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3月酒驾案日均比春节时多7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7:02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赵路 杭州交警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城区涉酒驾驶明显上升,日均查处量是春节期间的8倍多。上周四晚,杭州交警在集中整治行动中,一口气抓了酒驾31起。

  为啥经过几轮严打,还有人敢踩“高压线”?记者调查后发现,虽然比起过往,喝“高”后开车的人少了,但喝了少量酒,以为能逃过检查的司机,却大有人在。“沾酒之后,千万别开车,查到后悔就来不及了。”杭州交警通过本报发出提醒。

  3月酒驾案,比春节时多了7倍

  上周四晚,天黑得很早。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杭大路跑马场巷口,交警已经摆好阵势,开查酒驾——两个车道,其中一个被“小红帽”封闭,过往车辆只能逐一通过。“你好,请配合我们检查。”交警拿着酒精测试仪,让司机摇下窗户,朝仪器里吹气。

  记者逛了一圈,发现附近几个路口,都有酒驾的临时检测点。晚上8点多,黄姑山路黄龙大排档出口,一辆江西牌照越野车被拦下。“对不起,您的酒精测试结果超标。”“什么?”车上漂亮的女司机瞪大了眼睛。

  女司机下车,坚持自己“没喝酒”。直到交警把260mg/100ml的数据摆到面前,她才承认自己“喝了两杯啤酒”:“我知道交警在严查酒驾,但喝得少,以为没事。”女司机表示。

  在当天杭州交警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共查到31起酒驾。而杭州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3日至2月19日春节期间,杭州酒驾案明显减少,日均仅3起左右,可是3月以来,这个数字上升到26起,与春节期间相比上升了7倍多。“交警一出动,总能抓一大批酒驾。这说明市民喝酒不开车的意识,仍然有待提高。”杭州交警支队秩序处一位民警表示。

  “才喝几杯”的酒驾者依然不少

  大家都知道交警在查酒驾,为啥依然有人踩“高压线”?“比起以往,喝高后驾车的人少了,但喝了几杯上路的司机依然存在。”杭州西湖交警大队北山中队民警沈琤告诉记者。

  上周三晚,交警在黄龙体育中心门口拦下一辆越野车。司机的酒精测试结果为297mg/100ml。下车后,司机后悔得直跺脚。“才喝了一瓶啤酒,还是两小时前喝的。一群朋友我喝得最少,以为没事,自告奋勇开车。”司机说。

  “最近酒驾被查的司机,普遍喝得不多,有些甚至是到酒吧接人,被朋友劝了几杯,出门就被查到了。”沈琤表示。

  交警分析,“才喝几杯”依然开车,表明司机“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的意识依然不强。“经常在凌晨抓到酒驾,为什么?司机以为这时候没有交警,侥幸心理就上来了。”西湖交警北山中队指导员周小平说。

  黄龙体育中心附近,35至39岁的男性,酒驾最多

  杭州交警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黄龙体育中心附近,晚上20至21点,凌晨1点到2点酒驾被抓的最多。

  “黄龙体育中心附近餐馆、酒吧密集,旁边还有海鲜大排档。”一位民警表示,为了查酒驾,交警常常晚上7点开始工作,一直查到第二天早晨。

  数据还显示,3月1日至3月14日,杭州交警共查处酒驾340起,85起司机年龄在35~39岁之间,以男性为主。

  “处在这个年龄段的驾驶员,大多是事业有点基础,生活有点阅历,他们喝酒以应酬为主。”杭州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表示。

  交警借本报提醒:“沾酒之后,千万别开车,否则明天开始12分就一次扣光了!”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