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雷克萨斯NX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雷克萨斯再下调销量预期 NX挑战奥迪Q5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13日 08:35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最近,雷克萨斯中国副总裁朱江的主要工作是明确NX的产品定位——对标奥迪Q5奔驰GLK的中型SUV

  11月19日,广州车展开幕前夜,雷克萨斯全球战略车型NX将上市。NX不仅是丰田中型SUV的战略产品,更是丰田体系首款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根据预期,这款车型承担了雷克萨斯在豪华SUV市场提升份额的重任。

  与众多国产竞品相比,NX的进口车属性存在先天成本劣势,讨论多年的雷克萨斯国产计划仍无时间表。“我们认为现阶段还没有国产必要性。”朱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4年以来,中国二线豪华车品牌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近期,在沃尔沃宣布今年在华完成8万辆“没有问题”之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雷克萨斯内部降低了对2014年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今年年初,雷克萨斯预期中国市场销量为8.5万辆,此后下调到8万辆,而目前调整为7.5万辆。

  NX的“中国使命”/

  某种程度上,在中国市场缓步推进之时,NX上市对雷克萨斯而言,意味着“绝地反击”的第一枪。

  10月初,NX在华启动预售,预售价33万元起,首款涡轮增压车型NX200T预售价41万元起。价格优势成为朱江带领雷克萨斯突围中型SUV市场的首要“武器”。

  朱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NX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型SUV。此前,无论在轿车还是SUV市场,雷克萨斯一直难以明确市场定位。此次NX上市将改变这一格局。据了解,NX的竞品车型奥迪Q5的起售价为35.85万元,奔驰GLK的起售价为37.79万元。朱江表示,通过丰田成本体系的把控,即将发布的雷克萨斯NX车型售价将尽显诚意。

  除了价格优势外,雷克萨斯自2013年开始进行的品牌年轻化打造,在NX车型上有望成效初现。“我们调研发现,此前雷克萨斯的品牌影响力集中在60~70年代人群。”朱江告诉记者,通过重新打造,雷克萨斯已经开始赢得80后消费者喜爱。

  “品牌影响力是雷克萨斯的‘硬伤’。”长期关注豪华车市场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来到中国市场已有十年的雷克萨斯,在豪华车市场的“存在感”正在降低。

  NX不仅肩负着雷克萨斯销量提升的任务,更是关系到其品牌重塑的战略车型。雷克萨斯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新NX的到来,标志着雷克萨斯正式进入中型SUV这一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细分市场。

  此前,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NX对雷克萨斯非常重要,雷克萨斯将以新车型为契机,让消费者感受到雷克萨斯品牌的变化。”

  雷克萨斯期待“触底反弹”/

  今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将达到12万辆,沃尔沃将突破8万辆,凯迪拉克保时捷紧随其后。在欧洲和美国等豪华车主要市场销量尚无明显起色之时,中国市场成为豪华车企业的“主战场”。

  2012年,雷克萨斯从豪华车销量第四位下滑到第五位。今年,这一排名可能将下滑至第六位。

  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到底还有多少机会?“这也是我们每天都在问自己的问题。”朱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加盟雷克萨斯三个多月,他还在适应期。此前他是宝马 (中国)MINI品牌管理副总裁,主要负责产品企划及市场推广相关工作。

  此前,江积哲也告诉记者,品牌本土化是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任务。这也是朱江加盟雷克萨斯的重要任务。

  业内认为,对于对高级管理人员任命较为保守的雷克萨斯而言,朱江的到任是雷克萨斯拥抱中国市场的一个姿态,标志着雷克萨斯迈出了本土化布局的第一步。

  品牌本土化之后,混合动力成为雷克萨斯的第二个机会。2013年,在中国销售的全部雷克萨斯车型中,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占到30%左右;另外,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中,雷克萨斯占到了80%的份额。

  这一数字在2014年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雷克萨斯通过降低成本,打造了混合动力车型的最高性价比。“新能源概念的普及,使得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进一步提升。”上述雷克萨斯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竞争对手销量增速动辄超过20%的情况下,雷克萨斯2014年销量几乎与去年持平。“这对于一个豪华车品牌而言,难以想象,”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恢复期持续了太久。

  降低销量预期对于雷克萨斯被理解为“触底”,通过NX上市,雷克萨斯期待在中国市场迎来“反弹”。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