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新奇骏发力 东风日产5月在华销量过10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7日 07:40  新华网   字号:

  尽管在中国市场是个后来者,但是日产自从2009年超越丰田本田之后,就一直牢牢占据着日系在华销量第一的宝座。2014年5月,日产在中国市场销量约10.61万辆,而丰田落后日产两万多辆,仅为81,136辆,本田则更低,仅为60,269辆;前5个月,日产在华累计销量为507,700辆,丰田则为394902辆,本田为28277辆。尽管丰田本田都叫嚣超越日产不是难事,但从销量来看,丰田和本田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日产能够后来者居上,又能够率先从政治风波中复苏,重新赢得市场。

  从5月销量数据看,东风日产旗下有4款车型销量过万,其中轩逸达到23531辆,成为日系车里唯一一个进入销量前十榜单的车型。新上市的奇骏销量达到11058辆,也成功跻身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同比增速达到惊人的740%。 而在日系面临失守的中高级车市场,日产天籁也发挥稳定,销量为10785辆,同比增长1.8%,继续保持着万辆级的水平。骐达两厢车市场也表现不俗,5月份销量达到10633辆,领先福克斯两厢高尔夫7。

东风日产车型销量图东风日产车型销量图

  从日产的销量数据分析不难看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非常精准,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从逐步壮大的两厢车市场到热门的家用A级轿车市场、到大热的SUV市场再到中高级市场,日产均有精兵强将把守,骐达、轩逸、奇骏、新天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稳居销量前十的位置。

  日产之所以在各个细分市场均能夺得一席之地,缘于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以及其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反应,以新轩逸为例,其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蜇伏期,2006年上市之后销量始终在几千辆的水平稳步增长,一直到2009年,改款之后的轩逸才步入万辆俱乐部;但没能进入销量前十排名;到2012年全新换代的轩逸全面发力,进入两万辆俱乐部,新轩逸也因此成功进入销量前十排行榜,为日系车争了一口气,避免了日系在销量前十排名的彻底沦陷。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的口碑加技术战略也为其赢得了消费者。

  无论是丰田和本田,在中国市场都经历过非常恶劣的负面传播案例,譬如让国人非常不满的丰田全球召回、独缺中国事件,尽管丰田章男亲自到中国来道歉,但这一事件还是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恶劣的印象;再如丰田的“霸道”事件,汉兰达爬坡门、本田雅阁的“饥饿营销”策略、飞度的“质量门”等都给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由于丰田和本田相对来说比较高调,在政治风波中,最先受到冲击的也是丰田和本田车主,譬如西安砸车事件中受伤的丰田车主,被不理性网友打砸的也多是丰田和本田的四S店。

  而日产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一直推行技术营销、口碑营销,并没有发生过重大的负面案例,即使在政治风波中,也由于其奉行“低调”的处世哲学,日产所受到的冲击也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日产自然而然就“悄悄”地成长为了日系的“带头大哥”,对抗德系、美系的全面攻击。实际上,对于其他日系车型来说,日产的快速增长不是威胁,而是利好。可以说,日产利用其自身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低调务实的企业形象赢得了消费者,为日系车守住了大本营,避免了日系车的全体沦陷,也为其他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留下了市场空间。

  随着日产、丰田、本田、马自达新车的密集投放,可以预见,日系将会进入全面反击战阶段,重新夺回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阵地。

关注奇骏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叶开)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