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汽车召回>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美再开丰田听证会 交通部长欲亲往日本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孙卓

  美国国会议员星期二对丰田公司的三名高层主管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严厉质问后依然怒气未消。

  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誓言,他将亲自前往日本丰田总部彻底调查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造成人员致命的原因。拉胡德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将强制规定汽车制造商在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上都要安装刹车优先系统。

  尽管这已经是美国国会就丰田安全问题进行的第三场听证会,丰田所有能够出动的高层也在前两次的听证会上进行了无数次的道歉和保证,美国国会议员对丰田公司的怒火却好像越来越大。而虽然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几天前在国会鞠躬低头道歉,他的“诚意”似乎没能感动美国的民众。

  根据盖洛普对2000名美国人所做的最新民意调查,有31%的美国民众认为丰田和雷克萨斯(凌志)车已经不再安全,有55%的美国民众认为,丰田公司在召回行动中反应迟缓。

  截止到2010年2月,美国交通安全局共收到43起因丰田汽车急加速所导致的死亡事故,共造成52死、38伤。

  丰田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睍(Yoshimi Inaba)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再次表示了遗憾,他表示,目前已经维修了超过100万辆召回的问题汽车,并承认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忽视了顾客。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Jay Rockefeller)对此批评道:“与利润相比,在丰田,安全问题是排在第二位的。”

  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上已经召回了大约600万辆汽车,全球召回的数量约为850万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突然的加速问题。针对议员们最为担心的,汽车突然加速是否与汽车的电子系统故障有关的问题,丰田公司质量总监佐佐木(Shinichi Sasaki)在听证会上表示,丰田的电子系统设计没有问题,不存在设计缺陷。丰田执行副总裁内山田武(Takeshi Uchiyamada)也表示:“在导致汽车突然加速事故中,目前还没有确定有一辆完全因为电子故障所致。”但是,两位丰田公司质量方面的主管却没有说明丰田汽车突然加速而导致车祸的真正原因。而这显然也更激怒了当天听证会的议员。更有议员将矛头指向日本政府在丰田汽车质量把关上不负责任,而且不公平地对待来自美国和日本本土的商品。

  众多参议员在听证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纷纷表示,和前两次的听证会一样,很多的问题都没有得到丰田方面的正面回答,其汽车质量问题仍未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

  据丰田方面公布的数据,丰田2月份在美国共售出新车100027辆,比去年同期减少8.7%。从美国汽车市场整体来看,福特公司包括旗下的“沃尔沃”品牌在内,2月共售出新车14.2万辆,同比增加43%左右,超出通用(14.1万辆)跃居首位,丰田排名第三。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