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长假后撞车事故成倍增长 麻痹大意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18   钱江晚报 字号:

  春节刚过,并不十分繁忙的杭城道路上,车子擦擦碰碰的事情却不少。最近,杭州各大汽车论坛上,到处能见到这样的抱怨:今天我撞车了!车子相碰、相擦,撞人的和被撞的都很懊恼——这时候撞车,修车排队麻烦,还不吉利。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相比春节时的平静,大年初七(2月20日)以来,杭州与机动车相关的事故成倍往上翻。虽然大街小巷的繁忙程度,还没有达到年前,可事故的数量倒率先“恢复”了。这是为什么?记者采访了交警和老司机,试着找出其中的原因。

  车主:上班第一天撞车,开门红包没了

  “真晦气,上班第一天就撞车了。”在杭州某汽车论坛上,网友“蒙蒙”发帖说。蒙蒙是温州人,在杭州一家私企上班。过年她回了老家,周一年初九是她节后第一天上班的日子。蒙蒙家离单位大概半小时车程,那天她特地提前一个多小时出门。“一方面过年回来第一天上班,迟到肯定不好;另一方面,星期一早高峰最厉害,我得放足提前量才行。”

  让蒙蒙有点意外的是,一路上交通状况比她想象的好多了。平时星期一,文二路上至少得吃四五个红灯,那天基本上一路通畅。“我一高兴,油门可能踩得大了一些,结果在文二路口撞了。”和蒙蒙撞车的是一辆商务车。当时蒙蒙直行变右转,对方想超车,大家都没刹住。

  一撞上,两人都懵了。想走是走不成了,只好在原地等交警。等事故处理好到单位,蒙蒙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整个公司,我是最后一个到的。进门的时候,大家都看着我,老板的脸色也是铁青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蒙蒙说。

  记者逛了多家汽车论坛,发现过完年就遭车祸的为数不少。“我们单位开年发红包的,我因为撞了车,那天上午没去上班,损失了500块。”一位名为“杭州小翔”的杭州车主发帖说。还有车主网上发帖表示,这时候的车祸,着实影响心情。

  调查:道路虽不忙,事故却不少

  春节过后本是维护保养的高峰,这下杭城的4S店更忙了。车主老张说,年初七撞了车,他去了几趟4S店,都因为队伍排得太长,没耐心等,干脆拖着不修了。

  在排队的车子当中,事故车占相当大比例。长假过后,在浙江福通4S店,平均每天有100多辆车来维修,这个数字是平时的2倍。4S店维修部工作人员说,来维修的车挤满了车间,以至于不少来保养的客户,不得不推迟了时间。

  另外,数家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假后出大事故的情况也比较多。“撞得比较厉害,连气囊都弹出的事故车,每天有十多辆。”一位4S店工作人员表示。

  “春节的时候,杭州大街小巷路都很空,车子少,事故更少。可长假一过,事故量一下子上来了。”杭州交警支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年初七以来,他平均每天要处理七八起事故。“路上的车,并没有平常时候多,但事故的数量已经跟平时忙碌时差不多了。”他表示。

  原因:长假一过,人“生”手“生”

  车子不多,路不算忙,事故不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杭州交警支队事故大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长假过后,确实比较容易撞车,春节之后尤其明显。“一方面,很多人喜欢在年前买车。长假一结束,很多新车、新手在路上跑。他们的车技还不熟练,比较容易出现碰擦事故;另一方面,春节长假,很多人回老家,比较长一段时间不开车,手就生了。春节之后,经常会发生一些看起来莫名其妙的单方、多方事故。”

  开了十年出租车的张喜然师傅认为,半空半堵的路,最容易出事故。“就市区而言,特别空的时候,出事故的概率自然比较小;特别堵的时候,大家开车都比较小心,也不容易出事故。反而是车不多不少的时候,司机比较容易麻痹大意。很多老司机所说的,阴沟里翻船,空档里撞车,就是这个道理。”

  未来几天杭州的交通可能仍然保持相对畅通的状态。“长假过后,路上车子少,但事故不少。由于车速较快,撞车造成损失往往比较严重,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交警提醒。

(编辑:陈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