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英特尔高通NVIDIA抢占汽车芯片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5日 22:03  新浪汽车  路玮 字号:

  曾有福特员工这么说过,面对汽车这个顽固而强大的传统行业,目前无论是谷歌还是苹果,目前都只是实验性的放风阶段,但是无论这些汽车厂商最终决定用什么平台、或者与上述哪个互联网公司合作,在这之前,用哪家的车载芯片,才是汽车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要考虑的事。

  为了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以及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中获得一席之地,英特尔的处理性能、NVIDIA的图形处理以及高通的无线通讯技术都成为各厂商主打的优势。

搭载Tegra处理器的演示版奥迪A7搭载Tegra处理器的演示版奥迪A7

  Nvidia高管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汽车是其移动业务增长最快的领域,今后还将一直保持这种发展态势。在今年3月的Nvidia年度大会上,一辆搭载Tegra处理器的演示版奥迪A7就自己开上了舞台。“最终,每辆汽车都会成为一台超级计算机。”Nvidia企业业务高级总监Danny Shapiro说。

2014CES 上 奥迪无人驾驶概念车2014CES上 搭载Tegra处理器的奥迪无人驾驶概念车

  身为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主导,高通表示,该公司已经从汽车制造商那里拿到了数以千万的无线调制解调器订单。另外,高通用于无线充电的Halo系统,将在2017年开始为市场提供能够用于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模块。

高通已经在宝马的i8跑车上装备了Halo系统高通已经在宝马的i8跑车上装备了Halo系统

  高通业务发展和市场营销副总裁Anthony Thompson博士表示,由于初次应用在电动汽车上,所以受限于成本,将会主要应用在豪华车型上。目前,高通已经在宝马的i8跑车上装备了Halo系统。该车将作为国际汽联Formula E方程式大赛的安全车,在9月13日的Formula E首站比赛北京站上亮相。

高通用于无线充电的Halo系统高通用于无线充电的Halo系统
高通Halo系统2017年实现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高通Halo系统将于2017年实现电动汽车无线充电

  英特尔已经将宝马、现代英菲尼迪列为客户,还与福特建立了研究合作关系,共同为联网汽车开发新应用。据市场研究公司VDC Research统计,英特尔2013年的汽车营收增长65%,但总额只有5100万美元。

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10大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10大公司

  美国调研公司Appinions 7月评出“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10大公司”,排名第二的是芯片巨头英特尔,2012年,英特尔成立了“英特尔投资联网汽车基金”,在未来五年,英特尔计划以1亿美元投资能加速汽车联网技术投产的公司。

英特尔标识英特尔标识

  英特尔2014年5月宣布,由一系列软硬件产品组成的英特尔车载解决方案全面上市,多项投资及多个前瞻技术研究项目同时启动,以全面加速车载系统从提供信息、辅助安全驾驶到自动驾驶的发展进程。

  福特目前同英特尔展开协作,共同推进Project Mobii项目,开发车内监测应用,实施车内监控和远程控制,具备人脸识别、防盗等功能。Project Mobii项目的技术应用名为Mobile Interior Imaging,目的是让车主通过手机app远程监测车内。该系统在汽车内部设置了5个摄像头,其中一个正对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可以全方位观测汽车内部。系统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能够辨识出车主和盗车者。

福特同英特尔展开协作 开发车内监测应福特同英特尔展开协作 开发车内监测应用
福特同英特尔展开协作福特同英特尔展开协作

  通过这款应用,用户还可以批准或拒绝其他人驾驶车辆或在车内使用各种功能。系统还可以帮助车主查看物品是否遗落在车内。

用户还可以批准或拒绝其他人驾驶车辆用户还可以批准或拒绝其他人驾驶车辆

  英特尔汽车解决方案副总裁Elliot Garbus表示,该公司计划开发各种功能来追踪车厢内的运动,以便驾驶员能够通过简单的手势调节空调温度和音响音量。Garbus表示,随着各种新颖的功能从豪华汽车逐步延伸到低价车型,芯片制造商将面临更大的机遇。“我的目标是增大业务量,”Garbus说,“我们需要把它推向入门车型。”

  不过,目前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芯片的企业,主要都是数年之前便与之建立了稳固关系的大批小型厂商: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瑞萨电子、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电装和飞思卡尔。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大约为43%。英特尔、高通和Nvidia三大巨头未跻身前10。

2015款现代Genesis2015款现代Genesis

  以现代旗下2015款豪华车劳恩斯为例,通过半导体芯片技术,该车型搭载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智能化配置,除了自动泊车、车道保持、盲点检测等主动安全功能外,还具有自动开启后备箱以及通过探测车内二氧化碳含量来判断是否需要开窗通风等新兴配置。

劳恩斯智能化配置劳恩斯智能化配置

  在芯片的利用方面,现代劳恩斯走在业内前沿,而该车型所采用的数千个半导体芯片中,只有极少数是由英特尔提供的,高通与NVIDIA未能入选。对于这些消费电子产品芯片商们来说,安全与可靠性标准是他们进军汽车业的主要障碍。

分享到:

(编辑:路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