插等候车辆的,罚款200元

  违反交替通行规定的,罚款100元

  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罚款200元

  遇有盲人在道路上通行,机动车未避让的罚款100元

  行经无交通信号的道路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款100元

  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罚款200元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中心线的道路上,不按规定会车的罚款100元

  遇前方道路受阻,违反规定进入路口的罚款200元

  遇前方道路受阻,违反规定在人行横道或者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罚款200元

  关于牵引故障车

  牵引故障车

  驾龄须满一年

  朋友的车在路上“抛锚”了,需要我们驾车施救,在牵引车辆时,有哪些规定需要遵守呢?

  关于牵引故障机动车的规矩归纳起来有九条:

  一是被牵引的机动车除驾驶人外不得载人;

  二是被牵引的机动车宽度不得大于牵引机动车的宽度;

  三是使用软连接牵引时,牵引车与被牵引车之间的距离应当大于4米小于10米,夜间牵引装置上要设置反光标识物;

  四是牵引制动失效的车辆,要使用硬连接装置牵引;

  五是牵引车和被牵引车均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六是转向或者照明、信号装置失效,或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机动车,应由救援车、清障车拖曳、牵引;

  七是牵引发生故障的机动车时,机动车的最高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

  八是牵引车与被牵引车均应当由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一年以上的驾驶人员驾驶;

  九是道路设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在最右侧车道内行驶;设有主路、辅路的,在辅路上行驶。

  违法受啥处罚

  不按规定牵引故障机动车的罚款100元

  关于停车

  车要开,也得停,怎样停车才不会违法违规,我们先要区分两个概念,即停放车辆和临时停车。简单地说,停放车辆是指司机停车后下车离开车辆;临时停车是指司机停车时不下车,留在车上。对于两种不同的停车方式,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都作了相应规定。

  正常停车必须入位

  随着北京机动车数量的猛增,停车问题日益突出,许多拥堵是因为不正确的停车造成的。

  如何停放机动车,《实施办法》第四十九条进行了规定。

  一是车应当在允许停放的地点停放。

  二是规定机动车在停放时应当按顺行方向停在泊位内,车身不得超出泊位。

  三是规定机动车在进出停车场或者停车泊位时,不得影响其他车辆、行人正常通行。

  临时停车勿碍通行

  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是一种常见的交通行为,但这种行为很容易对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交通造成影响,特别是在交通量较大的路段上更为突出。为此,《新交法》和《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并要遵守下列规定:

  一是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二是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三是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四是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五是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驶离。

  《实施办法》针对北京的实际情况又细化了两点,一是按顺行方向,车身右侧紧靠道路边缘,不得超过30厘米;二是增加了关于开启有关灯光的规定,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或者遇风、雨、雪、雾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同时开启示廓灯、后位灯。

  违法受啥处罚

  机动车发生故障尚能移动,未移至不妨碍交通地点的罚款200元

  机动车发生故障,未按规定报警的罚款100元

  在禁止停放车辆的地点停放车辆的罚款200元

  停放车辆妨碍车辆行人通行的罚款200元

  临时停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拒绝驶离的罚款200元

  违反规定临时停车的罚款100元

  专题策划信报记者刘海啸

  撰文信报记者宋泽宇

  规定报警的罚款100

  相关链接

  安全驾驶小贴士

  为安全起见,我们驾驶机动车时不能有下列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

  一、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

  二、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三、下陡坡时熄火或者空挡滑行;

  四、向道路上抛撒物品;

  五、在车门、车厢没有关好时行车;

  六、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七、驾驶人、乘坐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违法受啥处罚

  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安全驾驶的物品的罚款100元

  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的罚款200元

  下陡坡时熄火或者空挡滑行罚款200元

  向道路上抛撒物品罚款50元

  车门车厢未关好时行车的罚款50元

  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罚款200元

  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小区开车小贴士

  在单位院内、居民居住区内,机动车应当低速行驶,避让行人;有限速标志的,按照限速标志行驶,发生交通事故时,现场标志标线会被作为定则依据。

  违法受啥处罚

  在单位院内、居民院内未低速行驶或避让行人的罚款50元

  刘海啸、宋泽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