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公交司机从疲惫中解脱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6  新京报

  北京公交安全系列评论之一

  来自北京市交管部门的信息说,今年前11个月,有194人在160起公交事故中受伤,其中5人死亡。事故原因多为司机违章,包括速度过快、超车、违章并线等等。人大代表对公交车频发事故早就引起了关注,已经提出了要求公交公司提高管理水平的建议。

  事故多由公交司机违章引起,那么减少公交安全事故,自然要拿司机们“开刀”。事实上,司机出了事,大到追究法律责任,小到扣发当月奖金,他们已经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了代价。但是,在对司机“严格管理”的态势下,人们看到,公交安全事故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北京今年前11个月的受伤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字。

  没有人会愿意发生事故,所以当我们对公交司机们的工作状况进行调查之后,发现他们的某些痛楚和无奈,包括劳动强度大、工资水平低、经济任务重以及精神生活的边缘化等等,这些因素,也成为公交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部分公交线路的经营企业为司机们制定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月票款任务(除了暑假,大部分司机只能够完成百分之六十到八十),而这些任务的完成情况将直接和自己的收入挂钩,同时还要求有一定的正点率,所以,有了这样的双重指标,期望他们既能提供优质服务文明驾驶,又能彬彬有礼互相谦让是不可能的,他们不得不在路上快速行驶,甚至连续十几个小时工作,在这样的疲惫状态下,不出事故才怪。

  我们由此看出,公交公司对司乘人员实行的是完全的市场经济管理手段。在很多时候,运用市场管理手段的确容易见效、操作简单而又看起来公平,这也为很多行业所惯用。可是,需要反思的是,公交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其公益性是显而易见的,公交公司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也必然要以向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前提,这是公交行业的宗旨,也应该是公交公司的宗旨,最后落实到每个员工的工作中,也应该体现这个宗旨。

  保证公交乘务人员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又要提高他们的积极性,那么适当制定任务指标作为激励手段也可以理解,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要通过一定的评估体系,听取公交司机的意见,把指标制定得更科学合理,不让公交司机为完成任务而拼命,把他们从疲惫状态中解脱出来,防止事故的发生。

  对司机们任务的制定,不能仅仅依靠公司自己的收益需要,更要考虑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考虑司机们的劳动强度、考虑公交车辆的新旧程度等,可是,在当前的公交司机的考核指标中,因为明显的利益价值趋向,导致追求票款的增加超过了对交通安全的要求,完成任务保证收入成了司机们的自然驱动力。

  交通事故频发,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除了司机任务繁重之外,还有车辆陈旧、司机驾驶水平低、职业道德差等,但是,作为制度上的设计,如何让司机没有精神负担地开车营运,从而减少公交事故,需要有关部门认真对待。

  □本报评论员艾君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