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周亮:国际化最重要是人才的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4:20   新浪汽车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的讨论会。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在这个环节呢,我会既用中文也用英文。我们这个环节是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许思涛,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主持这个环节,这个题目是很大的题目也是很重要的题目,中国企业走出去,变成真正国际型的企业,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多的功课需要做的。我们很高兴请到以下的嘉宾:

  周亮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

  Jay Kunkel  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美国

  Mary Thornton  通用汽车中国  人力资源部总监  中国/美国

  Vanessa Moriel  Human Capital Partners(HC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及创立人  美国

  既然我们是谈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中国企业需要做哪些,中国企业怎么样处理和自己合作伙伴的关系,怎样和国外的企业竞争,首先有请周总谈谈他的体会,每个人的发言就坐下来,不用站起来,这样控制时间方便,每个人8分钟。谢谢。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周亮(左)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周亮(左)

  周亮:首先谢谢许先生的介绍,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作为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已经在做第三届,在中国历史上比较多,要权利没有权利,什么都可以决定,什么都决定不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今天谈的这个话题很大,为了节约时间,把国际化人才的背景,中国存在的困惑,怎样招聘国际化人才。

  第一个背景随着WTO的深化,中国汽车制造业和消费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在逐渐变强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人才,在未来得中国梦当中就是国际化的梦强,具体表现就是造就国际化人才。所以未来我们可以判断,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强国梦的实施,大量的国际人才应该在中国的经济起重要的作用。我想我们的人才也得调整结构,这是我讲的第一点的背景。

  第二个现状和困惑,本土的人才面临重大的问题,教育体制就存在问题,你们都在中国上大学,从小学到高中什么时候提到过培养成为国际化人才,而我们在校的大学生已经在全球第一,我们的人才储备足够都,第二每年有很多海归回来,还有几十万在国外工作,汽车人才比比皆是,这是一个现状,困惑是什么呢?中国的走出去,外国的走进去,真正需要的人才一才难求,正因为这样严重的阻碍了中国的国际化进程的。国际化是资产、供应链、人才的国际化,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国际化,是标志。正因为有需求。人才的培养与我们的教育体制还有我们的一些人才发展的土壤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未来的中国国际化人才,要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议程,这点在国家战略是没有提到。

  第三个招聘。我们的人才优势和缺点都很明显,由于理念和文化上的缺陷和差异,很难成为桥梁,海外的对国际的市场很熟悉,而对本土的中国很不熟悉,所以在招聘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凭一个简单的CV,70-80%有水分的。20%的面试就是喜欢不喜欢,多层次的寻找人才是关键。

  第四国际化人才定义是什么?我认为第一语言绝对不是唯一的标准,扎实的专业知识等是相对前面的定义。

  最后如何培养呢?我认为  第一宏观层面中国的教育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从娃娃抓起,按照国际化惯例培养人才。国际化要连贯,初期要考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战略,第三在政府层面要开放一点,创造国际化的土壤,现在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要扩大,不能闭关,阻碍了国际化的竞争,也就是没有培养这个土壤,第四本土有识之士如何打造成为国际化人才,要有宽广的视野,懂商务、管理、外语,同时人才是两方面的,国外的也可以进入到中国,国外的有识之士语言没有问题,运作规范也没有问题,更需要努力需要中国的文化、语言、法律法规,那么才能够在中国的国际化战略中发挥作用。

  所以我呼吁无论国内和国际的人才,双方面都需要学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和制造大国,呼吁在座的有识之士,不要不把自己当人才看,努力的培养,造就我们的国际化人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