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联合出口计划搁浅 上汽、通用各自为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8日 09:18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作为苏瑞博任期内的三件大事之一,通用中国的出口目标再度被提升。通用中国总裁苏瑞博日前表示,通用在华合资公司今年的出口目标为13万辆。2012年,通用的中国合资公司出口量为7.7万辆。这意味着其今年的出口数据将增长70%。

  与此同时,曾计划在印度甚至更多海外市场与通用携手的上汽,日前也传出其在埃及的合资公司即将于近日投产。借此,一张跨越亚、非、欧的海外蓝图初具雏形,而上汽今年的海外销售目标也将同比增长两成。

  作为通用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汽一度曾希望借通用庞大而成熟的海外销售网络来兜售自己的产品。但去年年底,上汽先是放弃了对通用印度业务部门的增资计划,随后,上汽与通用在香港的合资公司股权结构大变。上汽与通用在2009年签下的“共同进军新兴市场”的战略也在实质意义上搁浅。

  随着两份2013年出口计划的出炉,决定两条船各自出海的上汽与通用,在海外市场上的关系也将由合作伙伴转向更复杂的层面。

  各自的雄心

  在苏瑞博看来,合资公司上海通用的出口潜力,是通用全球最有价值的新增长点。

  在通用汽车的计划中,今年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的出口目标是13万辆,显著高于2012年7.7万辆的实际出口量。而其他新兴市场对通用汽车旗下低端经济款车型雪佛兰赛欧的需求提振,是通用定下高达70%同比增幅的动力。

  新赛欧由通用和上汽合资的泛亚研发中心研发,这款针对中国本土消费者开发的经济型小车在2010年1月上市,同年10月便从山东烟台开赴智利。在通用去年从中国出口的车型销量中,新赛欧占了80%。

  苏瑞博称,赛欧帮助通用汽车在南美和其他新兴市场与日系、韩系等其他品牌展开竞争。这对于同时兼任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的苏瑞博来说,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此外,来自通用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品牌轻型商用车也是通用重要的出口增长点。

  继2012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热销微客五菱荣光(N300)正式投放埃及后,今年4月,悬挂雪佛兰金领结的Enjoy五菱宏光(CN100)柴油版也在通用印度Halol工厂正式投产,与今年2月份量产的汽油版车型一起登陆印度乘用车市场。随后,五菱宏光右舵汽柴油车型也在5月推出。

  据全球知名汽车行业资讯公司IHS Automotive统计,今年前四个月,通用在华合资企业共出口33623辆汽车,超过吉利,成为仅次于奇瑞的中国第二大汽车出口品牌。

  与通用庞大的出口计划相比,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汽的海外计划体量相对较小。

  据国内媒体报道,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近日称,上汽与埃及当地企业建立的合资工厂将于6月19日正式投产,首款车型为荣威750。印度工厂也被认为是继英国长桥的MG工厂后,上汽在海外投产的第二家工厂。

  蒋峻同时表示,2012年,上汽乘用车在海外市场卖了1万辆,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2万辆,同比增长20%。

  2012年12月4日,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以下简称正大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并面向整个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系列产品。

  按计划,上汽将授权泰国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MG系列轿车,新合资公司计划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放产品,逐步形成5万辆的年产销规模,并使用MG品牌在自建的网络中销售。此外,上汽自主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也将积极配合上汽的海外战略。

  这一战略的发布紧跟在通用宣布回购上汽在印度业务中所占股份之后,被认为是上汽独自出海,拓展国际市场的标志性节点。

  搁浅的伙伴关系

  2009年12月,重返华尔街的通用与合资伙伴上汽的关系正处在蜜月期,双方签署了合作开发亚太市场的协议,决定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而合资公司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收购通用在印度的生产工厂,重振通用印度业务。

  但2012年年底,通用汽车宣布,通过从上汽手中回购其所拥有的通用印度合资公司50%股份中的大多数,通用在该公司的股份提高至93%,重新获得了对印度合资企业的控制权。

  上汽此后的解释是,双方约定的增资期限已临近,但印度公司并未达到既定的赢利预期。因此,上汽决定放弃第二轮投资。

  印度业务股权的变化宣布了双方“蜜月期”的结束。在今年2月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通用汽车透露,旨在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而成立的“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股权也发生了变动。

  该文件称,2012年9月,上汽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放弃增资,从而上汽在“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的股权由50%下降到14%,通用汽车持股相应地增加到86%。

  通用汽车同时透露,已于2012年9月份斥资1.19亿美元回购了合资公司上汽通用1%的股权。四年前,上汽集团购买这1%股权的价格是8500万美元。

  在与通用汽车在印度市场拓展上的“伙伴情谊”随着股权变动稀释后,上汽携自主品牌独自登上埃及市场,不可避免地将使双方关系更加微妙。在通用与上汽最初的新兴市场计划中,埃及同样是重要的一站。除赛欧外,2012年年底,在印度生产的五菱荣光已经悬挂雪佛兰标上市。

  登陆印度标志着上汽自主品牌初步在亚、非、欧都有了落脚点。按照上汽与泰国正大集团的合作计划,随后还将通过东盟的优惠政策,引入更多产品出口至东盟市场,争取实现20万辆/年的产能规模。

  品牌尴尬

  随着上汽海外业务版图的逐渐扩充,上汽放弃增持印度业务的深层次原因也开始发酵。

  按照约定,在五菱产品上,上汽与通用的海外合作模式是:在生产和销售上都借助通用在当地的工厂和成熟渠道进行销售,唯一的条件是要悬挂通用雪佛兰的品牌标识。

  “除了印度业务的持续亏损,无法打出自己的品牌也是上汽终止继续投资的另一个原因”,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业内人士称。

  在海外市场获得完整的品牌价值,同样是上汽随后启动自主品牌荣威、MG全面出海计划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荣威在国际市场上并无知名度,因此,上汽决定,在印度投产的荣威750,将悬挂有一定知名度积累的MG品牌标识出售。

  不过,作为英国经典品牌的MG虽然在国际上确实有一定的口碑,且在被上汽收购后很快恢复了英国长桥工厂的生产,但与多个海外市场暌违多年后,MG能否重新获得认可同样是未知数。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设计的MG在英国31家经销商仅售出14辆轿车,今年截止到目前,其总销量也只有236辆。

  事实上,品牌问题也一直是上汽踯躅于何时独自出海的原因。

  “拓展海外业务的另一种方式是自己建公司,我们更想做后一种,也正在朝这个目标迈进”,2012年底,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石国勇在青岛分公司发动机工厂扩建时表示。

  虽然在印度的“知识与产品输出、人力资本与团队输出、业务运营与最佳实践输出”业务模式,让上汽通用五菱颇为自豪,通过收取知识产权技术提成和零部件散件管理费所获得的利润也颇为丰厚,但上汽通用五菱的独立之心早已有之。

  但能否挂上五菱标出海仍是未知数。对于在海外建公司后,是用五菱的标还是通用的标,取决于当地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度。

  未来,作为上汽集团海外拓展的另一条腿,通用与上汽以上汽通用五菱为平台的合作还将继续,只是上汽从此会越来越边缘化。

  “现在就是雇佣军的状态,派驻印度的上汽通用五菱中方高层的职务都发生了变化,人员也缩减了。”上述业内人士称。

  不过,这并不影响苏瑞博的计划。苏瑞博此前在提到五菱宏光(CN100)即将在印度市场上市时表示,“我们对这款车未来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表现非常乐观,我们希望五菱的产品能为印度市场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以最好的产品和最佳的成本控制来取得销量佳绩。”

  苏瑞博同时强调,“上汽通用五菱对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通用汽车而言,五菱产品在新兴市场以及其它市场上的表现非常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