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将进入国产过渡期 捷豹路虎加大投资力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8:35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我们确实已经在口头上得到了发改委的批复,一旦拿到正式的书面批文,我们将开始所有的申请工作。”出现在巴黎车展上的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证实了与奇瑞合资项目获批的消息,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在他看来,从现在开始,捷豹路虎才真正进入国产前夜。面对愈加严苛的中国豪车市场,如何从一个进口车品牌平稳过渡至国产车状态,是已经摆在桌面上的下一个课题。

  而作为过渡的开始,保持价格和产品供需的稳定是第一要务,对此高博感觉首先需要进行澄清一下,捷豹路虎在中国豪车价格战中的立场。“我们不是在玩游戏”,高博不断重复这句话。他表示,虽然捷豹路虎目前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还不足以和德系三强抗衡,但为了追逐市场占有率而玩价格游戏不是其选择,“我们并不追求最大,但追求最好”。

  据其透露,针对中国的价格波动,捷豹路虎已经在进行资源的战略性调整。如何保证在这一增速最快的单一市场上的供需平衡,已经成为捷豹路虎总部的课题之一。

  显然,虽然最关键的一步已经成功迈出,但高博很清楚,大规模收获的时候还远没有到来。

  不玩价格游戏

  “We are not playing the game。”高博反复强调。

  当时正值巴黎车展热闹开场,更大的背景是欧洲汽车业正在遭受重创。车展上多款新车的设计风向则显示出中国市场对欧洲的重要性。

  按照业界的分析,跨国公司为转移欧债危机,将大量库存车倾销到中国市场,是导致中国豪车降价促销潮的主要原因。来自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预计,2012年欧洲车市销量将下降7%,西欧过剩的产能将达到200万辆。与此同时,各豪车厂家为了在中国抢占更多的市场占有率,竞相加快拓展销售网络,这导致经销商之间竞争加剧,降价也成为最直接的选择。

  在高博看来,对某些厂商而言,这显然是一场游戏,但他强调,捷豹路虎一直非常谨慎,力保经销商的库存体系处于健康状态,“我们每个月都在监测对每个经销商的配比和库存是否健康,我相信,在未来的2013及2014年,我们会持续把供求关系保持到最好的状态。”

  捷豹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给出的数据是,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经销商的平均库存量小于30天,也即库存系数小于1。这一数据低于8月份的进口车平均库存系数1.58。但高博清楚,与其他进口车不同,即将国产的捷豹路虎必须预先考虑到,在大规模本土化生产后,其带来的维持生产成本及经销商资金库存系统平衡的压力将更大。

  作为捷豹路虎销售运营总监,博涵并不掩饰捷豹路虎高层已经意识到对中国市场进行供货调整的重要性。“身处豪华车市场,我们一定会尽量避免供量过剩,捷豹路虎有着灵活的调整体系目前就中国的供给来讲,将顺应需求。”

  他解释称,除了在中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推行个性化定制外,在如何供给中国市场这个问题上,捷豹路虎也正在进行策略性调整,“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希望中国消费者等待时间过久,所以也不会进行饥饿营销。从8个月前开始,我们的车型供给的确更多地转向了中国,这也是一种供给和需求的平衡。”截至目前,捷豹路虎今年在中国已交付汽车近5.3万辆,同比增长80%,比去年全年的销量增长了25%。据高博介绍,目前捷豹路虎在中国有95家投入运营的4S店,年底会达100家,明年3月则将达到130家。

  利润全面反哺

  对高博而言,与奇瑞的合资项目获批意味着,为国产打下更坚实的市场和品牌基础的任务更为紧迫。而加快完成任务的背后,是针对中国的从产品研发到市场培育的全方位投资。

  针对即将启动的国产项目,捷豹路虎已开始计划并实施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产品引入和基础性投资,包括捷豹和路虎品牌新一代主力新车型、捷豹路虎第三家培训中心、第三和第四家体验中心、第五家零备件配送中心以及更多的加盟经销商。

  巴黎车展上,捷豹路虎也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展出两款重磅新车的厂商。捷豹全新铝质车身双座跑车F-TYPE量产车型全球首发,同时亮相的还有全球首款采用轻量化全铝制车身的SUV全新一代揽胜。

  分析认为,新揽胜全新的外观设计对于注重外形的中国豪车消费者具有十足的杀伤力,而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后排舒适系统将使这种杀伤系数大大提升。

  按照计划,全新揽胜将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市,F-TYPE预计在明年二季度登陆中国,同时推出的还有揽胜混动版。

  捷豹路虎对于技术投入的力度也显而易见,第四代揽胜历经三年工程设计,并花费了3.7亿美元用于改造英国制造厂并提高产能。这也只是投资的一小部分。博涵表示,捷豹路虎每年用于新产品研发的投资达到20亿,未来5年都将保持这种投资力度。“我们的投资力度超过很多豪车厂商,甚至超过了所赚的利润。这其中,中国是很重要的因素。”

  今年4月,捷豹路虎在中国已正式推出公司旗下专属定制服务部门(ETO部门),为中国客户进行“量身定制”。不过,作为在中国大规模国产前的储备,更多的投资用于搭建硬件基础和提升消费体验水平上。目前,捷豹路虎现已拥有两家国际水准的培训中心和两个路虎体验中心,进入中国的港口也已增至3个。10月份,在湖州的第三家体验中心将开业,明年还会在成都设立第四家体验中心。同时,在广州的新区域办公室和第三家培训中心也在筹备中。日前,捷豹路虎第五家零备件配送中心已在重庆设立,大大提升了其全国备件服务网络的运转效率。

  重要的是,这些投入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而从现在开始到真正国产前,这样的投资将会持续下去。财报显示,2011财年(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从上年的27601辆骤增97.6%至54532辆,与其最大单一市场英国的差距缩小至仅7000辆。上财年第四季度,即今年第一季度,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达到18577辆,同比增长了119%,其在英国的销量虽然也由18029辆增加为20421辆,但两个市场的差距再度缩小。

  与一年前不断强调全球平衡不同,捷豹路虎开始重复“中国成为捷豹路虎销量增速最快的单一市场”。“捷豹路虎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六个大区域,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单列为大中华区,有可能成为销售业绩最大的区域。”博涵表示。

  引人关注的是,认同捷豹路虎的“利润反哺”和投资策略也是捷豹路虎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团的重要战略。近两年的各大国际车展上,塔塔集团董事长拉丹·塔塔皆现身捷豹路虎的各项发布活动中,巴黎车展亦如此,但照例只参加不发言。分析指出,正是塔塔的不干涉政策,促成了两个品牌在产品研发和销量上的双突破。

  财报显示,塔塔汽车2011财年综合净利润为1352亿印度卢比(约24.3亿美元),其中捷豹路虎的税后净利润为14.8亿英镑(约23.2亿美元),贡献了塔塔集团利润的95.5%。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