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西亚特复苏 国产谜底待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马连华 字号:

  “2012年的市场情况比预想的还要严峻,南欧市场的汽车需求大幅下降。但我们成功延续了三年来的上升势头。2012年,西雅特证明了其创收、优化成本以及增加现金流的能力,公司的盈利趋势非常明朗。”西雅特汽车执行委员会主席James Muir在2012财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介绍,2012年得益于强大的产品攻势和海外市场销量增长,西雅特运营收入增长近1亿欧元,同比增长达42%。总收入增长超过10亿欧元,达61亿欧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21%。税后利润同比提升51%。

  不断推出的新车型是西亚特复苏的第一动力。2012年,西雅特实现了每个季度推出一款新车。其中包括Mii系列3门版和5门版,出口最多的车型Ibiza的全新款以及全新Toledo。2012年9月巴黎车展上还展出了全新LEON。2013年,西雅特将继续扩大LEON产品线。日内瓦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全新LEON SC将于两个月内在欧洲上市,年底前西亚特还将推出LEON 旅行版。

  虽然西亚特已经被大众汽车收购,但造型设计还是依然洋溢着西班牙的热烈风情。据介绍,大众集团负责西亚特车型的底盘设计以及一切与性能、功能相关的设计,西班牙负责自己最擅长的外形与内饰设计。因此,西亚特产品融合了西班牙人擅长的设计风格和大众车型的动力和运动基因,比较受小众市场消费者欢迎。

  与奥迪Q3共线生产则提升了西亚特的产品品质。目前,西雅特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巴塞罗那的马托雷尔工厂同时生产奥迪Q3和西亚特车型,其中Q3的产量占70%,这大大提高了西亚特车型的产品质量。凭借新车型以及奥迪Q3的共线生产,2012年该工厂产能提升7%,全年共下线37.7万辆汽车,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标志性工厂。

  在新车和品质的双重推动下,2012年,西雅特汽车出口量从79%增至83%,覆盖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德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西雅特的头号市场。在德国新车注册总量减少近3%的情况下,西雅特在德国的销量仍增长22.5%。在欧洲之外的市场,2012年西雅特销量增长了46%,中东和北非市场增长了18%。阿尔及利亚市场增长了4倍,以色列市场增长了43%,墨西哥市场增长了16.6%。2012年,西雅特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第二次进驻俄罗斯市场。

  2013年开年,西亚特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凭借全新Mii、Ibiza、Toledo和LEON车型的拉动,西亚特1月和2月的全球销量提升了14%。其中德国、西班牙、英国、墨西哥和阿尔及利亚市场增势明显。在德国,西雅特成为前十名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尝到甜头的西亚特继续发力,2012年,西雅特拨款6.52亿欧元用于投资和研发,与上一财年相比增加近1亿欧元,投资力度之大为过去20年所未有。去年初,有消息称,西亚特将基于奥迪Q3的平台开发一款SUV,并将在国内投产。去年广州车展上,又传出西亚特考虑国产的消息。

  不过,2012年进口到国内的西亚特车型因为价格较高销量不佳,为后续国产化增添了障碍。对于西亚特品牌何时国产,大众中国负责人海兹曼表示,大众汽车已经进口西雅特车型到中国,但效果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再做评论。之后要不要国产,国产在经济上是否可行等因素,目前还没有决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