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比亚迪折价15%配股集资 巴菲特持股被摊薄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4日 11:23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据香港太阳报报道,“股神”巴菲特爱股比亚迪昨午停牌后,展开近年“罕见”配股集资。昨晚通告显示,比亚迪以较停牌前“大折让”14.95%,每股35元,配售合共42.66亿港元的H股。市场人士指,巴菲特不参与今次配售,持股比例料被摊薄之外,比亚迪周一复牌,市场人士估计,股价势“插穿”配售价。

  巴菲特会否参与认购被市场认为是比亚迪能否稳守配股价的重要指标,但按通告所指,今次认购新股的机构全为独立第三者,故相信巴菲特不在认购者之列。

  比亚迪的H股及内地A股昨相继停牌,以待公布内幕消息。比亚迪今次配股集资计划,是自09年有机构投资者配售旧股及一一年发行A股在内地上市以来,“罕见”的配股集资计划。

  料机构投资者反应佳

  以今次配售规模计算,发行股占扩大股本约4.92%,配售所得则会用于发展用途。市场消息指,机构投资者的配售反应热烈。

  内地消息指出,比亚迪计划斥资约30亿元人民币,在武汉建设初期年产1,000辆电动大巴的新能源汽车基地,进一步拓展以运输及物流为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料与今次配股集资相信有一定关系。

  对于今次的配股,市场关注巴菲特有否参与认购,巴菲特现持有比亚迪H股为约28.37%,计入比亚迪所有A股,巴菲特的持股则为约9.56%,分析员指出,以配售规模计算,巴菲特不参与今次认购,H股持股比例将降至约24.59%。

  巴菲特曾帐赚180亿

  巴菲特于08年以每股8元,斥资18亿元,购入2.25亿股比亚迪H股份后,一直未有减持。比亚迪09年10月高见88.4元时,巴菲特持股帐面曾大赚约180亿元,惟2011年9月比亚迪低见10.92元,巴菲特持股帐面赚幅“劲缩”至只有36%,而以停牌前计算,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持股值92.58亿元,惟与高峰期比较,仍达“少赚”逾100亿港元。

  第一上海(0.85, 0.01, 1.19%, 实时行情)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指出,在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带动下,比亚迪目前的估值其实已偏高。若巴菲特参与今次认购,令市场认同比亚迪估值“贵得有道理”的说法,相反若巴菲特不参与认购,比亚迪股价或将“插穿”配股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