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Vanessa Moriel:中国车企需核心工程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4:20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基于Jay Kunkel的讲话,您是否也同意?

Human-Capital-Partners(HC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及创立人Vanessa Moriel(右)Human-Capital-Partners(HC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及创立人Vanessa Moriel(右)

  Vanessa Moriel:我很同意,每天都要处理这些。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这个问题我们来招聘中国人才包括为中国的OEM,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不管是私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在不断的变化,现在他们对高层的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工程师和核心人才的需求。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我会谈一下汽车在中国有30多个办公室,在过去的2年中,我们雇佣武汉、西安的当地们人才,当地的汽车行业发展也非常快,现在我们有需求要吸引国外的人才,最大的需求就是工程师,他们很喜欢德国的工程师,即便他们没有中国有经验,他们也要招聘这样的人。中国想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只要有技术能力就会要。对于供应商来说,在武汉和成都,他们会去找那些资金,然后这样帮助他们进行一些并购等工作,他们也想从北京等地来寻找PE方面的人才。很多的当地经销商也在招聘,法国、美国的人,或在美留学的中国人才,让这些人才在国外有营运的经验,然后回到中国。现在经销商的人才需求与OEM的需求不一样的,所以对本地的公司来说,他们希望获得原本很难获得的人才,这是他们面临的很大的挑战,所以说核心的工程师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有很高的质量,发展也越来越复杂和全面。OEM和一线企业在当地本土市场转变的非常快,此外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交易和上市,所以投资者的关系和资本上运作上也很缺失,人才有能力去应对好各式各样的情况。那么,很多中国的人才他们都想要有一种归属感,想要感觉完全属于跨过企业,这种归属感很重要成为公司的一部分。我们与我们其他国人一起作贡献,在30年之前很难想象,有那么多中国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能够为我们的国有企业或者私有企业工作,但是现在很多人倾向于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了。之前基本上大家都想去跨过企业工作,现在不一样了。谈到奖励、薪酬都是很灵活的。他们提供了很多股权的激励和福利,并不是说他们薪资很低,这个情况也有所改变,但是中国的高层人才从一个全球500强企业转到其他企业工作就是他们能成为一把手、二把手的机会。这就是我看到的趋势,在之前的30年当中没发薪这个趋势很强烈。但这2年非常的强烈。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发展趋势,从一线到二线,出现新的公司,然后非常的灵活还有归属感,简单的问一个问题,是否能分享一下总体来说,这些国际人才他们想要找到的特征是什么?

  Vanessa Moriel:如果我们谈到主要的工程设计方面,你要发展动力系统可能看德国的。现在呢,不一定是电动车,但是非常关注能效。基本上大多数的动力系统的设计公司都会找德国的这些人才。这些都是国外的人才。他们希望有25年在德国、美国的设计和工程师的经验。5-8年的经验是不够的。

  主持人:那么从德国来的这些人才有20年的工作经验,他们这些人是否愿意到二线或者三线工作呢?你本人是否愿意呢?

  Vanessa Moriel: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当然这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觉得把一个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转移到重庆工作呢,比把一个上海的人去重庆简单的多了,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去过沈阳,当地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外国人,他们不关心在哪里工作,他们也不了解中国,到了中国看到那么大的机会,他们就觉得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他们了解的中国。把一个中国人引进到二、三线城市比把本地的引入简单。但是那些海归从国外回来,处理他们,要国外的小心,因为他们去过那么多的大城市,又被转移到武汉、重庆等这样的城市,他们还是不断的推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