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募资42亿港元破电池产能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9日 09:54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伴随着政府的大力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迎来一轮爆发。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当然不会错过当前的大好机遇。5月23日,比亚迪A股和H股午后双双停牌,随后公告称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将折价14 .95%,以每股35港元的价格配售共计42 .66亿港元的H股。此次配股所得款项会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配股会造成每股盈利被摊薄,会对股价构成压力,因此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心;另一方面,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供不应求,此次配股融资可以帮助其打破电池生产能力瓶颈,长期而言对股价构成利好。

    新能源车遭遇电池产能瓶颈

    比亚迪(01211H K )公告,公司拟配售1 .219亿股新H股,约占发行后H股数量(9.15亿股)的13.32%,占发行后总股本(24.76亿股)的4.92%,配售价为35港元,较最新收盘价(41.15港元)折价率约为15%,扣除发行费用预计募集净额为42亿港元。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拟作本公司一般营运资金,支持集团业务发展。

    比亚迪认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年。经过长达6年的技术储备和市场探索,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认定纯电动车市场化应该公交化先行,辅以插电混合动力车主攻私人市场。目前比亚迪在这两块推进情况都非常好。

    面对大好形势,目前动力电池已成为制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瓶颈。比亚迪拥有1.6G W H铁电池产能(惠州工厂),现已满负荷运转,预计每月可满足400台K 9及1300台秦的电池需求;这一产能可以满足今年需求,但难以满足未来公司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带来的需求。

    据悉,此次配股所得款项会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预计提升电池产能以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是其中重点。比亚迪称,未来铁电池产能提高、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市场推广都需较大投入。

    股价短期受压长期受益

    今年以来,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主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一波接一波,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即将到来,作为行业龙头,比亚迪显然不愿意错失机遇,于是提前扩大新能源汽车核心的电池产能,是为下一步扩张布局。按照其电池扩产规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很快将扩充到现有规模的两至三倍。

    不过,比亚迪此次配股在A股和H股却受到投资者迥然不同的对待。复盘后A股首个交易日涨停,H股则大幅低开。券商分析,这种不同表现或源自两市对配股的不同态度和解读。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配股在港股市场很有可能引发负面情绪,摩根大通、大摩均认为配股会对比亚迪股价短期构成压力。摩根大通表示,由于比亚迪大折让配股,或令其2015~2017年的每股盈利摊薄1%~3%,短期内或会对股价构成压力。因此,将比亚迪目标价由67港元降至65港元。

    而对于不少A股投资者而言,此次融资可以帮助比亚迪打破电池生产能力的瓶颈,提升业绩。长期来看,由于高层的持续关注,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比亚迪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由此得到了A股市场积极响应。

    长城证券认为,考虑到该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优势明显,短期竞争对手难以赶超,因此认为比亚迪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未来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中的最大受益者,维持“推荐”评级。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数读:2014年,在公交领域,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 9陆续赢得南京、天津、大连、杭州等城市及众多海外订单;今年前4个月,比亚迪K 9营业额为50亿元,全年营业额预计可能超过150亿元。在私家车领域,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秦”前4个月累计销量3294台,但在中国各地城市仍供不应求。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