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绅宝上市前夜北汽自主板块大调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日前,北汽集团为旗下自主品牌绅宝在香港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 “贴地飞行秀”——这是一场全面模仿其技术前身萨博的营销活动,意在搭建绅宝与萨博之间的“基因”联系。

  “北汽自主品牌能否站稳脚跟,关键就看绅宝了。”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这一观点。

  绅宝即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而北汽自主品牌板块的调整框架已陆续展开。除此前记者披露的北汽组建越野车分公司、海外业务分公司等计划外,原北汽销售公司分管的微车业务,现在已经独立运营。

  “自主品牌业务一直在变动当中。”北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汽自主品牌从无到有,自初步试水的北汽威望、E系列等,到此次重磅打造的绅宝,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各方面需要重新把握和布局。

  此外,2012年北汽集团在内部大会上高调宣布将细化各项指标,全面对标长安集团,并且在2012年底完成了销量之外各项指标的超越。基于2013年上市融资的市场预期,北汽集团今年的战略目标锁定行业前三。

  延续萨博“基因”

  “绅宝的首批购买者将是北京市政府。”新任北汽国际董事总经理董海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除了“攻关”政府采购,绅宝在北汽集团的上下推广已先行展开。据记者了解,北汽集团高层已经开始了“奔驰”换“绅宝”的配车换血。

  但与其他发力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一样,绅宝能否取得成功,最终仍要得到私人购车市场的认可。北汽销售公司对于绅宝品牌的营销就显得尤为重要。

  “车是一部好车,现在就看能不能卖好了。”即将接任北汽股份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刘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基于萨博平台开发的绅宝成为集团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走量车型,“在造车技术的领先性及专业性上,绅宝和萨博是一脉相承。”

  在技术方面,北京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绅宝传承了萨博70%的供应商,开发流程更是延续了90%以上。

  在营销方面,绅宝“贴地飞行团队”启用了原萨博飞行团队的原班人员。这些从瑞典请来的老队员们,年龄集中于55~60岁。通过这些亲历过萨博辉煌历程的老牌车手,北汽希望带给人们绅宝 “血脉相承”的产品体验。

  此外,刘宇向记者介绍,萨博过于专注于技术,营销方式是针对汽车技术“控”的窄众销售;而通过改良的绅宝,要将单一的技术领先,打造成技术加营销这种双翼齐飞的模式。

  北汽自主板块全面调整

  从某种程度而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起步,不是第一个上市的微车威望,也不是定位中低端市场的E系列,而是即将上市的绅宝。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多次强调,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必须“高举高打”,做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一手打造绅宝的董海洋也表示,绅宝对标的竞品车型是B级及B级以上合资品牌车型。

  在绅宝上市前夜,北汽集团大规模调整管理层以应对即将开始的发展新阶段,包括党政、工会等管理者在内,进行了超过20个岗位的管理层大规模轮换。

  2015年,北汽汽车产销计划达到400万辆,其中60%~70%是自主品牌,同时要推出12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目前尚不足三年时间,这对北汽无疑是巨大挑战。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的重要挑战,而绅宝则是成败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