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百万销量承压 “两个丰田”重新起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7日 08:15  中国经营报  郑宇 字号:

  当广汽丰田提出年销量向百万辆挺进时,其欲与一汽丰田在销量上“平分秋色”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日前,广汽丰田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发布了合资自主品牌——领志,并公布了中期规划:到2020年,实现产品数量、渠道网点数量、年产销量的“三重倍增”。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期规划,广汽丰田年产销量将在未来6年的时间里挺进“百万辆俱乐部”。

  继丰田于今年4月提出在华年销量将逐渐实现200万辆的销量目标后,广汽丰田也喊出了“百万辆”的口号。由此看来,如果进展顺利,未来几年南北丰田或将出现分庭抗礼的全新局面。不过,对于在华年销量已经连续3年未能突破百万辆的丰田而言,同样在销量目标上折戟3年的一汽丰田已然备受怀疑,年销量较之一汽丰田还少20余万辆的广汽丰田,又如何担当重任?

  销量承重

  尽管广汽丰田一直强调“质的增长高于量的增长”,并声称不会特意为量设定时间界限,但其所绘制的未来发展蓝图却暴露了自己的野心和“言不由衷”——至2020年,广汽丰田将形成由10款以上产品组成、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的产品阵容,渠道网点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年产销量朝着“百万辆俱乐部”挺进。

  作为丰田在华合资公司的“后起之秀”,广汽丰田敢于先一汽丰田定下百万辆销量目标,底气自然是来源于丰田的支持。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对于丰田而言也是颇为无奈。

  自2010年定下了年销量百万的销量目标之后,丰田已经折戟3年。以今年前3个季度的表现来看,丰田有可能将再度愿景难成。

  “丰田在华销量一直未能跨越百万大关与其产品策略有很大的关系,虽然近两年丰田已经加速了新车的投放,但与其全球竞争对手大众的在华表现仍然不可同日而语。”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这一情况也导致了两家合资公司在销量上的表现未能尽如人意。

  公开数据显示,丰田9月在华销量为9.11万辆,同比增长26.1%。自6月以来,丰田在华遭遇了连续两个月的销量下行,至8月才止跌上扬。在9月份,丰田终于拿出了一份相对“亮丽”的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丰田“头上”的紧箍能够松一松:1~9月,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71.03万辆,同比增长11.5%,相较其全年销量目标110万辆,前三季度的表现似乎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然而,就在丰田(中国)决定坚持销量目标的同时,一汽丰田却宣布将全年销量目标调整为62万辆,下降幅度为6%。随后,广汽丰田也将销量目标从40万辆下调至38万辆。

  作为丰田在华的销量主要贡献方,一汽丰田已经连续3年未达成全年目标。反观广汽丰田,近两年则凭借着致炫、凯美瑞汉兰达等车型相对稳定的销量增长。尽管广汽丰田目前在车型数量和产销规模上仍无法与一汽丰田比肩,但显然更具潜力,而丰田在改变其在华保守作风之后,也率先将年轻化车型导入广汽丰田。由此来看,丰田由更加注重一汽丰田转为大力扶持广汽丰田,希望其能在销量贡献上与一汽丰田“平分秋色”,以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或许也是权衡许久的结果。

  而丰田依托于广汽丰田所做出的战略改变,并不仅限于年轻化车型的导入。

  电动补短

  来自丰田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其混合动力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705万辆。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数年的混合动力车型却依然没有打开市场,广汽丰田旗下的凯美瑞·尊瑞,至今累计销量也仅仅超过1万辆。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频出,市场也渐入佳境。这对于一直坚守“非官方”新能源的丰田而言,无疑更加剧了挑战:由于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没有得到新能源的“官方”认可,其车型均无法享受新能源汽车的任何补贴和优惠政策,在竞争力上难免“先天不足”。

  虽然丰田(中国)方面表示依然没有转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意图,但从广汽丰田的表现来看,丰田似乎已经有所动摇。

  在中期规划发布会上,广汽丰田相对低调地也发布了其合资自主品牌名称——领志。据悉,领志将于明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未来将以节能和新能源产品为重心和起点,但该品牌并不仅限于推出新能源汽车。

  即便如此,对于一贯坚守混合动力技术的丰田而言,领志品牌未来也可算是对其在华产品线另一种形式的补充。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亦是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一种“妥协”。毕竟,丰田已经因为其保守做派“错过”了一次中国市场的“黄金增长期”。

  不过,对整个丰田而言,混合动力技术依然是其未来最为倚重的“杀手锏”,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因此,在广汽丰田的中期规划中,也提出了未来混合动力车型要“逐步实现主流细分市场全覆盖”的目标。

  矩阵扩容

  按照丰田的规划,将在2015年实现混合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并率先搭载于“开路先锋”新卡罗拉和雷凌上。丰田希望其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如在全球市场一样,大幅提振在华销量。不过,相对于更为长远的“混动战略”,广汽丰田相对薄弱的产品线则是丰田当前首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全球中长期战略的重要一环,丰田于2012年启动了TNGA(ToyotaNewGlobal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战略。而广汽丰田亦将同步导入TNGA战略,在降低投资的同时,解决其产品导入相对缓慢的问题。此外,广汽丰田也将依托TNGA战略,继续强化自主研发能力。

  “广汽丰田已经将研发中心升级为研发本部,预计到2017年,本土研发人才将实现翻番。”小林一弘告诉记者:“未来广汽丰田的所有车型都将立足于中国市场开发,并最大限度地实现本地化研发,同时要达到最好的节能环保水平。这是产品开发的两条原则。丰田将通过全球化的规模化优势,以平台化战略提升商品力和降低成本,并及时对接全球区域市场。”

  目前,广汽丰田正紧锣密鼓地制定产能提升计划,并积极扩充产品阵容,希望在2020年之前以10款以上产品组成冲击百万辆销量目标。根据规划,中小型车依然是广汽丰田未来提升的重点,其销量占比将达到40%以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以致炫和雷凌为代表的中小型车战略开局良好,广汽丰田未来也将加快步伐,在近3年内推出更多衍生中小型车型,并针对中国市场实现深度定制。

  相对于广汽丰田目前的产销规模,要在未来六年进入“百万辆俱乐部”,其年平均增长率需保持在15%以上。在乘用车整体增速放缓和日系车起伏不定的背景下,丰田能否一帆风顺地达成南北丰田“平分秋色”的愿景,仍存在较多变数。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