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五一”高速路拥堵 照收费引投诉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08:5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讯 记者肖友若 陈乐伟 “五一”前,省交通厅下发通知,要求确保全省公路畅通,当收费广场严重堵塞时,应对车辆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日,综合来看,深圳各高速路收费站出现了间歇性的拥堵,但免费放行政策只是偶尔执行,惹来投诉和抱怨不断。

  司机投诉抱怨不断

  5月1日中午,深圳由罗湖莲塘前往东部盐田的道路基本处于严重塞车状态,南都记者乘车经深盐二通道从罗湖前往大梅沙,中午一点出发,至下午3时半才到达。而随后前往盐坝高速葵涌出口行驶,从拐出道口开始计算至收费站处,大约严重堵塞了100余米,每个车道都有等待车辆近20辆。南都记者注意到,该收费站道口是全部开放的,每条通道安排了两个人收费,每次可以让两台车同时收费,但依然改变不了拥堵的情况,收费也未见间歇性免费。

  5月1日中午11时许,蒋女士一行驾车经过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她告诉南都记者,收费站前排起了数百米长的车龙,花了很长时间才通过,但收费站没有给她免费,她很不满。

  5月2日也有不少读者致电南都反映情况,深圳市民邓先生称,2日下午4时50分许,其经惠盐高速从惠州赶往深圳,途经荷坳出口时,收费站前约200米的距离,每条车道堵塞了四五十台车,经过荷坳收费站几百米的距离竟然花了25分钟,但收费是照常进行。3日依然有不少反映遭遇堵塞依然收费的案例。

  此外,根据记者了解,“五一”三日,盐排高速曾执行过间歇性的免费放行政策。

  困惑部分源于政策规定不明

  相关人士向记者反映,该政策执行中的困惑,很大程度来自于规定并不十分明确。比如,何为“严重堵塞”,这是一条弹性规定。

  1日,机荷高速荷坳收费站的一名助理对记者时说,1日中午时分,收费站前的车龙的确有点长,当时深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在现场,但他没有要求给予免费。主管部门也没有告诉他们在何种条件下可以实行免费,因此在实际收费中他们很难操作。

  机荷高速和盐排高速管理单位深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深圳目前执行的政策主要是指“收费站因未开足道口造成5辆以上车排队的情况下要免费放行”,实际上,开足道口依然造成拥堵规定较模糊,对于拥堵的程度难以明确界定。以机荷高速荷坳出口平常的应急演练,按照测算,19个固定车道加临时车道组成26个车道,复式收费可安排56个收费点,每小时可以满足4600辆车辆通行,而实际上高峰期还未达到每小时4300辆。所谓严重堵塞,按照业界的心理底线是车辆排队到200-300米,但目前,排队的车辆并没有达到这样一个底线。但排队的司机对此可能已经觉得达到了非常拥堵的程度。

  该负责人说,此外,有些收费站情况特殊,免费并不能解决堵塞问题。以荷坳出口为例,收费广场宽阔的二十几条车道在交完费后突然走向惠盐高速正常的2车道,车流立即变缓慢,倒灌到收费站处,造成排长队的现象,即使给与免费,收费出口处排长队的现象依然会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高速路的收费人手不足等过错造成的。

  律师说法

  应迅速加强立法

  广东金卡律师事务所张兴斌表示,事实上关于高速路免费放行的政策,江苏省早就有立法明确规定,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必须开足收费道口,保障车辆正常通行。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10台以上车辆等待交费,或者开足道口后,待交费车辆排队超过200米,收费站要免费放行,此项突破性规定从法律的层面对收费站拥堵免单作出了明确规定。

  与江苏省车辆排队200米就免单的规定相比,广东高速公路五一期间实行严重拥堵间歇性免费放行,显得不够大气,难以治本。如果单纯地以行政命令要求高速公路公司免单,后者会难以接受,严格来说,还是一种违法,但是如果将开足道口依然堵塞则免单的情况以立法的方式出现,既名正言顺,也有可操作性,又能常态化。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