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临阵换帅 调兵遣将欲攻海外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6日 10:45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董海洋的一纸调函为近来新闻频出的北汽又增加了几分看点。

  3月7日,北汽集团公布了人事调整通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洋被调任至刚注册成立的“北汽国际”担任董事总经理。此时,正值绅宝D系列上市前夕。

  据悉,绅宝D系列将于4月上市。北汽自主品牌由董海洋一手搭建起来,短短两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虽然曾经表示“平生有两大志愿,干自主,做海外”的董海洋在调任后做的还是兴趣所在,但临阵换帅毕竟是兵家大忌,北汽此次人事调整又寓意何为?

  临阵换帅

  半个月之前,“绅宝”在香港重启“陆上飞行秀”,这竟成了董海洋的谢幕之作。

  虽然北汽内部人员透露在3月7日人事调整通知公示之前就对董海洋将被调任的消息有所耳闻,但在北汽中高端自主品牌“绅宝D系列”上市前夕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还是为羽翼尚未丰满的北汽自主品牌平添了几分不稳定的因素。

  根据北汽集团的安排,董海洋所担任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北汽股份销售公司副总刘宇接替。其他两项职务——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和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也都将终止。董海洋的新职务是刚注册成立的“北汽国际”的董事总经理,该公司将负责整个集团层面的海外业务。据悉,包括党政、工会等管理者在内,北汽集团进行了超过20个岗位的管理层大规模轮换。

  据了解,北汽近年来对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力度有所增加。2009年北汽收购了瑞典萨博的知识产权后又相继开发出了系列的纯自主品牌轿车和SUV产品。其第一款产品,中高级轿车绅宝D系列也即将上市销售。

  而董海洋在2010年进入北汽股份担任副总裁后,用两年多的时间一手搭建起了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平台。2012年11月1日,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建立的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董海洋开始全面负责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轿车、微车两大类型产品的市场、销售、服务等相关业务。细细算来,董海洋在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位子上只待了4个多月。

  作为总舵手,董海洋带领北汽自主品牌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质变式发展。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微车总产销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600%。2011年,经销商网络从0做起,截至2012年,已经发展到80余家。

  当然,董海洋在贡献业绩的同时也留下了遗憾。按照北汽早前公布的计划,从2010年到2014年期间,将会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产能55万辆、产销40万辆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北汽将投资330亿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

  时至今日,距离目标节点仅剩一年时间,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北汽股份自主品牌汽车却仅有经济型轿车E系列和微型商用车威旺两种。此前一直呼声很高的越野车B40也始终未能量产,这与早前的目标相去甚远。也因如此,董海洋是因为“业绩不佳”才被调任的说法也在坊间流传。

  海外拓路

  据了解,北汽国际是北汽的全新海外业务平台,除北汽自主品牌车型的出口外,未来北汽集团旗下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出口业务也将纳入此公司。

  而对于董海洋来说,海外市场也是他极为熟悉的领域。资料显示,在董海洋2008年离开一汽丰田加盟北汽福田之后,负责的就是福田的海外事业。“国家的产业发展大纲要求,自主品牌要成为骨干企业的话,必须有20%以上的产品是在海外销售。”董海洋直言海外事业具有重要作用,事实上,他也是中国的汽车企业高管中为数不多精通外语、兼具国内和海外市场经验的全才。

  基于北汽股份于2013年香港上市的市场预期,北汽集团今年的战略目标锁定“行业前三”。而面对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和不断放缓的增长速度,发力海外业务成为北汽集团此番业务架构调整的重要目的。据悉,早在2011年,北汽就远赴德国、日本和美国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招聘,为其之后的海外拓路埋下伏笔。

  对于自主品牌海外拓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张伯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肯定了自主品牌到国外寻求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强调了做强国内市场的重要性。“自主品牌要想做大做强,首先必须要在国内站稳脚跟,扩大市场、提高占有率。在此基础上再向海外扩张才是无可非议的。”张伯顺称。

  对于北汽而言,谋求海外的计划已经起航,而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如何谋篇布局,是北汽当下面临的一大考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