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不文明开车行为给交通更添“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08日 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记者观察

  堵车确实是一件令人烦躁的事情,堵车超过15分钟已会让人坐立不安,更不用说是五六个小时。但不能将责任归咎在免费上,免费已是难能可贵,没有这一步,高速免费是遥遥无期。车主之所以争相出行,并不是都想占便宜,实在是长时间以来被高额的养车费用压得痛苦不堪。

  拥堵根本原因在于事故,频发的事故严重影响通行效率。而引发事故的原因是不文明的驾驶习惯,“你抢我也抢,你快我更快”的现象在高速上经常可以见到。如果礼让三分,有序排队,通行速度肯定会加快。中国人有实力买车,却没有实力开车,这是一在华生活多年外国友人的评价。

  此次高速免费的情景是一面镜子,照出中国目前的用车现状:急躁、烦乱、缺乏规矩、没有文明。别拿“别人如此,我不如此就走不了”当借口,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是在“添堵”。

  ◆ 小心开车,别撞车成不?

  因碰撞引发的交通堵塞最让人恼心,在这个节假日更为明显。交通运输部的路网中心监控情况显示,节假日车辆集中出行导致车流量大以及交通事故多发造成局部路段拥堵是全国高速路网运行压力较大的重要原因。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在首日凌晨就收到80余起交通事故报告,占全部公路阻断事件的80%。交通运输部表示:由于车流量大,加上不少司机是新手或很少上高速公路,高速各路段一直都有事故发生,以追尾、剐擦为主。

  ◆ 别占用应急通道成不?

  “十一”长假我省高速公路上追尾、刮擦等小事故接连不断。事故发生后,由于应急车道立即被后车堵死,为处理事故,路政清障工作人员与高速交警不得不从另一侧进入现场,有时还要逆行。一起本来可以快速解决的事故可能需要数小时,尤其是出现人员受伤的重大事故时,被堵住的可能就是“生命通道”。

  ◆ 高速别乱扔垃圾成不?

  许多重要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都出现了排长龙的大军。然而不和谐的画面出现了,在大家等着过站口的同时,“见缝插针”、乱扔垃圾、乱按喇叭的现象非常多。最为严重的就是乱扔垃圾!在收费站附近的路口,地上的垃圾让人触目惊心!交警提示,高速路上乱扔垃圾容易阻挡其他车辆的视野或引发其他事故,这种陋习必须摒弃!

  ◆ 服务区别乱停车成不?

  高速路服务区的服务压力同时倍增,在很多高速服务区都停满了各式车辆,有不少车辆随便就停放在了洗手间门口、加油站通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广西泉南高速公路的伶俐服务区数次因上述行为出现拥堵,高速交警部门不得不临时封闭该服务区,暂时禁止其他车辆进入。交警提示:车辆必须按照要求停靠服务区,车上人员“方便”后尽快离开;尽量在上高速前加满油,以免在服务区排队,耽误自己和他人的时间。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