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占据至高点 试驾沃尔沃全新卡车FH/FM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1日 02:14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占据至高点 试驾沃尔沃全新卡车FH/FM占据至高点 试驾沃尔沃全新卡车FH/FM

  5月19日晚,沃尔沃卡车在首尔的华克山庄举行了旗下全新一代系列车型FH/FM/FMX的上市发布仪式。5月20日,在首尔西南方向70公里处的平泽市,我们亲身体验了全新的FH和FM,并透过产品了解沃尔沃卡车“品质、安全、环保”的核心价值。

沃尔沃全新系列沃尔沃全新系列

  首先我们初步了解一下三款车型。FH是沃尔沃卡车的旗舰车型,研发周期长达5年,耗费1400万工程小时打造,测试里程2100万公里,投入资金20亿欧元,并且可以达到即将施行的欧6排放标准(投入中国大陆地区的车型将会是符合2015年即将推行的国四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这款车型主要面向的是长途运输,车头高度超过4米,内部高度超过2.2米,内部空间极宽敞,并且配备了这个星球上最先进的行车科技装备。

  全新的FM是专门针对城市与区域间运输而设计,体型和FH相比略小,但车头高度也超过了3米。该车针对了亚洲地区快速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可根据各种应用而专门量身定制。而沃尔沃FMX系列则是专为建筑业打造的自卸车,能够胜任更加严酷的工作环境。

  本次试驾活动中,主办方安排我们主要学习和体验的产品是FH和FM。而之所以选择在韩国进行发布仪式和试驾活动,也是由于韩国平泽市的沃尔沃交付中心有足够的场地条件来进行展示和试驾,当然韩国也是亚太地区高端重卡的销售大国之一。

  ● 重新设计的外观内饰

全新FM全新FM外观

  毫无疑问,外观是全新FH/FM的最大变化,和乘用车强调设计的美感不同,卡车强调的是实用、安全。沃尔沃为全新的FH/FM增加了V字型日间行车灯,一方面是要去适应欧洲相关法规,另一方面它象征着沃尔沃英文的首字母,并将成为沃尔沃卡车在黑夜里最显著的标识。其次,前脸的LOGO位置较老款上移,LOGO和下方的镀铬横条组成一个三点式安全带的形状,也在提醒着人们,全球第一款三点式安全带是由沃尔沃发明的。

全新FH降低风阻的设计全新FH降低风阻的设计

  A柱的变化也非常大,和老款相比,新车的A柱几乎是垂直的,这样可以增加侧窗的面积,同时外侧后视镜更加薄,上下镜片之间增加了一处镂空,这样做都是为了增加驾驶员的可视范围。A柱圆滑的弧度、车顶/车侧甚至后挂车厢的导流装置套件都是降低风阻的最好方法。

全新FH的内饰空间(从左向右从上往下:驾驶席、后排床铺、副驾驶席、驾驶席头上储物空间、床铺上方储物空间)  全新FH的内饰空间(从左向右从上往下:驾驶席、后排床铺、副驾驶席、驾驶席头上储物空间、床铺上方储物空间)

  车辆内部的空间较老款也有所增加,这也源于沃尔沃卡车对驾车人工作生活习惯的深入理解。根据他们的研究,首先现在的驾驶员较几年前身材更加壮硕,其次,90年代初期,长途货车驾驶员们每周有2个夜晚是在车内度过的,而到2011年,这个数据为4.6夜。以FH为例,车辆内部增加了1立方米空间,增加了300升的储物空间,正副驾驶席后方的床铺宽度也有所增加。

  ● 首屈一指的燃油经济性

发动机变速箱模型发动机变速箱模型

  FH搭载了D13A(420-540马力)和D16E(540-700马力),分别对应4种和3种动力调校;FM则搭载了D11和D13发动机。沃尔沃为这套发动机装配了一套电子系统,配合先进的I-Shift变速箱,为车辆带来出色的燃油经济性。I-Shift的表面是自动变速箱,里面却藏着一个非同步手动变速箱,因此设计结构紧凑,内部损失较低。变速箱上的电子控制装置控制操纵离合器和换挡的气动系统,电子控制装置会不断地收到有关车速、加速度、重量、道路坡度、扭矩等信息,并据此精确地执行每一次换挡。此外,I-Shift还包含I-Roll功能,这项独特的功能会在下坡时使发动机自动脱离啮合,以利用卡车的动能,而不使用燃料。

套I-Shift变速箱套I-Shift变速箱

  更为精彩的是,这套I-Shift变速箱还可以完全抛弃换挡器,用中控台上的四个电子按钮就可以完全取代传统的换挡器上所有功能。这样做的好处是取消了换挡器,正副驾驶之间的空间可以节约出来,使得驾驶室更为宽敞。

Dynafleet系统Dynafleet系统

  Dynafleet系统用于记录车辆的行驶信息,通过手机APP,车辆数据可以实时传输在电脑上,方便车队管理车辆,也方便驾驶员更好地了解不同时段不同路况下,燃油消耗的情况,从而可以让驾驶员有针对性地改进驾驶方式。

成本计算APP成本计算APP

  电子系统除了监控油耗之外,还可以实时监控刹车片磨损、机油消耗等的情况,从而为车辆确定更为精确和经济的保养时间和项目,这也契合了沃尔沃卡车提出的“总体拥有成本”的思路。比如在国内,很多国产重卡价格只是沃尔沃的零头,但经常性的维护使得后期成本极为昂贵,并且经常性地停工也在浪费车辆资源,加上车辆本身使用寿命不够长,因此从整体来看,并不比直接购买一辆沃尔沃卡车更省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