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油品>正文

中石油携道达尔竞标委内瑞拉超大重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佑

  曾被推迟招标的委内瑞拉Carabobo重油油田开采权招标项目,已被中国公司看中。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道达尔集团证实,该公司已和中石油联手竞标该项目。

  国际上50%左右的重油带都集中在委内瑞拉。Carabobo是委内瑞拉1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油田开采权投标项目。随着轻油开发的逐步成熟,重油资源在油价比较高的时候就会成为抢手货。

  由于去年年初的原油油价偏低,只有30美元/桶,因此本来计划在去年早些时候展开招标的该油田一度被延后。如今,原油油价又再次回到了80美元/桶,Carabobo项目又引发激烈争夺。

  原油种类大致可以分为重油和轻油两种。前者为一种稠油,黏度大,含有较多的氮、蜡质以及金属,开采时需要向下注入热水或者蒸气,投入成本较高,而不像中东地区的大面积轻油那样打几个井就自动冒出来。

  该石油项目分为3个大型区块,两个已在今年2月找到了买主。

  道达尔公司方面没有证实将与中石油参与哪一区块,但业内猜测双方联合投标的项目很可能就是“Carabobo 2号”区块。

  对于这一项目中国公司是否可能取得成功,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告诉记者,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合作较多,一方面中国是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大户,去年年底委内瑞拉政府就表示将向中国出口原油100万桶/日;另外无论是中海油还是中石油、中石化,都在委内瑞拉有一系列承包、石油分成项目。

  今年2月,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曾到访北京,中委双方也对Carabobo项目的合作可能性有过讨论。中委曾在去年宣布共同成立一个基金,中方将对该基金注资80亿美元,以此作为交换,并从委内瑞拉获得更多原油。中石油也已宣布,与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拟在中国广东地区建设一个日产量为40万桶的炼油厂,这都为中石油未来获取委内瑞拉大型重油项目提供了前提。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