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配件>正文

汽配城经营者:标准缺失难挡伪劣配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08:35   新京报 字号:

  一辆汽车上牌后就进入了后服务市场,从最开始的美容装饰,到维修保养,还涉及到保险理赔,出事故还需要道路救援,当一辆车使用了3到5年以后,还涉及到二手车置换,这些都是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范畴。本期经销商沙龙我们邀请几位后服务市场的经营者,与我们探讨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话题。

  “汽配城是多元化选择”

  主持人:在售后服务功能上,4S店与汽配城有哪些区别?

  罗传荣:4S店与汽配城的差异不是技术差异,而是服务差异,去4S店可以享受优质服务。汽配城与4S店并没有矛盾,只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实际上现在 4S店的配件和技术都已经市场化,技术、配件和工具都是一样的,以前我们说原厂副厂的说法是不专业的,应该分为定制配套和非定制配套。

  区国彬:在质保期内的车都返回4S店进行维修保养,否则车辆不在质保范围之内。过了质保期我们就为车主提供更多元的选择,不同车主和消费人群有不同的选择。

  赵梦:我们都在说后服务市场,但没有一家企业把后服务市场做全的,因为这个市场太庞大了,包括装饰、保养、保险、救援、二手车的处理等。

  “缺乏行业标准”

  主持人:汽车后服务市场一直相对混乱的原因是缺乏行业标准,现在汽配城如何规范?

  罗传荣:这个行业确实缺少很多标准,没有一个国家或者行业标准,假冒伪劣产品怎么鉴定?不可能给每个产品制定标准。虽然没有行业标准,但产品本身有厂家制定的标准,我们能做的只是检查产品的各种合格证,但合格证的判别也是各个地方制定,不够统一。

  陈欣:现在二手车投诉很多,主要是没有一个国家标准,导致很多人想买但是怕买到问题车。据我了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委托一些机构,正在准备出台关于二手车的评估鉴定标准。

  赵梦:我们做的汽车用品超市就像百货超市中的家乐福一样。家乐福里的食品与菜市场里的食品没有区别,但是家乐福会对进入超市的商品有一定的质量要求,所有商品必须符合相关标准。汽车用品行业缺乏相应的标准,我们自己对进入超市的商品提出要求。我们市场不能制定行业标准,但是我们作为运营者,可以用自己的标准要求自己。

  “差异化经营细节体现”

  主持人:庞大的市场导致竞争激烈,只有差异化营销才是突围之路,那么差异化营销应该如何去运营和体现?

  罗传荣:后服务市场的确很大,但是如何生存下去,差异化经营非常重要。西郊汽配城的差异化经营方式就是专业化细分市场:我们市场内分电子区、精品区、改装区、装饰区。国内消费者把汽车当做宝贝,磕磕碰碰都要及时修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开设了一个美容区。

  赵梦:我们新开了一家大型汽车用品超市,将汽车用品当做百货商品来卖,我们想把汽车用品做成会员制工厂超市,进行超市化和旗舰化的经营。

  陈欣:二手车表面上看是独立的行业,但它与整车销售、汽车配件都是紧密联系的,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如说商户收一辆二手车后,必须有一个整新环节,这就与汽配市场发生了联系,实际上以后还可以更进一步的联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亚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梁静晶 参与/实习生 冷宇 周瑞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