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GLA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车展竞品导购之 来势汹汹的豪华入门SUV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4日 14:21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车展竞品导购之 来势汹汹的豪华入门SUV

车展竞品导购之 来势汹汹的豪华入门SUV

  随着走中低端路线的上海通用推出都市小型SUV昂科拉,以及高端品牌宝马将入门级的X1国产,众多厂商们才发现原来放低身段可以得到这么多年轻的拥趸。现如今,厂商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从新生代消费者口袋里赚到真金白银,唯有在保留品牌文化和造车品质的同时,把车设计得紧凑,借助已有车型的成熟生产平台打造以节省成本,从而压低售价,这是一个赚人气又来钱的法宝。

  本届北京车展,各大豪华汽车厂商可以说是卯足了劲,在入门SUV车型上不说秒杀,也要在气势和亮点特色上压倒竞争对手。就目前来看,在华销售的豪华品牌中除了捷豹等极个别厂商还昂着高傲的头颅外,都已经早早推出了自己的入门SUV车型。有保时捷卡宴的“前车之鉴”,像兰博基尼玛莎拉蒂这样的跑车厂商也无法忽视SUV车型巨大的潜力,因此我们看到了车展上亮相的Urus、Kubang等不能越野的SUV概念车。对于这些从未造过SUV的厂商来讲,借他人高端造车平台打造自己品牌的SUV,不能不说是一条省事省力的捷径。而像ABB这样本来产品线完善、成熟的大佬,只需在现有的轿车平台基础上稍加改造,就能得到一款相对低价位的入门级SUV。可以肯定的是,奔驰GLA的国产在望、Jeep自由侠的以小博大、保时捷Macan的高调亮相,都将是车展战场上不可忽视的重点。

————————————————————

  《北京车展热门车型竞品导购系列》延伸阅读:

  小型SUV   紧凑级两厢车

————————————————————

  奔驰GLA

  作为公认的三大豪华汽车品牌,前有宝马X1的开疆拓土,之后是国产奥迪Q3的强势插入,奔驰又怎能袖手旁观。虽然华晨宝马一汽奥迪在豪华入门SUV这个细分市场中已经站稳脚跟,有了自己稳定的消费群体,但姗姗来迟的奔驰仍然在2013法兰克福车展上高调推出了旗下首款入门SUV——GLA。该车型是以奔驰A级车平台打造,在外观上也颇为相似,头灯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外形变化更多。由于前雾灯与头灯灯组整合到了一起,原本雾灯位置设计成了大面积的进气口。与A级不同的是引擎盖上五条肌肉感十足的凸起棱线,配合下方宽大的进气格栅,给人强烈的进攻欲望。可以说从奔驰A级移植过来的设计元素,同样非常适合这款偏重于公路驾驶的入门SUV。

  动力方面,奔驰GLA将搭载1.6T和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而2.1T柴油发动机想必不会引入国内。前两者的最大功率分别达到90kW和155kW,峰值扭矩250Nm和350Nm。此外GLA 45 AMG运动版上会看到一台功率达到265kW的高增压2.0T发动机。由此可见,奔驰GLA的直接竞争对手会是宝马1系,两车均定位于强劲的动力和公路操控。与宝马1系一样,不要指望奔驰GLA能带你翻山越岭了。该车预计将在明年实现国产,而国产后的售价会下探到30万元以内,以吸引高消费能力的年轻人。

  Jeep自由侠

  2014年日内瓦车展上,Jeep亮相了旗下首款小型SUV车型——自由侠。该车型以克莱斯勒的技术和菲亚特500X的平台共同打造,成为“自由家族”中最小的一员。车如其名,自由侠的外观、内饰都彰显了很强烈的玩乐气息,虽然轴距达到了同级别车型中较为突出的2570mm,但其方正的整车造型、浑圆的大灯和厚实硬朗的下包围都显示其纯正的off-road血统。仿佛这辆憨态可掬的“小车”从来不会走别人走过的路。内饰方面,自由侠的风格想必不会为多数人所喜爱。ET造型的中控台出风口和档位、音响附近的车身颜色装饰都给人强烈的玩乐性质。而副驾驶座椅前方粗壮的扶手暗示其通过性能是可与越野车一较高下的。可以说自由侠的外观在同级别车型中做到了独一无二,而且没有其他厂商敢去模仿。

  动力方面,自由侠搭载一款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8kW,最大扭矩184Nm;高配车型上则是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232Nm。与两款发动机配合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就是说高配自由侠的动力总成与自由光是一致的。有了充足的动力做保障,自由下的Active Drive Low四驱系统才会发挥出最大效能,而其进阶版的攀爬比则是20:1。专精于越野的Jeep推出的豪华入门SUV,其越野能力是其他厂商所不能比肩的。北京车展之后,自由侠将于年内实现海外上市销售,2015年以进口的方式国内销售。

  保时捷Macan 参数配置

  利用品牌影响力,凭借与大众合作平台打造出卡宴,保时捷让全世界学习了跑车厂商是怎么造SUV然后大赚特赚的。赚完了70后的钱,保时捷开始盘算如何让喜爱跑车和SUV的80后二代们也乖乖刷卡,于是Macan诞生了。作为新鲜出炉的保时捷入门SUV,定位要比卡宴低,借助的平台自然也就落在了奥迪Q5头上。虽然平台与Q5一样,但保时捷仍然按照跑车的标准去打造这款公路SUV。Macan的外观其实一句话就能概括——缩小版卡宴,装饰前进气格栅上少了卡宴的镀铬装饰条,尾部设计更加简洁,绝无过多装饰,尾灯为熏黑处理。接近溜背式的尾箱设计也让整车的运动感更强,毕竟这是跑车中的SUV,SUV中的跑车。

  目前保时捷Macan搭载的发动机为3.0T和3.6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0kW和294kW,最大扭矩460Nm和550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虽然Macan的轴距达到了2807mm,但毫无疑问这不会对保时捷车型的运动能力产生什么影响。此外,保时捷还将为Macan的入门版配备一台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4kW,据透露该型号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5秒,达到了高尔夫GTI等“小钢炮”的水准。通过性方面,Macan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98mm,这也是主流城市SUV该有的水平。同卡宴一样,Macan在追求SUV驾驶乐趣的同时也没忘了照顾到一定的越野能力。

  DSX7

  DS是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2013年上海车展DS亮相了Wild Rubis概念车,而DS旗下的首款SUV——DSX7将基于该款概念车研发,并于不久之后的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顺利的话年底前将实现国产。而DSX7的销售目标也是针对中国及周边国家。外观上DSX7的车身高度和姿态更像是一款跨界车,也难怪现在的SUV市场越分越细,个别车型抛开官方的定位后已经很难为其具体归类。目前掌握的有关DSX7的信息还很少,这也是DS这一品牌的一贯作风。但从概念车Wild Rubis来看,前脸灯组与进气格栅一体化的设计符合当下汽车设计的美学趋势,夸张的反C型日间行车灯非常醒目,前脸下方的蜂窝状进气格栅更是凸显激进。希望量产后的DSX7能够沿袭概念车的特色元素。

  动力方面,官方还没有对DSX7公布什么信息,但是标致雪铁龙的THP发动机技术一定会运用在该车型身上。该技术的领先之处在于可使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1000rpm的转速下就实现介入,1400rpm时发动机随即输出峰值扭矩,从而达到驾驶过程中全时增压的目的。考虑到动力性能,DSX7应当配备2.0THP发动机。而考虑新车的竞争对手奥迪Q3、宝马X1,早已落伍的4速变速器应不会出现在这么重要的SUV车型身上,浪漫归浪漫,法国人还不傻。

新浪汽车静态图解奔驰GLA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关注奔驰GLA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