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京现代:“雪藏”伊兰特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5日 10:28  华夏时报  翟亚男 字号:

  本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十几年前,人们用“现代”形容一个时代;后来,人们口中的“现代”是一家汽车企业;现在,人们用“现代”形容一种企业发展的速度。

  在为北京现代套上“现代速度”光环的功臣中,伊兰特功不可没。当火了十几年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开始逐渐在中国市场隐去身影时,以伊兰特为代表的“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福美来)开始登上历史舞台。2008年1月,伊兰特单月销量已达1.79万辆,成为北京现代高速增长的良将。然而,当北京现代在2013年底销量双双破百——实现全年销量破百万、累计销量破500万大关之时,伊兰特“销量功臣”的光环却渐渐退去。数据显示:2013年底,伊兰特月均销量仅剩2000-3000辆,在全年总销量中的占比仅为3%。

  伊兰特的风光并不容易被遗忘。

  一直以“现代速度”快速增长的北京现代在2009年达到了100.69%的高速增长,近乎“疯狂”的发展速度在合资企业中绝无仅有。但从2008年-2010年,伊兰特以及伊兰特悦动都为北京现代贡献着近四分之三的销量,而北京现代的薄弱点也更加鲜明地暴露了出来——中高级车。产品集中度如此之高,曾让业界发出“成也伊兰特败也伊兰特”的担忧。

  当然,北京现代也注意到了这样的问题。因此,准确的新车导入战略成为此后对其生存能力的一大考验。目前看来,这样的局面已有扭转:北京现代共有中高级车第八代索纳塔、名图,SUV车型全新胜达ix35新途胜中级车组合朗动、悦动以及精品小型车瑞纳等13款车型,涵盖高中低端及SUV全部产品线。

  “伊兰特、伊兰特悦动是北京现代的过渡车型,现在已经不是主销车型了。北京现代目前的发力点在中高端系列产品,主打的是索纳塔、名图系列,包括途胜、胜达系列。”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些车型在价格、档次上已经比伊兰特有所提高。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产品线结构丰富,能够满足各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正是北京现代近年能够高速发展的原因所在。”

  数据表明了这一点。上市两年多的第八代索纳塔长期占据销量排行榜前五,为北京现代贡献了10%的销量;今年全新改款的ix35在SUV排名中长期位居前三甲,为北现贡献了15%的销量;全新胜达上市一年已进入SUV主流阵营,为北现贡献了8%的销量;朗动和悦动组合继续稳固着北京现代在中级车市场的霸主地位,分别为北京现代贡献20%及15%的销量;瑞纳以细分市场第二的战绩领跑同级市场,为北京现代贡献20%的销量。同时,去年11月份刚刚在广州上市的全新中高级车名图,上市首月终端销量达7000辆,订单量达12000辆,作为北京现代打响南方战略的重点车型,名图将担负起更重的责任。

  时间的年轮记载着北京现代的成长轨迹。2008年2月,随着第100万辆新车途胜驶下生产线,成立不足六年的北京现代迎来了其第一个百万辆纪录;两年后北京现代第200万辆车正式下线;2011年8月,仅16个月时间,北京现代再次突破累计产销300万辆关口;2012年11月,刚刚度过十周岁生日的北京现代,迎来了第400万辆车的下线。2013年底,北京现代再度突破累计销售500万辆大关。

  在实现累计产销500万辆的同时,北京现代也圆满达成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成为继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之后,第三个单一品牌产销破百万的汽车企业,同时也是最快实现这一目标的汽车企业——从投产到年产销破百万辆,北京现代仅用了11年。

  而在“双百万”之后,北京现代又有怎样新的图谋?“品牌力,还是品牌力。”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不止一次强调北京现代提升品牌的决心。当然,这一目标并非刚刚起步。2013年,作为新十年的开局之年和品牌元年,北京现代在品牌提升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直观的体现是北京现代D+S(中高端车型+SUV)的比例已达到40%,同比增长9.1%。随着名图的加入,北京现代D+S车型已由原来的第八代索纳塔、全新胜达、ix35、新途胜四款车型增加至五款。按照计划,到2015年北京现代D+S比例将达到50%。

  “现在看来,北京现代快速占领了中端市场,试图在扎稳脚跟的同时探路高端。”贾新光称。“双百万”之后,品牌力无疑将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一创造了“现代速度”的汽车企业能否再交给业界一张“现代高度”的答卷?留待市场给出评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