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并不遥远的未来 电动车能量传输技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7日 10:06  新浪汽车  刘子千 字号:
能量传输技术能量传输技术

  畅想未来交通的时候新能源是无法避免的,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是人类的梦想,但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生化柴油等等概念已经被各大媒体说的无可再说,所以今天我想讨论的是在电池性能尚未有质的飞跃时如何解决电动车行驶里程限制和能量传输效率低的问题。

汽油车5分钟加注的燃油可以行驶800公里汽油车5分钟加注的燃油可以行驶800公里
电动车5个小时充电能跑100公里电动车5个小时充电能跑100公里

  首先了解一下目前电池技术的短板。传统的汽油车在加油站5分钟就能加满油箱,一箱油可以跑800公里。而电动车在充电桩充5个小时的电也只能跑100公里左右。这种补充能量效率的差距构成了电动车不方便的第一个原因。

充电效率远低于添加燃油的效率充电效率远低于添加燃油的效率(制图:方圆)

  如果将加油和充电的例子图表化,那么向油箱注入燃料的效率是充电效率的50多倍。加油每分钟可以注入115200千焦的能量,而充电每分钟只能注入192千焦的能量。这种现象又引出了下面的一个问题,能量密度。

能量密度对比能量密度对比(制图:方圆)

  每升燃料的能量密度要高于每立方厘米电池的能量密度,从图表中可以看到,4.35公斤的燃油就足够车辆行驶80公里,而电动车要行驶80公里需要一个180公斤重的电池。这就是同样体积和重量的汽油所包含的能量远远大于电池所包含的能量。能量密度的差异就决定了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现实。

  在目前电池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上面的问题是无法得到解决的。那么只能通过其他的技术手段来解决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的问题。

不遥远的未来 未来交通科技之自动驾驶
不遥远的未来 智能化的城市交通网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