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马智欣:东风有限幕后的“神秘”顾问(2)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0日 13:44  汽车人杂志  陈瑶 字号:

  就中国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至少可以肯定,未来国产化的英菲尼迪,必将成为东风有限的重要利润来源以及新的增长极。

  现在的东风有限,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间节点。随着销量与收入的增加,东风有限必须要给业界呈现更多商业化的想像空间。相比丰田本田这样的日系品牌,日产在华并不占据品牌优势,且按照“日产Power88”的计划,日产想要从一个“二线品牌”晋级为“全球主流”的梦想,至少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必须要有更实际的动作。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企业必须更准确地制定维度管理、更及时地关注指标变化、更快速地做出反应。

  “我们必须确定哪些措施,是可以确保我们不输于竞争对手而必须做的。对于所有成功的大企业而言,最大的共同点在于,不断地合理配置、优化组合。”这是马智欣的态度。

  商品原动力

  走过黄金10年,东风有限并非对自己所有业务都表示满意,当然也并非像外界想象得那样糟糕。后者将关注的重点,着眼在了东风股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刨除郑州日产与东风康明斯的贡献之外,东风股份在轻型车领域的表现,连续几年处于不太有利的地位。

  在多个场合,东风有限管理团队都直言,将主要精力已经放在了这一薄弱板块。而从2012年初开始,中日双方已经组建一支专业的队伍,导入更多的管理方法与管理工具,针对制造、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诊断排查,分课题研究,到下半年,将会系统制定商务对策。

  马智欣不仅作为专业诊断队伍中的一员,更是作为东风股份董事会成员,希望能够从财务层面,为这个还有待优化的子公司充当决策顾问。

  据他透露,在对东风股份全价值链条梳理以后,诊断结果主要从商品力、品牌力与营销力三个层面进行完善,针对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进行优化组合,站在市场的前沿及时获取用户需求,制定商品计划,优化营销体系,并已设定未来几年需要达到的利润增幅目标。

  从现阶段来看,东风股份的制造环节效率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在2012年底,东风股份迎来自己的新总经理杨青,此君制造领域出身,故东风股份在制造板块的效率得到了更有效的提升。与此同时,为东风股份制定的3-5年降成本计划,每年的目标值都已设定好,并于去年实现当期目标,包括供应商的整合优化,价格与质量的平衡,双赢战略的达成共识....。.

  “东风股份的成本管理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但说实话,我觉得企业所有需要提升的层面,均是与商品有关。”马智欣特别强调,不仅仅只是东风股份,东风有限所有业务板块,要加强竞争力,最本质的问题在于商品线的全方位重新整顿,这也被他视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所在。

  以东风股份轻型商用车为例,目前的商品力被视为是最关键的突破口。按照去年的统计,现有产品线相对单一,同时也因车型级别的复杂而导致资源分散。

  “同样的车型有不同的级别,去年统计出上千个级别的车,成本肯定无法通过规模效益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怎么去优化产品系,针对客户需求设定最合适的产品,形成规模之后,我们的商品力才能上去。”来自东风股份的一位内部人员这样说。

  从商品的角度来讲,马智欣认为,一切都还可以做得更好点。包括郑州日产、东风日产、东风股份....。.只要与商品有关的领域,都有更大的还有上升的空间。事实上,这与东风有限目前的商品大战略不无关系。随着东风有限新总裁关润的履新,这位在生产制造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日产老人,对于商品规划有着极度的热情,能够直接把脉各个板块的商品线,重新梳理调整,并在总部与合资公司之间谋求最大的平衡,通过商品推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马智欣也坦言,这种自上而下的商品规划推行,对于自己财务的顾问角色,有着极大的帮助。

  一个大背景是,后合资时代,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引进一款车型进行国产化改造那样简单。如果说以前是“全球车,中国款”,那么现在则正向“中国车,全球款”的趋势演变,这是一种必然。东风内部已经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本土研发能力的提升,合资公司的中方研发力量必须加强。

  东风日产合资自主产品启辰,已经做出了很好地诠释,并给日产全球带来了不一样的新意。日产全球执行副总裁安迪•帕默尔在4月份亲临北京车展时,带来了值得琢磨的一番话:“希望郑州日产也将推出如同启辰这样的产品....。.”

  无论如何,东风有限作为日产在华的大本营,需要在商品力上有更多重量级行为,无论是传统动力产品还是新能源车型;无论是乘用车还是轻型商用车……而所有的商品规划,都需要马智欣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从财务角度,给出重要的参考意见。

  让舰队合体

  当年刚到东风有限担任预算部部长时,带着美国作风与日产经验的马智欣,极为不适应。需要改变的东西太多,但是又必须考虑东风特色。在合资公司刚成立的时候,预算部只有4个成员,成立不到一个礼拜,时任东风有限总裁的中村克己提出要求,做出整个企业下半年的预算。

  看起来温和的中村克己,有着很传统的亚洲风格,少语,但极为严苛。

  一方面在适应中国文化,一方面又要按时完成任务,马智欣压力甚大。在当时的条件下,一个人是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做到。他选择重点培养几名团队成员,并希望通过他们再去培养更多的人。他必须“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思路。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当他无法用中文表达的时候,他选择了各种方式去着急地表述。包括用笔画图,用手势比划....。.只有这几名成员理解之后,才能够转述为其他员工能够明白的语言。

  正是这段被他视为“个人职业生涯中最有挑战的一段时期”,让他接触到东风有限几乎所有的部门与子板块,不同业务的负责人都是他交流的对象。这为其融进东风体系提供了难得的体验,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最容易拉近距离、且能了解企业现状的方式。

  懂东风,懂东风有限,成为东风有限人。这也成为马智欣在专业能力之外,担纲东风有限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势之一。然而,守江山远比打江山,具有更高的技术难度。

  相比于小松笃司时代,尽管现在的财务团队、财务思维以及财务规划都更为完善,但马智欣的工作难点在于,其一,中国汽车产业高盈利、高回报的时已经过去,现有的产业成本结构必须打破;其二,日产Power88计划,计划在2016财年底,致力于取得8%的全球市场份额,并实现8%的可持续性经营利润率。剩下的时间不多,东风有限又该如何配合日产整体规划?

  现状则是,东风有限旗下拥有诸多的子公司,而各个子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即使在总部,财务体系的管理与运行都表现良好,但马智欣并不讳言,旗下的子公司还是存在执行不到位,反应速度不及时、管理水平跟不上等各种情况。

  和之前做预算部长时的情况相似,马智欣依然采用了“专家+教练”的做法,只是这一次的对象,由人换成了公司。“当时我们培养出五六名专家,再由这几名专家担任教练,一步步地带起整只队伍。现在,我们也需要有几家最有能力的子公司,来带动我们不同板块财务管理体系的提升。同时,依靠团队用有效的方法,逐步导入。”

  目前最具战斗力的先头部队当属东风日产。从东风有限成立之初,东风日产就随即执行与总部同步的财务体系。它将承担起对应的职责。

  “企业层级很多,从一级到五级,每一级的导入,如何做,还是一个较大的课题。”马智欣补充,不仅旗下企业级数不同,且地域差异较大,就连花都工厂与郑州工厂,也会存在差距。“现在东风日产已经实现郑州、襄阳、大连四大基地之间,形成互动协调性,但是难点在于,如何从东风日产开始,推广到东风有限各大板块。”

  这家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成败对日产全球业务而言极其重要。44岁的马智欣深知此时在财务层面对公司的新策略给予支持的重要性。他一方面注重数据分析,一方面深化信息聚合,他现在最迫切的想法,是要将财务管理理念打造成自动化系统。

  换言之,收集数据并不难,信息整合也方便,但当所有的数据与信息全面展现出来的时候,这套体系如何能够更直接、更快地自动产出分析,帮助提升企业的决策效率,同时更关注长期规划。

  共享服务中心,早已是国际惯例。SAP的新加坡全球会计中心就最好的明证。马智欣现在正在考虑,哪个地方适合形成共享服务中心,筛选条件包括地理、科技、业务匹配度等等。目前,东风日产已经初具能力,接下来,包括东风股份、郑州日产也将逐步完善。具体工作,据其言,还处于研究过程中。

  可以想像,东风有限这一庞大的舰队,如若能够打通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财务信息共享,那么其在成本、投资、现金流、商品利息、商业信息、会计等各个层面,将实现强大的合力效应。

  这就是马智欣面对的前景。当然,这条路还在行走的过程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