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库存高企重创经销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4日 08:1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丽歌

  与过去的两年相比,今年经销商老板普遍变得比较低调,这与利润大幅度下滑有一定关系。

  前一段时间,苏州三家雪铁龙店老板的跑路再次把汽车经销商的经营困境暴露无遗。随着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汽车经销商老板拿到汽车品牌授权就能销售和赚钱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汽车经销商老板必须转型,管理模式从针对新车销售设计过渡到为汽车市场整条价值链设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1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748.29万辆和1749.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03%。

  在车市仍有增长的今年,汽车终端的渠道层面经销店老板却叫苦连天,大多数经销店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

  庞大集团(601258.SH)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0.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2亿元。亚夏汽车(002607.SZ)日前披露,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15.8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66亿元,同比下降7.68%。

  不仅部分经销商集团业绩出现亏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2年度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进口、合资与自主品牌经销商的亏损面均比2011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进口品牌经销商亏损面同比增长了20.6%。其中进口品牌经销商有52.6%亏损,39.5%持平,只有7.9%盈利;合资品牌中34.6%的经销商亏损,35.6%持平,29.8%盈利;自主品牌中,40.4%亏损,28.8%持平,30.8%盈利。

  汽车厂商对2012年车市的高预期与市场现实层面的需求不匹配,导致经销商陷入不利的境地。2009年汽车市场大爆发促使不少汽车厂商在当年投资建厂、增加生产线,产能从2012年起逐步释放。同时,不少汽车厂商2011年底制定2012年目标过于乐观,加速推进新车型并快速扩张销售服务网络,结果出现供需严重失衡。

  从今年1月份开始,汽车厂商就开始给经销商压库。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百强经销商调查结果,2012年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一直保持高位,基本上全年处于“1.5”警戒线之上。压库导致经销商存货占有大量的资金,并且财务费用也增加了好多,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庞大集团、国机汽车(600335.SH)、特力A(000025.SZ)、申华控股(600653.SH)、亚夏汽车五家上市经销商合计存货达246.86亿元,较初期增长107.9亿元,增幅高达77.73%。

  汽车经销商集体陷入经营困境,与市场需求走低、汽车厂商强势压库有直接关系,但是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汽车经销商盈利过于依赖新车销售的模式。在《第一财经日报》联合盖世汽车网以“经销商如何扭转局面以及汽车金融业务在国内发展前景”为主题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认为今年汽车经销商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经销商盈利来源单一。此外,约三成受访者认为新车销量下滑和厂商压库也是导致经销商经营不善的主因。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