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新尾号限行实施 未提公车封存限行新政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7:42   新京报 字号:

  未提公车封存限行新政存疑

  此前两轮限行均曾提出封存三成公车;目前相关部门暂未回应

  本报讯 正在实施的第三轮尾号限行,是否继续封存三成公车?由于政府发布的“尾号限行通告”未给与明确注明,一些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昨日,相关职能部门暂未回应。

  此前两轮限行封三成公车

  自2008年第一轮尾号限行开始,每一轮尾号限行正式启动前,北京市政府均通过通告形式,向社会公布限行时间、限行范围、换号规律等实施细则。

  此前两次尾号限行,即2008年10月、去年4月北京市政府发布的通告,均明确注明:北京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各级党政机关等部门的公务用车,不仅跟其他社会车辆一样,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而且,北京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公务用车。

  但是,本月2日发布的新一轮尾号限行通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仅注明“公务用车继续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未提及“封存30%公务用车”。

  有网友就此表示,这是否意外着“之前被封存的公车解禁了”,继而有网友发帖认为,“如果通过一系列调研和测试,认为在尾号限行的基础上,道路仍然可以多承载一些车辆,那应该先解禁部分私家车,而不是公车,这才和过去的限行理念一脉相承”。

  部分单位仍继续封存公车

  本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召开本轮尾号限行新闻发布会时,未对“封存公车”作出表态。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职能部门时,也未获得明确回复。

  来自部分政府部门的信息表明,因从未接到过上级部门的“解禁公车”通知,因此,其部分公务用车从2008年10月起,一直处于封存状态,至今仍未“解冻”。

  一政府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回忆,参加本轮尾号限行通报会时,记得相关负责人曾告知,公务用车均执行原规定。

  ■ 背景

  封存公车车速提升

  2006年11月中非论坛期间,北京虽未对私家车采取任何限行措施,但封存了中央单位50%公车,市属单位、外省市驻京机构80%公车。公车封存总量达49万辆。此外,各单位错峰上下班,中小学提前放学。

  据市交管局发布的中非论坛交通数据,当时,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82万辆,其中私家车占200万辆。而中非论坛涉及的交通管制路线高达120多条、总长达1785公里。通过上述封存公车等措施,会议期间,拥堵路段明显减少,长安街平均车速比前一周提高了20.5%;二、三、四环路平均车速分别为每小时 49.3公里、49公里、65.7公里,分别比前一周提高了8.6公里、4.4公里、5公里。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