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MPV增速领跑 市场蓝海提前显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4日 09:08  汽车商报  陶梦兰 字号:

  本报记者  陶梦兰

  “现存的市场由两种海所组成:即红海和蓝海。红海代表现今存在的所有产业,也就是我们已知的市场空间;蓝海则代表当今还不存在的产业,这就是未知的市场空间。”畅销管理著作《蓝海战略》创造性的提出了“红海、蓝海”的概念。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多功能乘用车(MPV)的销量达88.22万辆,同比增长55.44%,远远高于轿车和SUV的增幅,居乘用车增速之首。8月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MPV产销103.9万辆和100.11万辆,同比增60.3%和56.6%,持续领跑增速。

  此前,某汽车企业人士统计预测2014年国内MPV(不含宏光、欧诺)全年销量65万~68万辆,但是上述数据已经表明2014年前7个月MPV产销均已过100万辆,市场蓝海提前显现?

  逐年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50.45万辆和1330.17万辆,同比增长9.48%和8.15%,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215.33万辆和211.64万辆,同比增长35.7%和35.25%;轿车产销712.83万辆和700.94万辆,同比增长6.19%和4.9%。

  据了解,MPV市场从2010年悄然热起来后,销量就不断高速增长,增长速度不亚于SUV。上述汽车企业人士“2001~2013年狭义乘用车分车型批发销量走势”(数据来源:全国乘联会数据,不含宏光、欧诺、欧力威、风光)报告数据显示,MPV十年来的发展曲线相对平缓,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平均增长率达43.5%,仅次于SUV市场平均增长率48.7%,高过轿车市场发展速度27.6%。并且,在2010年,MPV市场出现质的的飞跃,销量同比增长近两倍。

  有分析认为,不含宏光、欧诺等后来被乘联会从微车划入MPV统计口径的车型,MPV增速可观,显示了市场发展的需求转变。2014年上半年更是屡次赶超SUV的增长速度,成为车市新热点,到底MPV火起来的原因为何?

  类型多样化

  “在蓝海中,竞争无从谈起,因为游戏的规则还未制定。”制定游戏规则恰恰是创新企业在变革环境中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MPV原先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是商务用车,由于价格较高,个人购买的较少。有研究报告显示,早期2000~2006年国内MPV市场孕育期,主要车型如奥德赛、GL8、普力马瑞风等消费区域以大城市为主,主要用途也是公务、商务,消费群体特点是以政府部门、私营业主、团体采购为主。

  但在2007~2011年快速启动期,开始兼顾到家庭用途,个体户购买增多。分析认为是产品的增多且不断升级换代,消费者对于MPV产品有了一定认识,对产品的价格和质量也有了一定关注。这一时期的代表车型有和悦RS景逸和森雅等,以价格亲民、实用为主要特征。

  2012年,MPV的家庭用户开始崛起,成为用户增购或换购的目标车型之一,重点关注产品的科技领先性、舒适功能性、多样便利性等功能。一批代表新时代特征的MPV如菱智、宏光等车型成为MPV市场主要增长贡献率的车型。

  2014年8月7日,广汽本田第3代奥德赛的上市,宣传定位为“全享型MPV”,旨在实现人们对MPV的实用、乘用、智能等多样的价值以及档次感等多方位的需求。据了解,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奥德赛累计销量超过32万辆。

  观察几个时期的MPV代表车型发展特征可以看到,类型的不断丰富持续掀起了细分市场的增长。早期中国市场传统的商务MPV车型标杆有GL8、奥德赛、马自达8、艾力绅等对市场贡献率均在20%以上,后起之秀实现乘商并举的中低端多功能MPV车型五菱宏光S、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开拓了家庭用途市场机会。同时,主打商务用途的MPV车型如广汽第三代奥德赛又开始做大做强充满档次感的家庭MPV,上汽通用五菱通过乘用车品牌宝骏新推出了宝骏730这样价格亲民大空间的MPV车型。

  有媒体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左右的人认为MPV必将成为未来车市新的增长点。国人对MPV的喜爱主要还是源于其7座的乘坐设计,另外,中低端MPV丰富了宜商宜家的多功能用途,这正是MPV的最大优势。

  增长趋势

  “产品不断多样化、消费者习惯变化以及新一轮换购等因素会持续刺激MPV市场的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表示。

  徐长明分析认为,2014年由于车型升级的变化,使得MPV的增长幅度较大,趋于年轻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升级,加上良好的市场环境、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三类车型中MPV保持增速领先。2014年MPV市场仍会快速增长,预计销量160万辆左右。

  促进销量增长的原因,徐长明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发展阶段所决定的。我国乘用车市场目前仍第二个快速增长期,预计2014年速度在10%左右,MPV基于“二胎”政策放开、宜商宜家等家庭用途需求强劲,后续的增速表现仍会非常明显。同时第二个因素中,由于限购城市带来的恐慌性购买会促使大部分消费者考虑“一步到位”。

  据了解,杭州在限购时,当地媒体报道7座车相对轿车、SUV更为抢手。同样的情况,在北京、上海这种特大城市也都有类似表现,即消费者在有限的购车指标下,往往偏重于满足多种需求的车型。另外,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MPV的实用性,也往往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短期来讲,估计限购因素还要持续四五年的时间。”这也决定了MPV市场在乘用车领域的增速表现还会持续若干年时间。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