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1、您是否看好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之间的结盟?
A、看好B、不看好C、不好说
2、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的结盟,对哪方更有利?
A、广汽B、奇瑞C、双方有利

广汽和奇瑞的战略商业逻辑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都表示,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有效整合资源优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为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和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上一个台阶做出贡献。谈及此次合作,奇瑞和广汽的联盟合作将不涉及股权及资本,因此不同于以往的并购重组。

  1. 合作点1、联盟合作将不涉及股权及资本
  2. 合作点2、整车平台和核心技术联合开发
  3. 合作点3、零部件供应链整合
  4. 合作点4、出口业务共享海外资源

广汽集团“枝”与“干”的差距

今年1~6月,广汽集团(包括自主业务板块和合资公司)的汽车销量为36.97万辆,同比增长17.25%。其中乘用车销量为35.18辆,增长15.32%;商用车销售增长75.43%,达1.78万辆。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为788.16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近100亿元,同比增幅为14.51%。该公司能够自主发展的业务板块——我指的是在资本关系上做到控股或至少是能够实际控制公司运营的那部分业务——的营业收入仅有54.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5.67%。[详细

奇瑞与广汽核心业务对比

与广汽集团情况完全不同,奇瑞汽车到现在也还没有已经投产的合资公司,因此它的数据基本全部都是自己的,但当然有一部分并非汽车业的资产存在。2009~2011 年,奇瑞汽车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19 亿元、21.26 亿元、8亿元,这一数字在今年1季度降到0.51 亿元。如果仅仅进行“主干”的对比,奇瑞汽车的规模是广汽集团的2倍半——其1~6月营业收入为137.78 亿元。今年1~3月,奇瑞汽车主营业务收入为73.39亿元,毛利润率是10.02%,也差不多是广汽集团主体的2倍半。[详细

媒体人士微博回应

春棉
春棉:溧阳,南京最南县,DCT新能源应用论坛,笔者见到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作为一向推崇德系技术的领导者,对技术很关注。当笔者问及当前传出奇瑞与广汽战略合作,尹表示:是战略上一次尝试,有望成为国企跨省合作突破,至于技术、平台还是资本形式,细节还不便透露。@吴迎秋 @苏雨农 @高巍 @裴达军 @管学军
爱闲逛的阿锋
爱闲逛的阿锋#编稿时间#10月20日张房有去芜湖谈合作细节。广汽和奇瑞的战略商业逻辑:1、没有自有配套的广汽需要奇瑞的供应链体系,2、衡量自主品牌成败的核心标准是销量,能决定销量排名的是出口业务,广汽想嫁接奇瑞的出口渠道。3、两个企业体量规模相当,近期合作只涉及技术和渠道,不涉及资本
涣涣sunruin
涣涣sunruin:消息人士透露:奇瑞和广汽签约的准确时间初步敲定在11月6日,这次国有大企业之间的大型合作将作为十八大的献礼。不能解读出此事背后应该有政府推手。而奇瑞捷豹路虎的签约仪式一度因为十八大的原因改期和改地址,现在也重新确定在北京,预计在11月份。更多进一步的报道,请关注新浪汽车。
罗时刚同学
罗时刚同学:张广宁时代的广汽集团,顺风顺水,依靠合资公司的盈利能力,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一家企业没有危机感,就没有发展的动力。此一时彼一时啊~~~广汽若真牵手奇瑞这个土包子,该是落魄公主和凤凰男的新版故事。但愿,能走好每一步。11月6日,签约内容有哪些呢?
王迎波
王迎波:奇瑞联姻广汽 调控外衣下的技术合作 http://t.cn/zlecbN1 奇瑞与广汽联姻消息的传出,几乎快过了九部委酝酿中的兼并重组步伐。已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又一轮的官方重组,一如2008年的翻版

企业人士微博回应

梦想家陈丽君
梦想家陈丽君:奇瑞和广汽的这次合作不会涉及重组并购、股权等核心问题,会在研发平台和技术合作方面达成一定范围内的合作或有偿合作。奇瑞向广汽转让可能包括A级车等研发平台,以及部分变速箱、发动机等技术。
彭澎
彭澎:广汽与奇瑞建立国内车企首家战略联盟。广汽可以利用奇瑞的产品平台、国内网络布局和海外市场渠道,奇瑞可以利用广汽的人才、管理、外资合作经验等,但愿两家国企的合作成功,并建立一个国内车企战略联盟的典范!
高峰AUTO
高峰AUTO:九届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广汽和奇瑞6号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对行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他得知此事后给尹同跃发信息说:大气魄,大事件,汽车产业强国目标指日可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自主品牌的发展必将借住合资、依靠技术分的一杯羹。@广本文华邓建云 @胡军波-创世纪 @产品质量律师苏
黄化锋
黄化锋:回复@羊肉88串:呵呵,此话从何而来,我看广汽从来就没有自己的车!审美似乎从来就是安徽人的强项,嘿嘿[挤眼] //@羊肉88串:广州人的审美起码比安徽人强点,希望此举可以提升奇瑞的审美凳次。
@汽车营销分析: 广汽奇瑞11月6日签约结盟,此次联盟合作不涉及股权及资本,只在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供应链、产品开发、出口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做强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这种联盟合作形式在跨国车企中多有所见,不过对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来说则是第一次。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