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在不遥远的未来遇见高效安全的交通世界专题 >正文

原创并不遥远的未来 基于网络的车载信息生活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4日 17:23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基于网络的车载信息生活基于网络的车载信息生活

  新浪汽车讯 之前,我们探讨过自动驾驶汽车以及为自动驾驶汽车带来的全新交通,还有必然出现的全新的充电方式。自动驾驶汽车的到来意味着我们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改变,车载信息生活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不遥远的未来 未来交通科技之自动驾驶
不遥远的未来 智能化的城市交通网络
并不遥远的未来 能量传输技术

  在不远的未来,将被广泛运用到汽车上的技术将是:语音识别、文字信息朗读、直接操作、手势变化、人眼动作识别和跟踪。此外增强显示、抬头显示、三维显示和接近头盔显示器的解决方案也将被用到汽车显示上。

碟中谍4》中挡风玻璃上即时更新的三维地图《碟中谍4》中挡风玻璃上即时更新的三维地图

  还记得《碟中谍4》中,汤姆 克鲁斯靠着挡风玻璃上即时更新的三维地图,在印度穿街走巷的场景吗?这一天已无需等待太久。前挡风玻璃变成了表现屏,不但能显示导航,还能在肉眼未看到前,显示行人和障碍物,并且所有的节制方法都是触摸操纵。这种技术是基于telematics,运用远程卫星信号将附近路况传到车载导航上并显示出来。因此关于汽车里的那块屏,不仅仅是拥抱技术商业浪潮的态度,还有整合技术和资源的能力。

  车载终端的信息提供

  车载系统可能是目前最为薄弱的环节,是汽车公司最需要拿出勇气自我革新的部分,由于汽车从概念设计到量产的有将近5年的周期,导致了这些车载系统和硬件配置很难跟上it互联网的产业节奏和周期。这是目前车载智能系统最大的劣势。

  目前各大汽车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的车载多媒体系统,这些操作和功能正在逐步向着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平板电脑的方向靠拢,并集成了更多车载功能,方便驾驶者操作。

  奥迪MMI

  信息和娱乐组合(即信息娱乐)今后将变得更加重要。然而,越来越广泛的功能和选项将与传统的车载操作控制结构形成了不可避免的冲突。鉴于这个因素,奥迪开发了新型操作控制概念:多媒体交互系统(MMI)。

奥迪MMI带NVIDIA 3D芯片的车载地图奥迪MMI带NVIDIA 3D芯片的车载地图

  MMI在一个显示屏和操作系统中,巧妙地融合了所有信息娱乐部件的操作,通过精简控制器,并执行统一逻辑,MMI可以迅速、方便、直观地使用大量的功能和技术。

奥迪MMI通过四个控制键可以激活主要子功能奥迪MMI系统控制杆

  在主要功能中,通过四个控制键可以激活主要子功能。控制键位于中央旋转控制器/按钮周围,按下控制键,可以选择相应功能。初次使用会略显繁琐,但一经上手则会非常方便。通过八个功能键可以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娱乐、通讯、信息与车载系统控制。

  宝马iDrive

宝马iDrive中央旋钮宝马iDrive中央旋钮

  宝马iDrive系统的外显装置是一个位于传统轿车排挡杆位置的旋钮控制器和仪表板中部的一个LCD显示屏。中央旋钮的作用类似于电脑鼠标,通过推拉、旋转和下按等动作,可以控制显示屏上的多级菜单,对8个主菜单下数百个功能进行选控。

BMW ConnectedDrive互联驾驶BMW ConnectedDrive互联驾驶服务

  其中,系统所包含的BMW ConnectedDrive互联驾驶,可提供旅程咨询服务、紧急救援服务、车辆的远程控制,包括闪灯、鸣笛、解锁、车辆远程定位等,并且实时交通信息、资讯在线、百度在线搜索、BMW应用和第三方应用、移动办公室也包含在内。

  凯迪拉克CUE

凯迪拉克CUE系统凯迪拉克CUE系统

  CUE系统的全称是凯迪拉克移动互联体验,它是由中控台、方向盘控制装置、大尺寸的全数字液晶仪表盘和语音信息识别系统构成,而整个系统的核心装置为中控台屏幕及触控面板。这套系统集成车辆的多媒体控制、安全控制和舒适性控制,极大方便车主在用车过程中的便利性。

CUE的触摸屏使用多点触控电容屏CUE的触摸屏使用多点触控电容屏

  CUE的触摸屏和触摸按键都设计有震动反馈,采用的是当下主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一样的多点触控电容屏,操作、输入、控制,都与平板电脑一致。它采用了ARM11三核处理器,处理速度达到目前市面上车载系统的3.5倍。

CUE系统12.3寸的液晶显示屏中,可实现四种自定义仪表盘CUE系统12.3寸的液晶显示屏

  此外,CUE本身也具备相当多的创新娱乐性。例如CUE的中控台8寸屏当前显示的信息,就可以随时挪至液晶仪表上来显示。这种双屏飞移互动的效果,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光好玩,而且非常实用。

  荣威inkanet系统

Inkanet系统界面Inkanet系统界面

  Inkanet系统是上汽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的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inkanet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包含了导航、远程呼叫、电话、资讯娱乐、下载应用等功能。另外,iVoka为inkaNet注入了最新元素——语音云驾驶。inkaNet车载智能行车服务系统拥有领先的科技配置,还与豆瓣音乐库实现了网络音乐播放与搜索的连接,能够满足爱乐一族的海量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