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3系

乘风而过--试驾宝马325iCoupe(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8:0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试驾宝马325i Coupe
试驾宝马325i Coupe
前大灯
前大灯
仪表盘
仪表盘
后备厢
后备厢

  325iCOUPE

  宝马旗下的跑车,给人的标准印象便是外形时尚、车身曲线流畅,最适合停在闹市的酒吧边,形成一幅灯红酒绿的都会夜景;如果说Z4是个冲劲十足的时尚小伙子,那么3系Coupe(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是个稳重内敛的成熟型男。

  外形天生丽质

  原厂代号为E92的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oupe,承袭了3系简洁流畅的外形,虽然宝马3系轿车与3系Coupe这两部车除了少了一对车门之外,车上的其它零部件有着相当比例的共通性,但在外观的细节部分,两者还是有相当大的不同。尤其是3系Coupe发动机盖上的棱线跟前保险杆上的大型进气口设计,让这部车拥有比3系轿车强烈得多的运动感;3系Coupe的头灯造型则是在3系基础上经过小幅度的修改,看起来也明显要比后者精神许多。另外,3系Coupe的车身侧面线条也更为优雅,并且保持了长车头、长轴距、短前后悬的设计,运动感十足;尾灯也改用高亮度的LED设计,造型上却接近上一代的7系轿车。

  动力强劲

  试驾的宝马325i Coupe搭载采用了V alvetronic电子气门的直列6缸自然吸气引擎,该发动机的最大压缩比达到了9.5,D ouble-V A N O S双凸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不仅可以降低油耗,更能保证发动机输出160kW的最大功率跟270N m最大扭力。原厂资料显示325iC oupe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7.6秒,最高车速为245公里/小时。与之搭配一具StepT ronic 6挡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新车采用全新的扭力转换器与软件后,换挡时间比以往的自动变速系统快了40%,可惜的是试驾车没有标准配备方向盘换挡拨片,对于标榜跑车的325i Coupe来说,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实际进行试驾,按下启动按键发动引擎,可以明显感受到宝马的这具六缸机器具备直六引擎的一贯特质,怠速状态下排气声响低沉深厚,深踩油门不仅引擎转速的反应轻快敏锐,高转速域的动力延伸张力也是其迷人之处。在市区道路中以60km /h、2000rpm左右的转速行驶,首先感觉到的是油门踏板不算轻,起步的反应也略有缓顿,受到车身重量的拖累,在低转速下扭力的输出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当然,失望的时间只是几秒,油门渐进加深,随着转速的增加车速开始慢慢加快,当转速指针越过2500rpm之后情况立刻出现变化,一股充沛的扭力迅速升起,让车速快速攀升。试驾过程中,325i Coupe的刹车表现值得称赞,制动力的涌现自然而充裕,踩下刹车踏板不会过于突然,易于掌握控制。

  底盘配置均衡

  宝马对于车辆的操控设定拥有一套相当严密的准则,在这部四座的轿跑车上自然也不例外,动力与底盘设定调校得恰到好处。325i Coupe的底盘系统采用前双接头弹簧减震支柱独立悬挂,后5连杆式独立悬挂,弹簧避震器比325i要更为强硬一些,但操控上却没有差别:相当重手的方向盘、抓地性能还有弯中适中、可调节的车身平衡性能。在试驾过程中,虽然经过几次激烈的连续过弯,但仍然难以让这部两门轿跑表现出半点失控,究其原因,一来是325iCoupe的动力并没有像M 3那样强大到让它每次高速变线都会超出轮胎的抓地力而甩尾,二来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325i Coupe后轮的循迹性相当不错。只有在急弯中加油出弯的时候,才会感受到325i Coupe的车身动态开始有些变化,原本稳定的动态循迹开始显得有些激进,车尾被推着向外行走,但还没有任何明显的甩尾动作,但这时如果不克制油门,超出车辆的横向稳定极限的话,后果肯定会是相当严重,这时DSC便会适时介入切断油门供应,把车身拉回循迹轨道上来。在直道加速表现上,325iCoupe虽然与325i有着相似的机械结构,但两者间的驾驶感受却不尽相同;325iC oupe真正让我感到有趣的部份在于Coupe轿跑能带来比四门轿车更强烈的速度感与操控感,驾驶者很容易便会迷恋在排气声浪的呼啸声、传递自底盘的路面信息中,这归根到底也是原厂工程师的调校功力。

  点评

  只要尝过驾驶这部两门轿跑乘风而过的快感,相信任何人都会迷上这种驾驶乐趣,但拥有更丰富的感官享受便是要多付出16万元的代价,可以说,325i C oupe是一部能令人放弃理性而去拥有的漂亮C oupe,特别是在国内的用车环境中,很难有人能以理性的思考模式去拥有它。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刘俊

宝马325i双门轿跑参数
宝马325i双门轿跑参数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