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谢雨:利用精益营销取得市场份额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5:0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下面有请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谢雨先生,他是专注于汽车和制造行业,具有整整12年的相关咨询经验,请问谢先生,你眼中,汽车经销在你眼里存在哪些障碍,提出你自己的建议?

  谢雨:利用精益营销取得市场份额

  谢雨:看一看什么叫精益营销?所谓精益是什么?精益是如何最大可能的消除浪费以提高收益,这就是精益,如何来实现精益?这是最初从精益生产引申过来的,经销上来说有不同的变种,我们进行深度分销,划分区域,包括吉利老总提到利用网络的方式,这就是通过精益的手段。如何更有效、更精准的利用营销的费用取得市场份额,以更低的成本提高更高的收益。主要是做精益之前的步骤,就是关于目标,消费群的选择,大家想一想,采用不同营销手段的时候,采用不同营销方法的时候,你针对的目标消费群是不一样的。你的消费者可能是年轻人在网上,你的消费者可能买豪华车的,你指望他天天去找车?所以先对你产品有一个认识,对消费者有一个认识,对消费者有一个合理的细分,找一个目标定位,根本目标消费群的需求,他在哪里活动?每天上网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他的收入在什么阶段?他买这个车干什么?他买这款车获得消费的感知是情感多一点,还是消费的理性多一点?所以搞清楚这个,所谓的营销,无论是全程营销还是精准营销也好,才有落地的地方。所以需要在厂商当中进行推行,了解你的消费者,了解你自己,然后产生什么是营销?

  张雁飞:首先了解你的消费者和目标客户群,因为以前在采访吉利孙晓东先生,当时他在上海通用担任销售副总经理,我问他,孙总,凯悦(音)这个车为什么卖得这么好?他说只要你打动需要买车的这部分人。目标人群的有效细分和精准定位,如何实现细分和定位呢?能否用一个案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谢雨:最初的时候,我们消费者细分,里面最重要的一条是什么?其实是三个词,就是先把市场切成块,然后选自己要选的一块,然后把自己打扮成那一块市场要的那种卖点,就是所谓的消费细分。按照区域性的社会性的属性来细分,你是什么背景?多大岁数?消费的积极性?所有的这些发觉所有的特性体现不出来。有的喜欢德系,有的喜欢英系,有的喜欢日系,为什么每个人有这样大的差异呢?只有把人用很好办法细分出来描述他,找到他,通过你的广告手段,产品诉求打动他,最后掏钱去买。

  消费者细分的时候,还有心理学的属性,心理属性就像心理医生一样搞清楚,我们的产品是动力性的?还是优雅的?还是什么特性打动消费者?当你以心理学细分的时候,就有一个黄金切割点。结果真的找到这群人,这些人的收入什么的都可以负担这款车,但是心理学属于敏感、高雅,就是类似于这样的一群人,最后这款产品在市场当中为目标消费者。这当中可以作为市场细分一个精准案例来讨论,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