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Nieminen:车联网时代已然到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18:02  新浪汽车   字号:

Nieminen:车联网时代已然到来

  Pasi  Nieminen:谢谢各位,9%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我前面也记下来了9%的数字正好跟我另外一个数字吻合,去年在瑞典的首都地区获得驾照青少年人数,也就是说整个瑞典是9%的年轻人在去年获得驾照,10个年轻人里面有1个年轻人拿到驾照,他就可以开车了,这些数字是我们一定要记的数字,人口上我们会得出结论。所以说9%的年轻人很有可能是我们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消费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数字非常有意思,我是来自软件相关行业,之前好几次在其他论坛会议上讨论这个会议,我就我人生几个重要的节点,就我们软件行业跟汽车行业现在讨论的趋势有哪些关联性跟大家作个分享。

  有几个很大的节点,1985年我开始为Linux公司工作,我是来自芬兰,这是北欧的国家,L操作系统是20多年前的时候,我们开始跟他接触,我跟他接触以后,很多人当时知道了Linux操作系统,很多人认为这个操作系统是没有办法推出和商业化的,因为它的开源模式不能接受,我们20年后再去看这个问题,现在基于Linux系统的终端比其他搭载其他操作活动移动终端都要多很多,现在每年销售是11万终端是搭载Linux操作系统。第二个数字我跟大家分享,在98年的时候我开始加入诺基亚公司,也做一些移动互联产品,日本的这么一家公司,D公司当时和诺基亚也做了比较,因为当时它的技术主要是H的技术,当时98年左右的时候,当时就觉得互联网真的是一个变革,大家如何去打发自己的业余时间如何去工作和生活,互联网真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什么大家在手机上上网,当时98年都不相信,现在大家都是用手机上网应用,当时不可能发生的事,现在发生了,另外一个事,七八年前我自己建立自己的公司,因为当时把手机移动的技术做了进一步研发,开始把我们的技术卖给尼桑和丰田公司,当时他们对这些软件是没有概念的,这是七八年前当时最大的主机厂都有自己的软件团队,但是后来我们的软件应用于很多主机厂,这个平台都已经打通了,我今天跟大家介绍汽车的发展三大趋势,就是革命性的三大趋势,这是我相信在未来全球首先始于中国将要发现的三大趋势:

  1、汽车2.0的概念。首先是看上去是技术人的概念,汽车2.0,在过去100多年汽车行业发展旅程中,一直是机械的概念,汽车是机械通过内燃机去驱动汽车,所以说每一个OEM,每一个主机厂,每一个厂商最核心的部件就是发动机。在说汽车2.0,跟做轮胎的厂商说,实际上没有一个轮胎相当于车的配件。

  2、汽车的互联。车联网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未来的四五年,大家就会发现越来越高比例的汽车是互联的,而且汽车的互联程度越来越高,除了信息系统,还有驾驶者的辅助系统,相信这个是非常真实的正在发生,而且从各个方面来说它都是非常现实,而且一定会发生的。

  3、无人驾驶。特别是在欧洲,或者芬兰,像我们整个全新的驾驶的法律法规也做的最新的更新,其实像欧洲这样的国家,他们也认为无人驾驶是必然的趋势,前面大陆公司提到的相关配置和零件,汽车1.0是基于机械发动机,而汽车2.0是基于车内车载电脑,这是1.0和2.0的区别,相当于汽车工业革命,这个三大趋势对于我们如何进行车辆工程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这里说两点:我们公司大部分人也不意识这个,首先安全的问题,一旦车与互联网互联,这个车就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成为云的一部分,不管你希不希望这样,一旦将车联在一起,就会产生黑客的问题,美国的选举系统都会被黑客侵入过,汽车互联也会有黑客入侵的问题,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很多学生他们可能不再去,他们就开始去玩汽车了,很多学生做这样的事情,而互联网其实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在说不同的主机厂,还有一级供应商,还有软件供应商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人还在考虑车联网主要是信息系统、车载系统、娱乐活动,其实不是这样,车互联了以后如何对于革命性、安全性的影响如何避免,如何对各种不同的像黑客入侵的问题如何进行应对,这是对我们生活是一种革命,北京每天因为交通拥堵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我觉得车联网就是第一步,如果没有这个工具,没有这个知识,没有这样安全的平台,就没有这些知识,没有这些信息,不同的供应商做不同的工作,人们做出的设备都是放在这些高端车的产品中,如果真正实现革命,必须要把成本降下来,你要降低门槛,安全和成本是两个最关键的,你们在设计这些东西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两点。实际上我们做的有一个盒子能够把三个屏幕连接起来,这个手机互联网,我们年底会推出,第三个样机第三个月会推出,整个架构是从安全工程角度出发的,是从安全出发,不是说娱乐。

  最后一点我想宣布很有意思的一点,实际上是呼吁大家来协作,许多中国公司现在是愿意与外国公司进行协作,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实际上与许多芬兰的交通部也接触过,包括德国和中国的汽车行业接触过,我们是在实施芬兰立法的改变,希望能够把整个芬兰作为整个国家,像它是世界上最佳、最容易去测试自动驾驶的国家,从法规的环境来讲,现在跟交通部来合作,也与许多合作的汽车厂商来合作推动这个方面的进展。谢谢!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