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一汽丰田新威驰:再现“菊与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5日 10:28  华夏时报  翟亚男 字号: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往往是一场考验,才能在最短时间内看清事和物的本质。

  2013年,于一汽丰田而言,便是充满考验的一年。受“钓鱼岛事件”及日元升值影响,一汽丰田上半年的日子颇显灰暗。即使在“钓鱼岛事件”过去半年之后,一汽丰田的单月销量仍旧处于同比下跌15%的颓势。

  在退缩中进攻、在怯懦中勇敢,正如小说《菊与刀》中所描述一般,这些看似矛盾的特性纠集于一身,体现在日本这个国家的民族特性上。这种特性无疑亦在这家日本合资企业身上有所传承。一汽丰田通过迅速调整投放新产品节奏与自发调节企业状况来适应突变的市场,不仅在最大范围内减少了损失,更为重新出发蓄力。

  2013年8-11月,一汽丰田迅速进入产品密集更新期。这期间,一汽丰田先后针对火热的SUV细分市场推出了换代RAV4;随后,全新威驰重磅亮相;此外,中高级车市战略车型锐志和普拉多也改款上市。新车对销量的贡献及对整个品牌受关注度的提升不容忽视,一汽丰田迅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这其中,尤其是新威驰的上市,使得一汽丰田在贴着“年轻化”标签的彼岸,看到花陆续开放。

  2013年一汽丰田年全年销量为56万辆,同比增长12%。其中全新威驰以月均过万的成绩,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销售主力军。汽车分析师赵宇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表示,“一汽丰田其2013全年销量虽然与既定的58万辆目标仍有2万辆的差距,但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尤其新威驰这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年轻化战略车型,打出了性价比和年轻化这两张牌,颇见成效。”在这样的信心之下,2014年,一汽丰田定下了全年66万辆(同比增长18%)的销量目标。这其中,新威驰将至少占到14万辆。

  新威驰不仅肩负着承担销量重担的任务,也可以视作一汽丰田的转型之作。

  “此次全新威驰的宣传手法与以往的宣传手法和营销策略都不同。以前我们的车型都是上市之后才开始宣传,而这次的全新威驰从上海车展就开始宣传,这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让年轻人真正了解到这样一款‘超越期待’的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说。而在体验营销越来越多的趋势之下,一汽丰田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营销之魅。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聪明表示,“不管是从服务的角度还是从营销的角度,一款车型在不同区域、不同地区我们有不同方式,让我们的客户通过真的体验来喜欢上这一款车。我们在网络模式的变化上,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竞争环境的变化以及产品的结构,做出很多的变革。”

  此外,一汽丰田在这款车上运用了年轻化的造型设计和动力总成等技术的升级,在一定程度上摒弃了丰田此前颇为中庸的路线。全新威驰主任设计师松田健称:“新威驰的前脸沿承了新RAV4、卡罗拉的设计风格,并实现了98%的国产化率,而成型设施的改进也对于新威驰的成本降低起到重要作用。”商品力和营销力,一直被一汽丰田视为“二轮定律”。从对营销的重视到恰到好处的投放时机,成为了新威驰销量向上攀升的能量。

  在这样的转变中,一汽丰田以更为深入的本土化来深耕中国市场。在2013年,这家日系合资企业就已经以更为迅速的动作加速其本土化进程。2013年8月,田聪明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这是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成立10年来,第一次任命中方人士担任正职,以期加速其在中国市场本土化融合。

  一汽丰田再也不似以前般“固执”,为顺应市场的需求,“年轻化”战略应运而生。田聪明表示:“现在,‘年轻化’已成为丰田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消费者的要求也越来越‘年轻’。”田聪明认为,消费者对汽车整体需求更趋时尚与活力,一汽丰田做出改变是顺应发展潮流。

  可以预见,2014年,一汽丰田将看到更多的“花”开。此前集中投放的产品,如新RAV4、新锐志等全新车型将陆续发力。这些新车效应若完全释放将有望在2014年的销量上得到更大的回应。此外,2014年一汽丰田还将推出冲量主力车型新卡罗拉以及合资自主品牌朗世电动车,共同助力在销量方面的拔高。

  尽管如此,政治风险波及汽车市场的因素仍存,而小型车单车利润偏薄,如何名利双收,对一汽丰田而言仍然是不小的考验。已经站在彼岸的一汽丰田,静静等花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