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无T胜有T--试驾第七代凯美瑞(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第七代凯美瑞

内饰配置全面升级 中控台

内饰配置全面升级 6.1英寸触摸屏

内饰配置全面升级 AUX多功能音频接口

内饰配置全面升级 后座控制台

内饰配置全面升级 双排气喉

  在国内,凯美瑞之大名,可以说是无人不晓。2006年国产以来,它多次刷新中高级车的销售纪录,累计销量已突破80万辆,用“神车”来形容它一点也不为过。但是,对手也不可谓不强大,抛开雅阁天籁不说,新帕萨特、八代索纳塔、新迈腾,均来势汹汹。所幸,凯美瑞也迎来换代时刻。注意,是换代,不是改款,更不是年式小改款。

  丰田对新凯美瑞外观、内饰、配置、安全以及发动机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升级。升级幅度相当之大,甚至不惜冒着被拍砖的风险,称其为“革命性一代”、“科技的一代”——这一口号不禁让人想起八代雅阁当年的“史上最强”。新凯美瑞提升真有如此之大?近日,笔者在海南试驾了该车。需说明一点,新凯美瑞一口气发布了三个系列:“凯美瑞”、“凯美瑞·骏瑞”以及“凯美瑞·尊瑞”,此次试驾的是“凯美瑞”,即普通版。

  坚持“均衡”

  中庸,均衡,找不到任何明显缺点,老款凯美瑞以此独步江湖,新凯美瑞依旧如此。新凯美瑞三个车系并不重复,“凯美瑞”主攻传统商务车市场,“骏瑞”吸引运动买家的注意,而“尊瑞”则是混动车型,拔高品牌形象。对于“凯美瑞”,广汽丰田不喜欢用“普通版”来形容,在各种宣传资料与广告片中,可能你看到更多的是“旗舰”,其实两者是一回事。

  主打商务,这是凯美瑞的“老本行”,也是其最擅长的一个领域。一说起凯美瑞,多数人脑海里会蹦出“中庸”、“均衡”等形容词,其实都是普通版凯美瑞赢来的。新凯美瑞声势浩大,似乎要通吃整个B级车市场,但其中,“凯美瑞”成功与否最为关键。

  没有加长

  外观方面,“凯美瑞”采用梯形中网、简洁的无切线四边形晶钻大灯以及饱满的车头,再搭配凸显稳重感的车身比例,使得整车商务气息更明显。尾部的镀铬装饰条巧妙地与后灯组融为一体,加上保险杠两侧突起的边角造型,使得车尾整体视觉更加宽大稳重。

  内饰上,“凯美瑞”采用较经典的深色桃木饰板,并辅以立体弧形木纹饰板和镀铬条,营造简洁商务的车厢气息。新车启用新的仪表盘和四辐方向盘,日常使用更为便捷。丰田没有刻意地拉长其轴距,而是通过“前排坐椅前移7mm,后排坐椅位置后移8mm”、“改良前排坐椅椅背形状”等方法,扩大后排空间,尤其是膝部空间,纵向距离比老款增加了46mm。此外,“凯美瑞”还进一步增大后排座的椅背倾斜角度,同时加大椅面和椅背的面积,提升对人体的承托性,即使长途乘坐也不易疲劳。除提供宽敞的空间外,工程师在静音下了很大工夫。“凯美瑞”的JBL5.1音响和纳米负离子空气保湿净化系统也值得一赞,前者提供良好的音效,后者则让车厢更清爽。

  说实在话,“凯美瑞”造型没有给笔者留下太深刻印象。这并不奇怪,“中庸”的设计理念就有这样的特点,如果让你过目难忘,那就不是“中庸”。如果你是动感时髦、活力四射的一类人,那么“凯美瑞”并不适合你,倒可以选择主打运动的“凯美瑞·骏瑞”;但假如你是买辆车来上下班代步和接待用户,那么还是“凯美瑞”合适。

  无T胜有T?

  如今,涡轮增压非常流行,虽普及率远不如自然吸气,但已成功地在消费者心中树立“科技含量高”的形象,并由此大卖。丰田没有跟进,原因很简单,涡轮增压并非其强项,自然吸气才是。与其被动跟着对手行动,倒不如发挥自己的优点。

  新凯美瑞启用新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为5AR-FE,具有“双VVT-i可变正时”和“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等先进技术,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35kW,最大扭矩达到235Nm。双VVT-i相信大家并不陌生,“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倒是一个新鲜玩意。据介绍,这一新技术能利用可变式进气管,根据不同转速自动调整最佳进气量,没有涡轮,却能加大进气量,达到增压的效果,进而提高燃烧效率。

  与新发动机相搭配的是一新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老款5速变速器相比,新变速器齿比更加宽广,并具备自动判断路面选择合适挡位的功能。此外,新凯美瑞的刹车系统也得到提升,据车企公布的数据,其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39米,“杀”进40米,堪称优秀的成绩。

  操控安全有提升

  操控是老款凯美瑞稍弱于对手的地方,这在新凯美瑞上得到弥补。更大的输出、更好的刹车系统、仅为0.28的风阻系数以及全新优化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都是新车操控提升的地方。实际驾驶,新凯美瑞的沉稳和行驶质感都比老款车型来得好,中高转速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响应更为快速,从60km/h一直加速至120km/h,感觉是一气呵成,没有明显停顿。弯道里和起伏路面上,悬挂也能提供良好的支撑力,整车操控性或不如德系车,但差距没有以前那么明显。

  安全方面,在GOA基础上,新凯美瑞还装备了10个空气囊,包括前排双空气囊、膝部空气囊、前排侧面空气囊、后排侧面空气囊以及帘式空气囊。新凯美瑞装备了带TRC牵引力控制的V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带EBD电子制动辅助系统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BA制动力辅助系统以及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

  试车后语

  中庸、均衡依旧

  丰田不止一次强调,这一次换代堪称凯美瑞有史以来变化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次。实际驾驶,确实感受到其技术方面的提升,外观也确实有变化,但内饰布局却没有大的革新,略显保守——这其实也在笔者意料之中,凯美瑞对于丰田非常重要,在老款车停产的情况下,新车要最大化继承老款车型的客户资源,需要一坐上去,就知道这是一款凯美瑞——在这一前提下,还有大的变化,那就太难为工程师了。但不管怎样,新凯美瑞值得肯定,中庸、均衡,找不出明显缺点。

  愉悦指数

  新凯美瑞

  总分——324分 (满分400分) 

  视觉——81分(满分100分) 外观很“凯美瑞”,中庸、均衡。

  感觉——160分(满分200分) 技术大幅提升,加分不少。

  听觉——43分(满分50分) 工程师在静音下了很大工夫。

  触觉——24分(满分30分) 这一直是日系车的强项。

  嗅觉——16分(满分20分) 新车气味几乎没有。

  文/图 周伟力

关注凯美瑞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凯美瑞相关新闻
  • 凯美瑞相关问答

详情>>深度试车—凯美瑞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5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5升
优点:驾驶舒适、省油、配置比较丰富
缺点:内饰塑料感强、部分功能欠考量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3高于 8.43%
操控87.8高于 2.56%
内饰87.4高于 8.11%
同级平均分:7.7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87.8高于 2.56%
使用成本97.8高于 15.38%
空间88.1低于 -1.23%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总体来讲两款凯美瑞在行驶性能方面并不存在本质的差异,它们之间的区别更多的体现在发动机的调教上,运动版车型动力输出要更加激进一些,低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