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东风标致 标致2008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三国杀17期 2008/创酷/翼搏们的小时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7日 17:04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小型SUV无疑是本届北京车展上最火爆的车型,东风标致2008和上海通用雪佛兰创酷各自公布了售价,现代ix25也亮出了展车,自主品牌也有多款重磅小型SUV密集亮相,如哈弗H2、幻速S2、长安CS35等。为什么小型SUV如此受到人们的青睐呢?

  从北京吉普时代开始,很多人就在心中埋下了SUV梦想的种子,但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SUV一直是昂贵的代名词,除了极少数国产“吉普车”之外,大部分SUV都是高端进口车,不但售价昂贵,油耗也是一般人不能承受的。随着一批日系城市SUV进入国产序列,SUV逐渐摘掉了高售价的帽子,轿车底盘的广泛使用也为SUV带来更好的舒适性,但20多万元的售价仍然和大多数人的实际承受能力有一定距离。21世纪进入到第十个年头后,大众途观终于进入国产序列,并将涡轮增压发动机带入到20万级别城市SUV里来,虽然伴随着2.0T+6AT动力组合的并非人们此前想象中的低油耗,但动力着实得到了显著提升,加上低重心低坐姿的设计,第一次让这个级别的国产SUV和近乎轿车般的操控有了联系。

三国杀17期 2008/创酷/翼搏们的小时代三国杀17期 2008/创酷/翼搏们的小时代

  目前,SUV市场的熊熊烈火已如燎原之势,15-25万元级别国产和进口的SUV已经有二三十款选择,后进的厂商想分一杯羹显然已经不那么容易,而更入门的客户对于SUV的渴望让嗅觉灵敏的厂商们迅速找到了突破口。在入门跨界车彻底沦为“渣”后,小型SUV力挽狂澜,昂科拉和翼搏率先攻入市场,分头占领该细分市场的入门和高端区域,在经过1年左右市场检验后,标致2008和雪佛兰创酷瞄准了这个细分市场最敏感的10-12万元大关并强势攻入,以更高的配置和更好的做工试图赢得市场青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和已经上市多时的福特翼搏之间,各自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外观内饰

标致2008
雪佛兰创酷
福特翼搏
长度(毫米)
4180
4248
4280
宽度(毫米)
1745
1776
1785
高度(毫米)
1580
1647
1638
轴距(毫米)
2540
2555
2530
最小离地间隙(毫米)
140
158
172
制表:新浪试车

  都说设计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然而从三款车型的车身数据上我们却可以读出三款车在设计上的不同。首先我们看到三款车中,翼搏的车身长度最长,但轴距却是最短的,显然这是因为三款车中,只有翼搏采用了外挂备胎的设计方式。翼搏试图用这样的设计时刻提醒用户和车外的人们——别看我们小,我们正经是SUV!其次,结合长宽高整体数据来看,创酷的车体最为高大,标致2008最小,因此我们对创酷的内部空间会有更大的期待;最后,标致2008的整体尺寸最小,但从宽高的比例上来看,2008更加扁平,同时它的最小离地间隙也仅有140毫米,我们可以期待2008会有更接近轿车的重心和操控。

  在车展之前,不少媒体人在预测小型SUV趋势时,都曾提到小型SUV由于车身尺寸较小,车身线条的设计会变得比较困难,难以舒展开。他们的判断我们不能说是错的,的确,包括翼搏和昂科拉的外形设计都曾陷入争议的漩涡之中,小尺寸车身上面最讨巧的圆润、卡通式的设计用在SUV上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再加上别克和福特近年来都有大面积进气格栅的家族风格,因此套用在尺寸较小的SUV上时,的确不如大尺寸轿车上来的更加顺眼。

  面对这样的现实,翼搏和昂科拉都采用了较短的发动机盖设计,这就给侧面线条释放了更多的空间,但也使得整车看上去像是一台憨头憨脑的小坦克,美感上依然有一定的缺失。2008和创酷都没有采用这样的设计,但创酷的设计手法是不够高明,较长的发动机盖配上短小到有些局促的车厢,加上从前挡风玻璃向后开始陡然上升的车顶曲线,车身的整体协调性不够友好。反观2008,它牺牲了后挡风玻璃的面积,将C柱移到车身后的左右两角,为车身赢得了更宽裕的空间,再加上类似轿车的长发动机盖设计,整体车身线条的视觉观感更好。

  此外在车身的细节方面,三款车都采用了黑色塑料的包围,显示出SUV的特性,并且也的确可以起到减少漆面磨损几率的效果,但2008和翼搏的侧包围面积相较小,使得整车的视觉重心较低。创酷的黑色包围面积更大,尤其是后包围的部分,视觉负担会更重,并且也侵占了尾门的面积,对载物的实用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在用户观察最多的前后大灯方面,创酷的前后大灯面积过大,造型也比较平淡,加上前大灯也不像2008配备了透镜,使得创酷显得有些“呆萌”,而2008和翼搏使用了更加犀利或凶狠的大灯设计,尾灯的设计也颇有个性,看上去会更“酷”一些。

  三款车在内饰设计上都没有太多过人之处,从成本角度替厂家考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标致2008的设计师用仿碳纤维式的装饰条与黑色钢琴漆面板辅以小面积的软性材质,为2008营造出一个成本低廉但质感并不廉价的中控台。灵感源自滑雪镜的仪表盘造型颇具特色,直径较小的方向盘握感上佳,让人很有驾驶的欲望。7英寸的中央显示屏采用悬浮式设计,下方则是非常简洁的空调按键。

  创酷和翼搏的中控台都采用了银色的饰条,希望营造出更加年轻的感觉,但实际上这种设计已经相对过时。翼搏的中控台布局和嘉年华没有太大区别,创酷的内饰也和爱唯欧也有较高相似度。

标致2008
雪佛兰创酷
福特翼搏
外形设计
★★★★
★★★★
★★★★☆
内饰设计
★★★★☆
★★★★
★★★★
内饰用料
★★★★
★★★★
★★★★
内饰做工
★★★★
★★★★
★★★★
综合评价
★★★★☆
★★★★
★★★★
制表:新浪汽车

  小结:从外观内饰的整体设计来看,标致2008更加注重细节,对产品的把握也更加精准,2008的整体风格偏向男性用户,内饰的设计让人们感受到驾驶的氛围和乐趣。翼搏在外观设计上有一定的想法,试图利用外挂备胎、较高的离地间隙等,让车辆向SUV靠拢,但用户是否也在乎这些,还要看今后的市场表现。创酷的整体设计没有太多亮点,美系品牌一贯追求庞大的车身,这也使得创酷是三款车型中看上去尺寸最大的,但内部空间如何,我们还要继续往下看。

新浪汽车试车图解标致2008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标致200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