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沥青阻尼板近乎通用 汽车零部件国标亟需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7:28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王国信

  汽车零部件标准还并不完善。同时,标准的不完善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零部件体系上的弱势,使得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竞争力不强

  在奔驰、宝马奥迪三个“难兄难弟”被央视曝光的“沥青阻尼板”问题折腾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国内不少汽车厂商也心惊胆战。3月25日,记者获悉,沥青阻尼板实际上可能并非个案,按照部分阻尼板生产厂商的公开资料,国内大部分车企都可能会“中枪倒地”。业内人士认为,沥青阻尼板问题反映了中国在汽车零部件相关国标上的落后,应尽快建立更详尽、更高要求的零部件国标。

  车企集体“沦陷”

  3月19日,央视曝光称,国产的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车内均有异味,而“异味”的根本原因在于三大品牌为了节约不到100元的成本,使用了在欧洲早已停用20多年的沥青阻尼板。报道称,沥青阻尼板中的挥发气体有致癌作用,属于一级致癌物。

  报道播出后,阻尼片迅速成为热词。资料显示,阻尼片是贴在车身内表面的一种粘弹性材料,紧贴着车身的钢板壁上,主要起到减少噪声、减少震动的作用。所有小轿车里都安装有阻尼片。此外,航天飞行器、飞机等其他需要减震降噪的机械也会用到阻尼片。

  3月25日,记者随机点开了几家小有名气的阻尼生产商网站,发现使用沥青阻尼板几乎是行业共同现象。在吉林一家沥青阻尼板生产商公布的客户名单上,赫然陈列了包括大众、奥迪、戴姆勒等18家车企近百款车型。无锡一家阻尼板生产厂的资料则显示,其主要配套上汽集团及其旗下两大合资品牌。而重庆一家阻尼板生产厂则将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品牌“一网打尽”。

  同日,记者致电上述阻尼板生产厂,但未取得联系。3月26日,记者向上述名单中的部分企业求证也未获得确切答复。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实际上并非所有沥青都会致癌。

  “沥青分煤焦油沥青,石油沥青和天然沥青,致癌的只有煤焦油沥青,味道比较大的也是煤焦油沥青。只不过目前,中国有部分车企使用的就是煤焦油沥青。”3月25日,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采用何种沥青作为阻尼板的材料至关重要。

  实际上,各个汽车厂家使用的沥青阻尼板也并不相同。为了不同厂商的要求,供货商有不同产品的参考标准。3月27日,一汽大众奥迪客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声称,奥迪使用的是“改性石油沥青阻尼片”,并非煤焦油沥青阻尼片。

  零部件缺乏相应标准

  但整个事件更出人意料的部分是,尽管沥青阻尼板危害极大,但国内并没有限制沥青用于车内的强制性规定,而国产汽车使用沥青阻尼片也是完全合乎法规的。所以仅从法规上来说,央视曝光的三家企业也并没有违规。

  “整车标准都还没完全到位,根本没细致到具体的零部件上。”3月25日,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向记者表示,含毒的沥青阻尼板实际上是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安全标准缺失的一个写照。

  以沥青阻尼板所引起的车内空气质量为例,目前共存在地板地毯、引擎盖隔热垫、顶棚等14种汽车车内空气污染源,但无一有相关强制标准。即便是车内空气质量本身,也并未有强制性标准,这也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呼吁的问题。目前,除了轴承、紧固件等少量汽车零部件拥有国家标准以外,中国大部分零部件还没有统一标准。

  “零部件标准确实不完善,从长远发展来看,应尽快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标准。”3月25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顾问王秉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教授认为,汽车零部件标准还并不完善。同时,标准的不完善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零部件体系上的弱势,使得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竞争力不强”。

  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应尽快建立相关标准规范零部件市场,“必须以国家强制措施推进技术改进和工艺提高,淘汰落后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