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董海洋:2020年前金砖四国是最后增长前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3日 16: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 李万里:感谢梅松林博士介绍,从市场结构、品牌、产能利用率、企业盈利状况不同、市场机会、利润点转移、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对两个市场做精辟的分析,一个中国正在迅速成长的市场,一个是美国非常成熟的市场之间不同。我觉得对于汽车工业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再次感谢梅松林博士精彩演讲。下面就国际汽车市场趋势和展望继续讨论,我们这次请的嘉宾是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海洋先生,董海洋先生很长一段时间是在一汽集团的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工作,有这样很长的经历,在一汽大众和一汽集团的营销部门、一汽丰田营销部门从事各方面工作,08年专职北汽集团福田公司,现在就职于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有请。

  董海洋:尊敬的李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来自北汽董海洋,非常感谢前面两位嘉宾,包括师秘书长和梅松林博士做非常精彩的演讲,我接下来话题也于此相关,探讨中国自主品牌如何走出国门,成为全球市场的参与者这样话题。

  在此之前首先感谢中国汽车论坛提供这个平台,从事海外业务多年,很少有一个机会在一个场合谈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话题,总感觉孤军奋战的感觉,今天非常感谢到场的各位嘉宾和各位同仁。我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对全球市场做一个展望,其次谈一谈北汽自主品牌如何走出去。

  一、全球市场展望

  从全球市场来看,宏观经济来说现在转型经济体或者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增速在明显加快,但是一些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常常伴随着一些来自于政治方面的不安定因素,这也是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特点,从轻型商用车来看13年全球增长3.7%,达到7200万辆,14年这个数字继续增长,增长达到9.1%,中国出口在12年经历了百万台之后,13年出现下滑,14年一季度表现也不尽人意,所以对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来说,这个话题非常沉重而且富有挑战。

  从全球市场来看我们主要关注两大类市场:第一大类市场就是金砖四国,因为五国其中一个是中国,在未来到2020年之前,金砖四国的表现应该代表最后的增长前沿,也就是会增长,但是增长趋势会逐步放缓,如果把所有精力放在这里,未必是非常正确的战略安排。同时关注其他市场,有四个地区值得关注:第一来自欧盟,欧盟十国的经济表现非常强劲,到2020年之前市场将有250万辆纯增量;第二中东应该增长200—250万辆,应该全球集中增长最快的市场;第三安抵山脉集群,包括智利、秘鲁等增长100万台;第四北非,包括摩洛哥、阿尔及尼亚、埃及、突尼斯增长,应该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值得关注的市场。

  首先看看东盟市场,由十个国家组成,五个陆上国家,包括五个左舵、五个右舵,印尼、泰国为全球的主线。印尼4亿人口95%是日系车,因为日本汽车业65年进入印尼,所以日系产品在印尼具有很高口碑而且很高的市场战略率。泰国主要受法国影响,是传统的皮卡市场。中东包括土耳其在内、包括伊朗、沙特、伊拉克市场,战后的伊拉克和受经济制裁的伊朗原来都有很强的需求,这几年有所下滑,这几年需求增量值得我们关注。安抵山脉拉美经济发展比较平稳,尤其货币相对安定化,加上中国有的国家缔结了自由贸易,所以关税很低。南美地区也逐渐程度自主品牌出口的热衷地区。非洲56个国家将近12亿人口,南非状况每年120万辆在非洲大陆,其中一半在南非,其他60万在其他非洲国家。首先北非首先崛起,其次是西非,中国和非洲有非常良好的外交关系,应该成为中国汽车的重要市场。

  四大集群六关键制胜因素,中国汽车走出去绝对不能简单依靠产品出口,出口搞天女散花式的,这个已经经过实践的检验,作为北汽、作为后来者如何把自己产品销售国外,又不重复别人已经犯过错误,这一点是我们挑战的。所以我们应该在产业价值链做文章,包括产品设计到最后汽车金融。

  二、北汽国际

  介绍北汽国际化策略,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提指导意见,支持北汽代表中国面孔、中国汽车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北汽国际去年成立6月22号新公司,作为集团二级公司负责集团的国际化业务,为了对市场做到精耕细作把市场分两类:一个战略性市场、一个利润性市场。战略性市场指进入门槛比较高,需要在当地进行产业化市场,主要指金砖五国市场。另外利润市场就是进入壁垒相对比较低的市场。

  围绕这样一个市场的构架,我们想检讨中国汽车这些年在国外的生存为什么没有得到持续的健康发展的原因,2012年我们有幸突破100万台,2013年又跌下来,不仅仅货币问题,自身也面临很多问题。因为中国汽车市场这些年快速增长,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都水涨船高,潮水可以托起所有的船,包括正在漏水的船,但是给船长错误的信息,以为所有船都适合远航,结果更危险。从这点来讲,我们北汽国际从体系能力入手,来抓好、做好我们自主品牌出口工作。

  1、中国汽车出去不要指望一个中国产品适合全球市场,所以针对每一个市场必须要做车型的改进。作为原来汽车贸易公司没有这个能力,但是作为北汽国际发展公司自己建立自己研发中心、商改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反映。

  2、国际上需要产业化基地或者需要我们技术支援、技术制造、支持,这方面需要做出口同时应该建立包括质保能力、当地国产化能力、制造能力支持体系。

  3、现在很多产品进入巴西市场,当地需要零售燃料,进入非洲或者东南亚市场,他们的金融渗透率,通过分期付款买车达到85%,美国是60%,其实非洲有时候需要100%需要汽车金融,中国只是卖车不行,需要在当地设立金融公司、设立研发公司。

  三、国际汽车市场深度影响要素影响

  1、中国企业走出去第一点必须从产品做起,一个企业优劣还是好坏关键主要产品如何,你的成本控制能力、品牌的美学包括企业管理各方面精粹都体现产品上,产品决定你企业,是企业一切智慧的结晶。作为走出去中国企业必须产品上品质、造型方方面面体现企业真实的水平。

  2、制造,中国通过三十年开放已经初步掌握制造能力,这些制造能力对其他国家都是可望不可及的,输出产品的同时,需要一种精神能够把我们技术、把中国制造技术转移出去。

  3、销售与金融,我们必须建立汽车金融,没有金融支持的中国汽车靠一个产品出售或者产品出口这样的模式,我认为是1.0模式,势必不会有很好的结果。

  总而言之,中国汽车走出去一个非常艰难、具有挑战的事业,如果说在国内卖车是难的话,做国际销售会更难,我也希望各位同仁、各位领导能够关注中国汽车的走出去事业,也能为他鼓呼吁、多添点柴、多加把油,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