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广汽奇瑞本土车企首例联盟专题 >正文

奇瑞与广汽集团合作联盟明日签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05日 07:15   新京报  谢涛 字号:

  之前业内传得沸沸扬扬的奇瑞汽车广汽集团将建立合作联盟的事情终于要在明天成为现实,奇瑞方面已在上周向媒体发出邀请,出席明晚在北京举行的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战略联盟合作签字仪式。奇瑞汽车在邀请函中写道,邀请记者“共同见证这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奇瑞与广汽集团成立的合作联盟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了数十年来,由国内汽车企业建立起来的第一个联盟。虽然双方合作的细节尚未公布,但记者此前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一些信息:此次双方联盟并不涉及资本层面,因此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兼并重组,奇瑞与广汽集团将主要在技术、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

  政府主导

  业内有关两家企业为何能走到一起的传言颇多,但记者通过接近合作细节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合作最初是由政府牵头主导的。

  “两家企业的规模相当,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这让政府最终选定双方成立联盟,同时政府认为奇瑞汽车与广汽集团的合作具有现实可行性。”知情人士说。

  奇瑞汽车与广汽集团均是我国“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的“四小”。奇瑞汽车是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奇瑞始终重视核心技术研发,目前已拥有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变速箱产品。但目前的奇瑞汽车却遇到了发展瓶颈,因在研发方面投入过大,主营业务连年处在亏损状态,从2008年开始实行的多品牌战略现在也几乎接近失败。

  广汽集团在中国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位列第六(按销量排名),目前集团主要业务为与丰田本田、日野等品牌成立的合资公司为主,盈利能力一直较好。不过由于目前较多依赖日系品牌,广汽集团近两年受到日本地震、钓鱼岛事件的影响较大。广汽集团也是国内发展自主品牌较晚的汽车集团,目前旗下广汽车用车拥有传祺轿车和传祺SUV两款产品。

  优势互补

  广汽集团与外资品牌合资过程中学到的生产和管理经验是奇瑞目前缺少的,而奇瑞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不具备的。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认为国内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当建立联盟,“我们缺什么就去联合什么”。

  广汽集团缺什么?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传祺从中高端产品开始,目前的中高级传祺轿车和传祺GS5 SUV的平台和发动机来自菲亚特,自主品牌后续产品平台和小排量发动机需要从零开始,如果一些平台和发动机可以和奇瑞共享,无疑会大幅减少研发费用和研发周期。而这恰恰是奇瑞擅长的,奇瑞旗下产品以紧凑级车及以下级别车型为主,发动机产品非常齐全。

  另一方面,广汽集团的特长是什么,同时又是奇瑞缺少的呢?吴松说:“广汽拥有国内汽车企业无与伦比的制造领域超前优势,这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营销整合获得的结果。”

  这一点在传祺的工厂可以得到印证,传祺的工厂大量借鉴了本田和丰田的造厂经验,同时在生产品质控制环节也在自主品牌企业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奇瑞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优势,工厂也采用了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但客观说,在生产流程和品质控制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双方除了在生产技术、产品技术方面展开合作,还可能在其他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有消息称,奇瑞与广汽集团有望打通零部件采购体系,利用规模效应实现采购成本更低;另外,广汽乘用车计划明年实现出口,可能会利用奇瑞在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

  联盟无经验可循

  行业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这次奇瑞与广汽集团的合作十分看好,认为双方具有互补优势,联盟可以实现双赢。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联盟对双方可能产生的影响未知。汽车企业之间互相成立联盟,共享一些资源在国际上十分流行,例如日产汽车雷诺通用汽车与PSA、丰田与宝马等都成立了联盟,联盟内或共享平台、或共享动力总成、或共同采购。但在国内,还未有先例,双方无经验可循。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合作由政府主导,联盟未必会给双方现有的业务带来变化,“况且奇瑞自身还有一堆尚未解决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谢涛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