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第七乐章 慢板--试驾新一代凯美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4:10   名车志   字号:

  导语:

  很少有交响乐会写到第七乐章,但汽车则不同,几乎每款畅销车型都会进行一代代的传承与更新。所以当凯美瑞宣布要推出第七代车型时,我并不奇怪,甚至已经对老款有些审美疲劳。而对于新车的造型也不难猜,因为我们是中国,相信会有许多符合中国国情的元素运用在新车上,唯一让我感到有些焦虑的是,丰田在车型更新上一贯的保守作风是否能够给第七代凯美瑞带来更多的变化呢?显然答案不言而喻,只不过这种风格的变换还是比较舒缓,犹如交响乐中的慢板过渡。

  丰田 凯美瑞 名车志

广汽丰田新一代凯美瑞

  很少有交响乐会写到第七乐章,但汽车则不同,几乎每款畅销车型都会进行一代代的传承与更新。所以当凯美瑞宣布要推出第七代车型时,我并不奇怪,甚至已经对老款有些审美疲劳。而对于新车的造型也不难猜,因为我们是中国,相信会有许多符合中国国情的元素运用在新车上,唯一让我感到有些焦虑的是,丰田在车型更新上一贯的保守作风是否能够给第七代凯美瑞带来更多的变化呢?显然答案不言而喻,只不过这种风格的变换还是比较舒缓,犹如交响乐中的慢板过渡。

风格突变也许对于一个需要破而后立的车型或品牌来说是可以接受。但是对于丰田这样一个世界级品牌,对于凯美瑞这个全球畅销的车型,如何将优势得到延续则需要更多的思考与研究。放缓变化的节奏的确应该,甚至是对我们这样一个浮躁时代的一种反思。

前面所述的这些话其实一直都是围绕凯美瑞这次改款后的外观而展开,也正如我所言,全新凯美瑞变化是有,但不突兀,原先圆润的设计被硬朗的线条所替代,这种偏向于运动风格的设计在当今汽车设计中大行其道。但我们不要忘记,凯美瑞被丰田定位于中高级轿车,甚至更多是偏向于商务性质,所以我们能够发现丰田在新车设计时着力寻找感性与理性之间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点,来让全新一代凯美瑞在保持依然的商务氛围的同时能够吸引更年轻的消费者的目光。现在看来,这个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我们能够看到大气稳重的前脸设计,也能发现那些车侧线条所描绘出的动感与时尚,加上尾部的动感收尾,过渡与结合还是非常流畅,赏心悦目。

相比外观,车内的变化则比较明显,至少在材质方面感觉上提升了一个档次,而且整体设计风格更向商务化靠拢,不管是深浅色内饰的配比还是木纹饰面的点缀,都有着浓郁的稳重气息。也许只有驾驶者才能欣赏到四幅方向盘后的立体仪表板传达出的一丝运动思想,但与整体风格而言,这一点是可以被忽略的。其实,全新凯美瑞最大的变化还是后排乘坐空间与整车配置的提升。

  丰田 凯美瑞 名车志

广汽丰田新一代凯美瑞

  虽然全新凯美瑞在车高上有所减小,但是坐在后排你依然不会有头顶车顶的感觉。而且为了突出后排空间以及乘坐舒适感,丰田将前后排座椅分别向前后移动,加上前排座椅靠背“削薄”的设计,在不减少乘坐安全性的同时,大大增加了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这也可以说是另一种增加空间的方法吧。而且为了更加体现商务性,丰田还在后排中央扶手上增加了一些功能,如后排座椅靠背可以进行调节,不再姿势单一。加上三区独立空调和三面遮阳帘,再加上JBL 10喇叭的5.1声道影音系统,后排空间的优势大大增强,车内表现与车外设计不相上下。甚至为了提高自身的含金量,丰田还在全新凯美瑞上首次安装了BSM盲区监控系统和TPWS胎压警示系统这两款现在非常流行的安全配置,使得原先就不俗的安全配置再次提高。

当然,作为一款车,最终表现还得看其驾控性如何。在动力配置上,丰田将原先的2.4升发动机换成了2.5升发动机,为全新凯美瑞的动力增加了16马力和11牛·米,配上全新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完全满足凯美瑞在驾驶表现上强调动力性和舒适性的不变追求。不过,丰田并没有对悬架系统进行改进,依然是麦弗逊前悬架和双连杆式独立后悬架系统,但小范围的调校能够让全新凯美瑞能够更适应中国道路情况。而在整个试驾中,我们也的确体会到其中的好处,特别是在山路上,不仅侧倾很少,而且在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帮助下,每一次打方向盘都很轻松与准确。可以说,丰田对于凯美瑞的自信是无容置疑的,依然保持着一贯的舒适畅快。

其实,丰田考虑的不止这些。如果不是丰田首席工程师冈根幸宏指出,我们都会忽视后视镜根部上那一个小突起。据介绍,这个小小的导流鳍片来自F1技术,能够产生小漩涡以减少空气阻力对车体的影响。除此之外,凯美瑞还采用了楔形车身设计,同样是为了减少空气阻力,不仅能够节省燃油,还能降低排放,在驾驶时的表现也更好。

细节是日本厂商特别强调的,而我们也能在全新凯美瑞身上感受到这点,不仅是外观内饰,更是在驾驶上,噪音控制,中高速的加速表现,车身稳定都围绕着舒适这个我一直在文中不断提到的词出发。

第七代凯美瑞已经于11月初在上海正式亮相,分别有三种车型,旗舰型、运动型和混合动力型。这种分类的推出是丰田要把凯美瑞的战线拉长,适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何时上市以及售价几何却并未同期公布。2012年将至,如果丰田希望新凯美瑞在明年销售畅旺提升,那么从广州车展开始,就是一场艰苦的战争,因为竞争对手都会在年底有所动作。

  撰文:郑烨

关注凯美瑞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凯美瑞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5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5升
优点:驾驶舒适、省油、配置比较丰富
缺点:内饰塑料感强、部分功能欠考量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3高于 8.43%
操控87.8高于 2.56%
内饰87.4高于 8.11%
同级平均分:7.7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87.8高于 2.56%
使用成本97.8高于 15.38%
空间88.1低于 -1.23%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总体来讲两款凯美瑞在行驶性能方面并不存在本质的差异,它们之间的区别更多的体现在发动机的调教上,运动版车型动力输出要更加激进一些,低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