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在华连遭不顺 蝉联全球销量冠军添变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字号:

  销量锐减一半、史上最大数量的召回……最近一个月,丰田在中国连遭不顺。去年丰田奋力重新坐回全球第一的宝座,今年能否保持这种优势,变数大增。

  单从全球汽车巨头们的竞争格局上看,丰田蝉联市场第一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虽然上升势头不明显,但丰田称雄全球的一大竞争对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受累于欧洲大本营不断下滑,目前已将2012年产销目标从970万辆下调为940万辆。不仅如此,10月初,大众汽车关闭了位于德国埃姆登(Emden)的帕萨特轿车生产工厂。

  与大众汽车的遭遇相似,市场重心偏重于欧洲市场的汽车企业,比如法国标致菲亚特等汽车巨头,均不同程度调低了今年销量预期以及盈利预期。

  而去年遭遇地震、日元升值等连续打击之后,丰田成功反弹,在中国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走旺,并且在美国迅速收复失地,重新成为全球车市冠军。

  今年8月,丰田还一鼓作气,宣布将包括大发、日野在内的丰田集团今年全球销量目标上调至976万辆,同比增长23%。

  从市场格局上看,丰田也仍有可能坐上冠军的宝座。首先,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倚重程度并不像竞争对手比如大众、通用等那么明显,中国销量仅占丰田全球销量的10%,中国市场对其的利润贡献度更不如对大众等企业来说那么高。

  加之丰田在疲软的欧洲市场本身出口并不多,而丰田的主力市场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减少,丰田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全球734万辆的召回并未元气大伤。据瑞信(Credit Suisse)估算,假定每辆车的零部件更换成本为1000日元、人工成本为2000日元,那么此次召回的总成本可能不会超过300亿日元(合3.8亿美元)。这个数字只相当于丰田年运营成本的1%。

  但这并不意味着丰田就能安然度过这场品牌危机,尤其是大规模召回,丰田更像是遭遇了一记重拳的拳击手,表面虽无大碍,很有可能受了不小的“内伤”——中国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负面情绪并非一朝一夕便可消弭。

  目前,丰田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公关危机,不仅国庆长假第一天宣布为被砸车主维修费埋单,而且第一时间向中国消费者承诺与全球其他市场同步召回。

  业界有观点认为,电动车窗升降问题的召回比起此前丰田油门踏板问题的召回,算是小问题,按现行法规,车辆故障不涉及安全问题,厂家可以不召回,按一般的质量问题处理就行。而丰田却愿意为这样一点瑕疵大动干戈,足见其对品牌力的维护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今年9月份,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量为4.41万辆,同比减少48.9%。未来三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里能否恢复中国市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丰田能否重新激活中国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此表示担忧,与欧美相比,日本汽车在华的大规模合作晚了10~15年,而且不愿意把最先进、最核心的零部件移到中国。

  “不仅仅是现在日本汽车在华的业务受影响,其实是一直受影响。”董扬称,日系车在华的市场并非很快能够恢复,与日系车定位相似的产品将填补市场空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正在被丰田列为重要市场行列。按照丰田去年发布的“丰田全球发展愿景”规划,2015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为全球市场的15%,达135万辆。

  即便在中国遭遇市场严重下滑以及史无前例的大范围召回事件,上周丰田中国仍然表示,并未考虑修改中长期目标。按照丰田的计划,今年丰田在华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10%。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