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史登科: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存在危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国豪华车市场向来是一个看不见硝烟,但却火光冲天的战场,德系三强在各个级别细分领域呈现胶着的态势,你追我赶的表象下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实力大比拼。

  近日,一直领跑中国D级豪华车市场的宝马推出中期改款新7系产品,其最新的BMW互联驾驶系统的应用以及包括可编程彩色液晶仪表盘等在内的全面升级,甚至专门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BMW 750Li xDrive车型,无一不体现出宝马欲巩固高端豪华车市场领跑者的决心。

  而通过今年相对密集的新车发力,呈现加速跑状态的宝马却更为关注企业内生力的提升。

  “下一代豪华车”新标杆

  宝马对旗舰产品7系在中国市场的期许从各种细节中可见一斑。上市地点选择在北京颐和园附近一家古色古香的中式皇家园林风格的酒店,暗合了BMW 7系经典与现代相融合的特点。

  而此次中期改款的车型中,首先可以预订的车型为BMW 740Li豪华型,售价为143.8万元人民币。

  不仅有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打造的车型,而且在新7系全部车型上均配备了BMW互联驾驶技术,最大的亮点便是为中国用户全新设计的带手写输入板iDrive按钮和全新BMW专业导航系统的第三代BMW iDrive系统,从便捷性、信息娱乐和安全性三个层面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新体验。

  新7系的客户可通过与宝马合作的10多家后台服务伙伴、不少于500人的服务专员,建立免费通话,服务专员可快速查询兴趣点和发送行驶路线至导航系统,并提供航班和酒店预订等私人服务。

  不仅如此,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可以自动检测碰撞强度及驾驶者以及副驾驶的受伤情况,并自动向救援中心发出信号,从而确保实时救援。远程售后服务可及时主动提醒用户进行车辆的维修保养。

  此外,包含实时路况信息的动态导航系统可根据交通拥堵等特殊情形,即时计算和建议最佳行驶路线。

  新BMW 7系还搭载了全彩色平视显示系统、车道偏离警告、带行人识别功能的BMW夜视系统、全景摄像机、舒适进入功能、主动巡航控制等最新科技。

  “加上提高燃油经济性的配置,比如ECO PRO节能驾驶模式,这些配置都向人们展示作为一个旗舰车型所能达到的极致水平。”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表示。

  如此费尽心思在一款中期改款车型上面,宝马绝非小题大做。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奥迪凭借深厚的国产化功底,在绝对销量以及市场份额上,处于领跑地位。虽然在D级豪华车细分领域,宝马7系始终销量居榜首,但自从去年奥迪推出换代全新A8L以来,销量攀升速度很快,并且今年奥迪拓展了D级车的产品线,将排量下探到3.0L以下,以更优惠的价格吸引了不少中国消费者。

  而宝马的老对手奔驰同样虎视眈眈。连续数年,中国是S级全球最大市场,其在中国地区的销量已经占到全球销量的过半份额。今年1~7月,已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的S级在中国市场共售出23000辆左右,占其全球销量的55%,足见奔驰高端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品牌号召力。

  况且,明年全新换代的新S级有望在中国首发,宝马在这一细分市场的领跑地位将受到更大挑战。

  练就内功

  多年来,宝马在7系所在的细分市场始终领先于各个竞争对手,但在宝马中国掌门人史登科的“生意经”里,却并非唯销量至上。

  “近两三年我们更多地谈论质量和服务,而不是一味谈论销量,不断关注产品和服务,就会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同,所以我们并不太担心数量,我们更注重质量,从培训的质量,到产品的质量,到售后服务的质量。”史登科如是说。

  也正是基于此,在今年愈演愈烈的豪华车市场价格战中,宝马选择了不参战。“今年的市场,大家可能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只要你能够把这些应该做的事情做对,你仍然能够取得非常好的表现,如果仅仅局限于短期市场的争夺,或许一段时间取得不错的表现,长期来看是不行的。”在史登科看来,不参与价格战的策略十分正确,而上佳的业绩恰恰是宝马坚持以提升质量为本的最好体现。

  10月4日,宝马集团对外宣布,今年9月旗下豪华车品牌宝马在华销量达到27000辆左右,同比大幅提升约55%。

  今年1到9月份,宝马品牌在中国累计销量为219800辆,同比增长32.7%。作为对比,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9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而奥迪品牌同比增长20%至35512辆。

  不断攀升的业绩得益于精准的产品策略。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投放了多款新车,包括全新3系、2013款5系、新7系等车型在内,力度大于以往。

  史登科认为,这都是针对市场需求所做出的决定,希望通过这些来进一步拓展市场,拓展客户群体。

  而这种高密度的新车投放绝非基于拉动日显低迷的中国车市的短期行为,其背后有着一整套严缜的商业逻辑。

  “在商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基于市场的短期波动来作出决定。”史登科表示,决策一定是基于大的周期来进行考量,特别是汽车行业,它的产品周期可能是所有行业当中最长的,一个车型正常是七年甚至十年的生命周期,之后还会以二手车的形式存在,一款汽车产品生命周期会持续20年,这也许是所有消费品中最长的消费周期。

  正是基于始终坚持清晰的、一以贯之的企业战略,宝马能够在相对增速放缓的市场中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前行。

  居安思危

  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由快转慢的转折期,预计全年整体汽车市场增速在10%左右,相比前几年动辄30%的增长,今年的车市显出疲态。

  这种变化之下,不少习惯了“大步快跑”的汽车企业相继出现一些不适应的表象,比如终端市场大幅优惠促销等。

  对此,史登科认为,今年以来大家所看到的这些情况,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人们对市场增速有更高的预期,所以才会发生比如价格战这样的情况。“预期先错了,由于市场动荡没有实现预期,再进行仓促的调整,所以我们看到的情况是期待值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造成的。”

  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存在危机,以豪华车市场为例,前8个月整体增长了28%,全年预计增速在25%左右,“将一个增长率为25%到28%的市场定义为有危机的市场是不恰当的。”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正在日渐壮大,这在几乎所有豪华车厂商眼里,都是一次难得的商机。而这种由消费升级带来的“羊群效应”,更大程度上是汽车企业主观迎合的结果。

  高端汽车制造商不断提供更多的入门级产品给消费者,不光是入门级的车型,还在每一个车型中细分为更多入门级款式,使得更多消费者能够负担起高端品牌。

  以宝马为例,前几年曾经推出过手动挡车型,在保持产品品质的同时,价格更低,这样就扩大了消费者群体。很多原本想购买大众品牌的消费者,当他意识到能够负担更高档的品牌时,通常会改变选择。

  “通过细分市场,可以拉近高端品牌与大众品牌的价格差距,这也是为什么高端品牌的增速能够快过整体汽车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传统意义上大众级别的车型和高端品牌的差距在缩小。”史登科分析道。

  也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豪华车品牌面对机遇的同时,迎来的更多是挑战。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市场,并很快就会成为第一大豪华车市场。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中国市场,不断加大投入,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不会越来越少。”史登科对宝马接下来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压力,直言不讳。

  他坦言,纵观今年的豪华汽车市场,市场表现相对不错的品牌、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品牌,一定都不是价格战的发动者。

  但同时他也认为,预测明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走势是很难的,“经历今年的价格战之后,大家都从中接受了教训,至少某种程度上,明年我们不会看到这样一种激进的行为发生。”

  市场价格的稳定,是宝马今年能够保持企业一贯向上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种价格策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本土化战略的进一步深入。

  今年,宝马在沈阳的铁西工厂正式投产,随着新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BMW 5系、新BMW 3系和BMW X1的产量正在攀升。

  但三款产品显然无法使设计产能高达30万辆的工厂经济性达到最优,“如果我们发现下一步更为适合国产的车型,在方方面面都符合标准,我们当然会考虑引进新的车型进行国产。”史登科透露。

  “我们会确保合资工厂处在一个健康发展轨道上,在这些原则立场之上,我们会考量下一步国产的车型。”史登科补充道。

  目前,宝马在国产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扩建了整车工厂,还在中国投产建发动机工厂,这个宝马在欧洲之外的首个发动机工厂,正在生产宝马最先进的发动机。

  零部件在中国生产,使得宝马的本地化比例得到迅速提高。同时,日渐凸显的规模效应也使得宝马在市场上拥有了更多的腾挪空间。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