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摇曳生姿--试驾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09: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全新一代凯美瑞一改第六代车型的内敛稳重,转而以锐利流线的动感外形呈现。

    更具时尚科技感的内饰设计。

    更为宽敞的前排空间。

  阳光、微风与空气中蕴含的海水味,对三亚当地的居民与观光客而言,这只不过又是一个平凡的午后,而在笔直椰林覆盖的路面,几辆疾驶而过的新车却瞬间划破了这幅平静的画面。相较于车外扬起的尘土,握着方向盘的我们完全沉浸在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悠闲中,这个将所有喧嚣隔离在外的车舱突显出了第七代凯美瑞全面进化后的成熟风范。

  外观

  锐利流线动感时尚

  全新一代的凯美瑞一改第六代车型过去那种内敛的稳重形象,以锐利流线的动感外形呈现在人们面前。这部新车采用更为年轻的风格作为外观造型,目的在于逐渐扩大广汽丰田这部中高级车攻占年轻市场的范围,毫不夸张地说,新车将凯美瑞车型目标买家的年龄层次起码拉低了五岁。

  第七代凯美瑞的车头进气格栅运用多条幅的镀铬中网设计,而重新设计的锐利头灯造型,与运动前保险杆和流畅的车身肩线相结合,并一直延续到车尾,彰显出只属于新一代丰田中高级车才有的肢体语言。

  新车尾部使用了同样的思路,两侧尾灯的白色灯组和牌照上的银色镀铬装饰连成一条直线,让尾部视觉感更宽大,而后保险杠两侧的双出排气尾管,更加强了新车的运动气势。此外,后视镜与车身连接处采用了F 1技术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当风经过车身时,在这个小设计的作用下,风会紧贴车身吹过,从而更进一步降低风阻,符合当今的设计潮流。

  内饰

  质感科技主次分明

  打开车门,第七代凯美瑞的中控台与控制接口极力朝科技感与高级感着手,设计手法同样延续自新一代丰田中高级车系。从内装铺陈的整体上可以看出新凯美瑞已经明显摆脱上一代略显中庸的内装风格,新车也开始走向时尚科技风。

  新凯美瑞采用了科技感十足的全新仪表盘,采用白色背景光与内部的蓝色光环,而浅蓝色的指针更是仪表盘设计中的点睛之笔,仪表盘右侧设计了指针式平均油耗显示以及电子式瞬时油耗显示。新车门板少了饰条勾勒更显高厚,相对车窗与门板比例更为特别,同时也造就了被内装包围的乘坐环境。大而凸显的中控台讲究颜色搭配及材质运用,齐备的空调及音响功能看得出重点落在音响部分。

  新凯美瑞所使用的材料质感都经过提升,进一步追求造型与功能之间的均衡。在中控台部分,仪表板的线条从中央向两侧延长,同时通过微妙的角度调整以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让驾驶者使用中控台上的各式按键变得更为就手。

  配置

  豪华驾乘再度升级

  新凯美瑞长宽高分别为4825m m、1825m m、1480m m,相比第六代车型的4825m m、1820m m、1485m m,变化只是在于宽度增加5m m、高度缩水5m m。轴距方面,新凯美瑞依然为2775m m。据原厂资料显示,新凯美瑞在保持现款相同轴距的前提下,前排座椅前移7m m,后排座椅位置后移8m m后,前后座椅的距离增加了15m m,使得后排乘坐空间有所增加。

  豪华配置方面,新凯美瑞前排座椅中间的扶手箱配置了一个独立的隐藏式小型储物格,内建12V电源插口及U SB/A U X接口,且扶手箱盖板还可前后移动,提升长途行驶的舒适性。另外,顶配新凯美瑞除配备G -BO O K智能副驾系统外,音响系统更由顶尖音响品牌JB L提供,还配备了N A N O E纳米负离子发生器和光触媒空气清新器,可随时为车内提供清新空气。同时,顶配版还为车主提供三区独立空调、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跟后排电动遮阳帘,而后排手枕上的座椅角度、空调、音响等多功能键同样彰显豪华行政轿车的身份配置。

  另外,新车还首次配备可大大提高车辆变换车道安全性的并线辅助系统(BSM ),通过后视镜的警示灯进行提示,以防止车辆变线时发生碰撞。

  动力

  加速轻盈换挡柔顺

  发动引擎,第七代凯美瑞全新搭载的5A R -FE引擎发出的声浪颇为静谧,接近V 6引擎的表现让人感觉到它与上一代2 .4升引擎的不同之处。可以说,这具排量2494cc的双V V T -i引擎在怠速时呈现的稳定性颇令人满意。在静止情况下入挡,变速箱的震动也相当轻微。

  实际试驾时,一起步便可明显感受到这具2.5升引擎的扭力反应要比旧款来得充沛,轻踩油门即可获得轻快的加速反应,一点也感觉不出这是一部车重近1.5吨的中高级轿车。不过如果据此认为再多踩一点油门一定有更令人满意的加速贴背推力,那么可能要失望了。行驶过程中,将油门深度踩到一半,新凯美瑞的加速并未等值提升,相反地,虽然可明显听出引擎正卖力地要将新凯美瑞以更快的速度向前推进,但实际反应却并不同步,必须要等引擎的转速指针越过3500rpm后,另一波加速力道才会再次涌现。也即是说,新车低速时轻踩油门的加速感,应该要归功于变速箱低速挡齿比的设定得当所赐。

  当然,这部全新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亮眼的表现并不只限于此,其在高速上的表现也值得一提。在全油门情况下,引擎转速会拉到近6500rpm左右才进行换挡。为降低在如此高转速下换挡可能产生的挡位转速差,变速箱拉长了换挡间隔,而在这段时间,行车电脑先将转速调至目标转速区,这样一来,换入新挡位后,引擎仍可继续向上加速,而乘客并不会有明显的换挡震动感。

  操控

  强调行驶的舒适性

  新凯美瑞的底盘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双连杆的独立悬挂设定。这套全新的悬挂系统可以更有效地提升行驶中的舒适度。在试驾过程中,新凯美瑞的避震弹簧对坑洞的处理相当不错,经过坑洞时,新车的弹跳不明显,但是也不会过于柔软,最让我们满意的是车厢的共鸣部分,轮胎弹跳的撞击声几乎都只局限在车身底盘周围,由底盘传递来的闷闷撞击声,车厢内部则几乎听不到共鸣声。

  在高速快速切换车道时,新凯美瑞所产生的侧倾稍微明显,这是由于新车要照顾到行政用车的舒适化需求,悬挂行程设定较长的原因。同时,新车方向盘的转向精准也因为舒适化的设定而稍微有些模糊,好处是能让车辆不会因为路面稍有动静而作出过激反应,有利于高速行车的稳定性,也间接提升了驾乘人员长途旅行的舒适性。在连续弯道上的表现,新凯美瑞可以说是中规中矩,弯道中转向不足的情况颇为明显,但驾驶者只要稍微收油门即可获得改善。

  相关车型

  新凯美瑞·骏瑞

  广汽丰田国产的第七代凯美瑞共推出了三种车型,以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除了主打环保的混合动力版凯美瑞·尊瑞,和左文试驾过的主打舒适实用的普通版凯美瑞之外,还有一款主打运动的凯美瑞·骏瑞。

  其实,凯美瑞·骏瑞在传动系统跟底盘设定方面与新凯美瑞普通版保持一致,最大区别在于运动套件的搭配。前脸部分,骏瑞在中网进气格栅、雾灯以及前保险杠上均配备了运动套件。黑色中网相比镀铬来说更能彰显运动气质,雾灯也由三角形镀铬装饰框演变为圆形。最直接变化是运动型的前保险杠,前脸的X造型与底边的刀锋设计,都给人强烈的动感印象。车身侧面部分,骏瑞配备了运动型侧裙,区别带有镀铬饰条侧裙的普通版车型。五辐式轮毂设计同样是骏瑞专属。为了更好地呈现整体运动感,骏瑞还配备了造型略显张扬的运动型后保险杠,再加上行李厢盖上的压尾式小型扰流板配合双出排气尾感,运动意味不言而喻。同时,车尾部铭牌上的红色S标识也是运动版车型的身份象征。

  内饰方面,骏瑞也采用当前流行的运动设计手法。首先,将普通版车厢内部的桃木饰板以哑光银饰板代替;真皮座椅也重新设定为桶形运动座椅;新车的油门、刹车踏板还一律换装金属运动踏板。同时,全新设计的三辐式方向盘造型,在其后还增加了换挡拨片,以期提升运动定位。骏瑞的仪表盘虽整体变化不大,不过用银色仪表盘边框取代了普通版的无边框设计,呈现出更强烈的机械感。

  刘俊:其实新车钥匙一递到手里,我们早已等不及想立即上路一试为快。的确,从第七代凯美瑞的改变来看,新车重点已经不再仅仅局限在外观造型的修饰与配备的强化部分。随着车子开始跨越第一个减速坡、压过第一个坑洞、高速杀入第一个弯角,这部全新换代的凯美瑞在极短时间内便为我们带来清新的风采。

  采写、摄影: 南都首席试车手刘俊

关注凯美瑞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凯美瑞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5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5升
优点:驾驶舒适、省油、配置比较丰富
缺点:内饰塑料感强、部分功能欠考量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3高于 8.43%
操控87.8高于 2.56%
内饰87.4高于 8.11%
同级平均分:7.7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87.8高于 2.56%
使用成本97.8高于 15.38%
空间88.1低于 -1.23%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总体来讲两款凯美瑞在行驶性能方面并不存在本质的差异,它们之间的区别更多的体现在发动机的调教上,运动版车型动力输出要更加激进一些,低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