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费心机重构绅宝意境 宛若萨博营销复活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4日 09:15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王国信

  主编评语:

  用“香港”和“陆上飞行秀”这两个关键因素,北京汽车绅宝与萨博的关系不言而喻。有意或无意,虽此绅宝非彼萨博,但北京汽车手法老到,已渐渐将萨博内核移入到绅宝的营销当中,成功重构。当香港瑞典汽车公司前董事总经理、20世纪80年代香港绅宝(即瑞典萨博,在香港称作“绅宝”)代理商负责人梁锦堂侃侃而谈“绅宝”曾经在香港的辉煌,也为北京汽车未来以较高的姿态实现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领域的真正突破,构建了令人振奋的意境。(关囡)

  2月27日,北京汽车中高端轿车品牌“绅宝”,在香港完成其“陆上飞行秀”的首飞,这场由没有改装过的量产车重现当年上海通用萨博贴地飞行的极致性能表演。北汽以最直观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了绅宝与萨博之间的传承,也宣告了绅宝将进军B级车市场,可谓颇费心机。而这场飞行秀也正是北汽在营销上努力打破自主品牌车型在B级车市场缺乏品牌力魔咒的主要注脚。

  萨博营销复活

  “萨博在对车的态度上,需要北汽人努力学习,但是他们在营销方面,忘了跟消费者的沟通。”2月27日,在对萨博的认知上,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宇(3月7日升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绅宝品牌香港品鉴会上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

  目前,国内自主车企在高端车市场上一直难以有所突破,甚至形成“黑洞”——投入巨大,回报微弱。2012年,B级轿车总销量为164万辆,同比增长4.5%,但自主品牌表现令人揪心。17款自主品牌B级车月均总销量不到8000辆,甚至不及一款合资B级车的月均销量,市场份额也仅为5.72%。

  究其原因,品牌力不够是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失语的重要原因。北汽希望,绅宝品牌一方面最大程度上“嫁接”原萨博的品牌溢价能力,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的营销方式,重塑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些努力包括,继续使用萨博20世纪90年代在香港的“曾用名”——绅宝,重建飞行学院、开展“陆上飞行秀”活动等萨博原汁原味的东西。在绅宝香港媒体品鉴会上,当年曾一手创造绅宝辉煌战绩的梁锦堂受邀出席。

  另一方面,在网络建设上,北京汽车今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据透露,北京汽车在去年实现签约150家,共有83家经销商开业,今年将以每年80家以上的倍增速度增长,达到163家。值得一提的是,为建立起与产品投放速度相应的经销商,北汽允诺向投资方提供最高70%的建店补助,补贴金额高达600万元。

  根据此前安排,北京汽车今年将上市绅宝D系列、E系列三厢、B40、坤宝A系列四款新车,新车涵盖A级车、B级车、SUV市场等多个热门细分市场,是北京汽车的发力年。

  绅宝北京同网销售

  与此前将旗下两大自主乘用车品牌MG荣威分网销售的上汽集团不同,北汽对旗下北京牌、绅宝牌这两大自主乘用车品牌的规划截然相反。

  “网络绝对不可以出一个产品,开一个网络。”刘宇明确表示,对于产品和网络的匹配来说,北京汽车只会存在两个网络,一个是北汽威旺,另一个就是北京汽车,包括北京牌和绅宝牌全部车型,这两个品牌将会同网销售。

  目前,北汽已经形成了由“绅宝”、“北京牌”、“威旺”组成的自主品牌体系。其中,“绅宝”品牌将用于萨博技术平台上诞生的中高端产品系;“北京牌”用于其他乘用车产品,包括以E系列为代表的经济型小车和即将上市的B40及其他SUV车型;“威旺”则归于微车产品。

  鉴于绅宝牌与北京牌之间的定位差异较大,此前有消息认为北京牌和绅宝或许也可能会分网销售,以达到差异化效果。“分网可以增强企业对终端市场的反应能力,并且促进市场资源的集约化。”有业内人士对北京汽车的做法持不同意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