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通过改革消除这些体制性障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5:15   新浪汽车   字号:

  所以由此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要能够实现转型,能够使得我们的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能够发扬,要做什么?改革,要改革。因为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够消除这些体制性障碍,才能够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的条件,只有通过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法制化的、民主化的政治体制改革,才能够建立起一个所谓包容性的经济体制和包容性的政治体制,这样才有利于创新,才能够实现政治转变。

  那么现在正好我们处在这么一个时机,就是十八大以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知道报告说的,要用更大的勇气和智慧进行重要领域的改革,根据今年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今年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要设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这就是一个月以后,三中全会所要做的事情。三中全会会通过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就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

  这个总体方案的内容要到一个月以后才可以看到,现在我们可以从一些领导同志们的讲话里做出推测,从习总书记在武汉座谈会上的讲话说,他是说有六个重大问题,我想第一条就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有三个要点需要说明的,第一,是统一的市场,我们现在都部门保护,部门干预和地方保护,地方政府的干预,把我们这个市场弄得分割开了,七零八碎,现在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市场。

  第二,是竞争性的,就是说它不是有很多行政垄断,现在行政垄断,地方保护,到处都存在,是竞争性的,企业和个人都在一个市场上平台竞争的。

  第三个要注意的这句话,就是讲的市场体系,不是光讲的商品市场,是包括要素市场,要素市场就会包括比如土地市场,比如说劳动市场,比如说资本市场,那么要实现这样一个,他就讲了六个大问题,这中间只是其中一个问题,这句话也不是口号,是批评要有措施,要有一个具体的措施,比如说要建立市场体系的产权制度基础,要打破行政垄断,要改变现在的行政监管的办法,要放开商品价格,放开生产资料价格,放开利率,放开汇率,一系列工作要做。

  我们现在正站在历史的一个重要时刻,所以我们第一,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是做什么工作的,应该积极参与,它的设计和它的执行。第二,我们企业家还需要学习、研究,怎么在一个比较规范的法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中进一步做好工作,我就说这些,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