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通用召回发酵 反超大众是口号还是行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4日 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通用汽车“召回门“持续发酵并再次波及到中国市场。5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信息称,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将自6月30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09年款至2014年款别克昂科雷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召回26579辆。

  这已是上海通用今年第四次召回。受通用全球召回的影响,上海通用在售的进口车包括凯迪拉克CTS、SRX和别克昂科雷均在名单上且召回总数高达5.19万辆。如此数量之大,范围之广的召回,已经直接对通用在华业务提出了挑战。

  在中国市场,通用与大众打得不可开交,去年大众以微弱优势超过通用,通用已经制订了一项投资高达120亿元的反击计划,而“召回门“事件爆发,很可能影响到通用在中国市场反超大众的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通用持续召回的阴霾下,上海通用经管会已启动了应急方案,召开多次紧急会议,而技术出身的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和执行副总经理Julian Blisset计划从强化国产产品品质入手,消除中国消费者对通用产品的担忧。

  破产重整后遗症

  通用最新一次的召回中,涉及的车型主要是生产日期为2008年8月15日至2014年4月10日的昂科拉,主要原因是前排安全带预紧器拉索的布置问题,当前排乘员入座时可能会导致预紧器拉索受压弯折,存在安全隐患。

  由“点火开关门“事件蔓延开来,截至5月28日,通用汽车北美召回总数已经超过1550万辆。涉及的车辆包括别克昂科雷、GMCAcadia跨界车雪佛兰Traverse以及凯迪拉克XTS等车型。

  通用召回原因亦多种多样,包括需要更换仪表盘材料、制动加力器系统存在故障等。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点火开关门“事件。这项缺陷已经导致了12起前排驾乘人员死亡事故。

  这使得上任不久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 不得不面对国会的质询,并对该公司车辆存在的问题及其导致的事故向社会道歉。与此同时“召回门“影响到通用的报表,通用汽车不久前发布的公告预计,本财年第二季度用于相关汽车召回的修理开支将高达4亿美元。通用公司还将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支付3500万美元罚款。受召回事件影响,过去3个月里,通用汽车股价呈下跌趋势,今年4月到达最低点31.88美元。

  对于通用频繁的召回, PAC公司顾问周方裕认为是2009年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后遗症“。彼时,通用财务压力巨大,通用汽车的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生产一线的工人,乃至广大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当中,均出现人心不稳的情况。很可能导致产品出现问题的概率自然会比正常状态下高。

  而通用破产重整后的首位CEO丹·艾克森上任后,将提高利润作为通用的重点。与大多数汽车企业一样,通用降低成本的重要步骤是降低采购成本。通用每年采购价值770亿美元零部件和原材料,同大约3200个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合作。从2011年7月开始,通用开始采用新的战略采配流程(Strategic Sourcing Process)。据通用汽车采购主管Bob Socia透露,该项目的用意在于采配之前鼓励零部件供应商尽量降低成本。

  而零部件供应商如能在产品定价上达到通用的要求,则自动授予下一代车型相同部位的零件合同。

  而这系列举措,使通用汽车在重组重新上市后的首个财政年度2011年就实现了漂亮的财务数字,实现净利润76亿美元。

  但艾克森对此并不满足,他认为通用汽车在营收排行上雄踞第5,但在利润排名上却位列20。2012年股东大会上,艾克森再度重申了通用提升利润的重要性,甚至认为通用保持利润比保持市场份额更重要。有供应商透露,在竞标中拿到合约的供应商,在供应新部件的时候,通用一般会要求供应价格再额外降低3%-5%。这似乎也暗示过度追求利润是通用大规模召回的诱因。

  能否顺利度过危机?

  “通用国产的产品与进口产品并非同一供应体系,所以通用的召回也仅限于进口产品。“上海通用内部人士表示。

  问题是并非所有的消费者都会去区分国产车和进口车,这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者对通用整体产品质量的信心。实际上,竞争对手已经尝到教训,前年大众DSG召回使品牌号召力不强的斯柯达遭遇了销售瓶颈,而丰田在2010年大规模召回后,销量一度一蹶不振。丰田开始系统完善内部体系,推迟新产品上市,直到今年才逐渐从大规模召回的阴影中走出来。

  眼下通用正处于走出破产的关键期。2013年通用汽车在全球完成了971.46万辆的销量业绩,较2012年同比增长4%, 2014年销量预期突破千万辆的关键节点。而在通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正与大众打得不可开交。2013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销量为327.1万辆,同比增长16.2%,超过了通用汽车的316万辆销量。

  今年第一季度中,大众集团在华累计销量又被通用反超,两家公司的销量分别达到880700辆与919114辆。在这个紧要的关头,对通用的高层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打消消费者的顾虑,重塑信心。实际上,通用技术型CEO玛丽·博拉上任后试图通过多项人事任命来应对大规模召回可能引发的危机。

  玛丽·博拉成功挖角前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公关执行副总裁Tony Cervone,任命其出任通用全球公关高级副总裁。Tony Cervone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解决通用大规模召回造成的危机。此外,玛丽·博拉任命通用老将Jeff Boyer担任汽车安全主管,负责召回等产品安全问题。她还聘请曾经负责司法部调查雷曼兄弟案的知名律师Anton Valukas对通用展开内部调查,以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而在中国市场,上海通用总经理,技术出身的王晓秋和其新搭档同样是技术型高管的Julian Blisset正在推行一项“卓越‘精’营,创领未来“计划。该项计划的核心是从精铸品牌、精炼品质、精益体系、精研科技、精塑文化等五个方面。根据计划,凯迪拉克品牌、SUV车型以及“双君一宝“为代表的中高级车将是其“精“耕的战略重点,对标竞争对手找出差距,将产品逐步完善,最终做出自己的标准。

  但是这些措施能否使通用顺利度过此次危机?

关注昂科雷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